【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18 第10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新生兒保險預算有限…可挑定期險
新生兒保單規劃 三點不漏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保險業數位創新 服務再升級
保險小百科/健康險理賠 包含既往症

今日財經頭條
新生兒保險預算有限…可挑定期險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保誠人壽表示,處於建立新家庭、迎接新生命階段的三明治族新手爸媽,考慮新生兒的保險規劃時,應以保障為前提;若經濟基礎尚未穩固,可優先考量定期險、意外險和醫療險保障,以相對低的保費來轉嫁意外或疾病風險。

定期壽險和意外險的保費相對便宜,可減少年輕爸媽的經濟負擔;醫療險建議採日額型搭配實支實付型,保有基本醫療品質的同時,也能負擔醫療自費項目。

保誠人壽提醒,三明治族爸媽身為家裡重要經濟支柱,幫寶寶投保時,應檢視自己原有的保障是否完整,在繁忙的生活之餘,可以善加利用網路投保,快速為自己做好保險保障規劃。

磊山保經業務協理林彥□表示,眾多新手爸媽喜獲麟兒之際,可說是手忙腳亂,又要從種類繁多的保險商品中,為寶貝搭建風險防護網,著實是傷神之事。

保險的險種五花八門,像是醫療險、意外險、住院日額險、手術險、癌症險、重疾險等等,各險種中,又能概略分為四種,例如:定期型、終身型、還本型、終身還本型,每一種險種及類型都有一定數量的擁護者,沒有絕對優劣之分。

林彥□指出,如要將新生兒保險妥善地規劃,除了預算以外,最重要一件事,莫過於評估什麼樣的狀況及延伸出的風險,是絕對無法承擔或是不想承擔,進而需要透過保險來轉嫁風險。

評估風險轉嫁順序時,可透過風險矩陣,像是發生頻率、損失大小,來協助釐清各種風險狀況的頻率及損失,進而去釐清及判斷選擇險種的順序,以及需要多少的保額,才能帶給家庭安心的力量。

 
新生兒保單規劃 三點不漏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人壽領先同業,推出線上「預見保險顧問」,去年預約數翻倍成長,超過5,000位客戶完成保險諮詢,滿意度高達九成。台壽人氣保險顧問經理鄭雅云表示,投保新生兒保險有三個眉角,每月1,000元左右,就能配置完整的保障。

以保障防癌或重大傷病險120萬元、實支實付醫療險雜支21萬元、每日住院4,000元、壽險61.5萬元、意外失能61.5萬元為例,被保險人為0歲寶寶,年繳保費僅約1.3萬元,繳費年期一年,可再續保。

這三個眉角,包括:一、配置五大完整保障,實支實付醫療險、癌症/重大傷病險、住院日額、壽險、意外險;二、把握投保黃金期,寶寶出生後取得名字、身分證且健康出院後,即可投保,建議在寶寶出生前一到兩個月預先規劃。

第三,先保大再保小,保單的要保人應為主要家庭經濟支柱的大人,應加上重大疾病豁免,若大人符合豁免資格,小朋友的保單就不需要繼續繳費,保障依舊存在。

台壽的預見保險顧問,從2019年11月開站以來,預約人數不斷成長,新手爸媽占約50%,去年就有超過千位爸媽使用此預約諮詢服務,統計顯示,爸媽們上網預約高峰時段為晚上10點至12點間。

為幫助更多新手爸媽了解新生兒保險內容,台壽推出「最強新生兒保險指南」平台,提供新生兒保險全攻略,任何問題,可直接在網頁中預約保險顧問諮詢。

台壽表示,預約保險顧問諮詢,可以自己選顧問、挑時間。新手爸媽只需勾選自己方便的聯絡時間與地點,系統會自動推薦合適的保險顧問。

保險顧問會依照客戶習慣與需求,通常會先用電話初步連繫之後,再輔以國人最常使用的LINE以便利資訊溝通,也可見面諮詢說明。若有投保需求,業務員可現場或遠距協助客戶完成投保。

這項專業諮詢完全免費,為台壽精選TOP 50業務員,專業、服務品質好、資歷深,不會強迫推銷,諮詢重點在協助客戶釐清保險需求與更認識保險商品。

預約的保險顧問,一次最多可選三位。如果分配的顧問相談不順暢,可繼續到網路平台上挑選,並查詢過去的預約狀況。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保險業數位創新 服務再升級
游雋明/經濟日報

元宇宙浪潮席捲全球,不僅象徵網路時代隨著5G盛行和3D沉浸式體驗發展下邁向新的里程碑,也反映民眾生活早已從線下往來移轉到線上虛擬互動,如何與時俱進,提供符合期待的保障與服務,已是保險業者的重要課題。在新時代浪潮下,聚焦三大方向,能提供最優質的保險服務。

第一方向:顧健康。跨界打造一站式健康管理平台,守護民眾健康。

不只AI科技讓健康管理更方便,疫情期間更讓預防醫學成為顯學。不只應用AI科技,也結合古代名醫扁鵲「望聞問切」問診智慧,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望」是透過民眾每日測量,搭配區塊鏈技術,如輸入腰圍、收縮舒張壓、血糖等健康數據;「聞」則透過AI技術評估健康風險,可預測心肌梗塞、中風、代謝症候群、糖尿病等風險;「問」即攜手醫聯網千位專科醫生,為健康把關;「切」是了解個人健康狀況後,做好完善的保險規劃。

第二方向:強保障。精準預測罹病風險,打造專屬醫療保單。

有別於傳統透過人生階段與家族病史規劃醫療保障,透過AI保單的「AI健康分App」智能健康模型,民眾只需上傳健保資料,就能快速預測癌症、失智等重大疾病風險,運用精準醫學概念,若試算結果是健康狀態優良,代表長壽機率較高,建議可及早規劃年金險,讓退休生活富足無虞;若評估後發現有較高的疾病風險,也能針對保障缺口儘早規劃。

第三方向:遠投保。三刷三免遠距投保,免接觸也能加強個人保障。

目前不少保險公司已取得保險局核准試辦遠距投保業務,打造「三刷三免」遠距投保服務,以台壽為例,只要進入遠距投保系統網頁,透過三次掃臉驗證就能完成身分驗證、聲明事項確認、要保文件簽署,全程免下載程式、免接觸、免紙本,並以加密電子傳輸確保資訊不落地,即可快速安全的完成投保程序。

台灣人壽致力於數位創新服務,傾聽客戶健康需求,與時俱進,不僅為國人的健康把關,也提供最精準的醫療保障,持續秉持「We are family」核心理念,提供最優質的客戶體驗。(本文由台灣人壽營規二部副總游雋明提供,記者楊筱筠整理)

 
保險小百科/健康險理賠 包含既往症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民眾投保實支實付、住院日額、重大疾病等健康險時,保險公司會對被保人過往疾病調查,因保險是承保不確定風險,對於被保人投保時已在疾病,依《保險法》規定不負保險給付責任。

壽險業者表示,被保人與保險公司對於既存疾病有不少爭議,主要在於「既往症」、「已在疾病」兩大部分,既往症指的是被保人過去曾發生過的任何疾病包含小至感冒、腸胃炎、大至癌症、中風;而已在疾病則是投保時被保人仍有的疾病。

據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的評議結果指出,如民眾過去曾罹患某種疾病接受治療,之後投保時已痊癒,只能算是「既往症」而非「已在疾病」,保險公司不能以曾經罹患該疾病拒絕理賠。此外,部分保險公司可能在理賠爭議發生後與保戶和解予以理賠,但要求在該保單上批註該疾病以後無法再申請理賠,實際上該批註法律上若無保戶同意,也不生效力。

 
用體貼的心 做跨部門溝通
在辦公室時,各部門執掌不同的業務,平時各作獨自作業,但跨部門合作、專案小組等作戰方式也很常見。如何破除部門本位主義,是每個人都要學的功課。跨部門溝通時,必須尊重對方的工作流程與思考邏輯,因為不同部門對同一件事情的表達方式與思維是不太一樣的,因此溝通過程中更需要耐心地傾聽。

新北海岸線訪季節限定抹茶地毯 遊全台第一座多媒體繪本城
每年2至5月,正值北海岸老梅綠石槽時節,翠綠的海藻盤踞黑褐色的礁石、海蝕平台,遠眺宛如抹茶地毯般鋪滿整片海岸線,連《CNN》也曾推選它為台灣八大秘境之一。老梅社區除了綠石槽,2021年4月還成為一座多媒體繪本城,由老梅國小師生,以及社區居民、插畫家等耗時4年共同完成12處繪本風畫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