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16 第 5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用體貼的心 做跨部門溝通
精選文章: 想像10年後的你 人生功成名就時…
職場新聞: 南科職缺數大增 南台灣五年工作機會增七成
    先就業再升學 青年儲蓄帳戶方案16日截止報名
    第二屆「青年創業獎勵補助計畫」開跑 嘉市祭出300萬補助金!
 ------------------------------------------------------------------------------------------------------------------------------------


用體貼的心 做跨部門溝通
  跨部門溝通時,必須尊重對方的工作流程與思考邏輯,因為不同部門對同一件事情的表達方式與思維是不太一樣的,因此溝通過程中更需要耐心地傾聽。
  撰文◎Career編輯部 圖 / 攝影師:fauxels,連結:Pexels
  


 在辦公室時,各部門執掌不同的業務,平時各作獨自作業,但跨部門合作、專案小組等作戰方式也很常見。如何破除部門本位主義,是每個人都要學的功課。

 跨部門協調溝通,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每個部門的專業不同、工作流程不同、溝通語言也不同,要整合並不容易。例如財務部門與資訊部門、程式設計人員溝通時,最常發生的問題是,財務人員懂會計、不懂程式語言;資訊工程師懂程式設計,卻不懂作業流程。因此在討論財務系統設計時,常會發生雞同鴨講的狀況。

 跨部門溝通時,必須尊重對方的工作流程與思考邏輯,因為不同部門對同一件事情的表達方式與思維是不太一樣的,因此溝通過程中更需要耐心地傾聽。可能你認為很簡單的一件事,對方卻有實際上的執行困難,必須修改作業流程才能做到。

 跨部門合作時,難免遇到意見多、配合度不佳的成員,為避免跨部門合作破局,或造成工作時程延遲,此時,專案負責人必須軟硬兼施,一方面給予讚美獎勵,另一方面對進度與品質施加壓力,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具體做法如下:

  1. ●曉以大義:重申團隊合作與執行力的重要,讓他明確了解自己的工作使命與團隊對他的期待,並且提醒他是這個專案的重要人物。
  2. ●公事公辦:依照跨部門決議工作分配表,要求他如期完成任務,不可拖延影響專案進度。
  3. ●表達善意:面對不太配合的成員時,有時硬逼或責罵都是無效的,不如釋出善意,表達願意與其合作解決問題的態度,爭取對方的支持與配合。
  4. ●提醒後果:讓他清楚知道,一旦所負責的工作延宕、無法順利完成,連帶影響層面有多廣、問題有多嚴重,輕則拖累考績,重則會被記過處分或開除。
  5. ●略施小惠:有人喜歡人家吹捧或略施小惠,這時不妨軟硬兼施,多跟他說些好話,誇讚他比較專業,請其多加指導、惠予協助。

 跨部門合作是為了創造公司利益最大化,在協商過程中,意見相左、各持觀點的狀況必然會發生,但只要多一份體貼的心,多觀察別人的工作流程與思維邏輯,就能達到溝通順暢、合作愉快的境界。

 


想像10年後的你 人生功成名就時…
  想要成功,就從「人生有夢」開始,練習「投射未來」的思考遊戲,生動想像10年後成功實現夢想時,人生會是什麼樣貌,這將會激發你努力追求目標的強烈欲望。......[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