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09 第44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垃圾費隨袋徵收 環團催台中全面實施
台中新聞 垃圾無法全消化…汲取石岡經驗 台中迫在眉睫
台中南勢溪踏石底部淘空 人一踩上就搖晃
水環境金蘋果、爛蘋果 台灣河溪網評選
議員爭吵中達共識 「台中入校辦活動應訂收費標準」
南投新聞 竹山天梯吊橋 封園到今年底
 
垃圾費隨袋徵收 環團催台中全面實施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多個環保團體昨到台中市府陳情,要求「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應盡速擴及全市。

環保署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多年,但六都之一的台中一直未全面實施,僅石岡區試辦多年;多個環保團體昨到市府陳情要求擴及全市,才能真正落實垃圾減量;中市環保局回應必須審慎評估,制定完整配套後才適時推動,並規劃多元垃圾處理方案。

環保團體演出行動劇表達訴求,要求市府實施全市垃圾費隨袋徵收,在下會期送進市議會審查,明年起施行,並加強垃圾車稽查、破袋檢查與委外清運減量機制;預估可使垃圾減量,如同中火減煤4成一樣在2022年達成垃圾量減4成目標。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台中多數區域垃圾費採「隨水費徵收」,用水愈多繳愈多垃圾費,無法合理反映「汙染者付費」的公平精神。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委員許心欣指出,前市長胡志強曾提垃圾費隨袋徵收,可惜當時議會不支持,近年市民空汙意識與減塑觀念大幅提升,是重提政策的好時機。台灣護樹協會理事張美惠說,台北和新北分別在2000和2010年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達到垃圾減量,台中真是太落伍了!

中市環保局指出,依雙北經驗民眾需使用專用垃圾袋,根據不同家戶產出垃圾量多寡,計算應繳交的垃圾費,此需有完整解決辦法與配套措施,並考量稽查人力分配及預算。台中市府優先規劃多元垃圾處理方案,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生廚餘發電等垃圾減量,再適時推動隨袋徵收可行方案。

垃圾無法全消化…汲取石岡經驗 台中迫在眉睫
本報記者余采瀅聯合報
台中已晉升為台灣第二大城市,人口、垃圾量逐年增加,現有焚化爐難消化問題浮現,但「垃圾費隨袋徵收」是否為「解方」?依使用者付費原理,民眾若須購買專用袋計算垃圾費,確會更細心分類,但也恐衍生亂丟偷倒問題,成敗關鍵在配套措施是否完備。 目前除了雙北,台中市的石岡區在2012年起就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算是經驗豐富、成效顯著,台中若要全市推動 ......
台中南勢溪踏石底部淘空 人一踩上就搖晃
記者洪敬浤、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沙鹿南勢溪水環境景觀工程去年底完工,台灣河溪網現勘發現,部分踏石底部已被淘空,只剩鋼構固定住,踏上去會大幅度晃動。

台中市南勢溪景觀改善工程去年底完工,迄今不過8個月,模仿日本源兵衛川設置的水中踏石,部分底部已經被沖刷淘空,踏上去會大幅度晃動。中市府水利局表示,將先封閉水中踏石步道,待改善後再重新開放。

水中踏石在很多河川工程都有,例如台中市區綠川、柳川都有設置。國外案例中,日本源兵衛川的踏石最為出名,新加坡加冷河改造後,河流內也有踏石,讓人們可以踩著踏石親近河川。

南勢溪位於沙鹿區,爭取到前瞻經費,要打造生態河川,但施工時將原本的天然河道剷除,把原始砌石護岸、竹林清除殆盡,引起生態團體、學者反彈。

南勢溪工程去年底已完工,河床內設有踏石,但由民間團體與學者組成的台灣河溪網到現場勘查,發現有些踏石高於水面,有些踏石已沒入水中,入口處的部分踏石,行人經過時會大幅度搖晃。會勘人員以水下相機攝影,發現踏石底部的礫石被淘空,只剩鋼構與河川相連。

參與會勘的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桂賢說,設置水中踏石,要因應河川特性,像源兵衛川或加冷河的水流穩定適合,台灣河流坡度陡,水流速度快,就得面對沖刷的問題;以南勢溪為例,先設了水中踏石,為避免被淘空,又要靠其他工程來避免,凸顯設計問題。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特聘教授陳樹群說,南勢溪的踏石大到可站2、3人,面積越大越容易淘空,因為水流遇到阻礙,水的重力會往下沖刷,造成「淘刷效應」。而水流被擋住後,只能走中間的縫隙,又造成「束縮效應」,導致河道往下刷深。

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說,為避免大面積擾動河床,踏石採取預鑄方式,再以鋼軌樁固定,原本底部有礫石、沙土墊底,後來被豪雨沖刷掉,只剩鋼構固定,踩上去才會晃動;為避免踏石鬆脫,市府會先封閉踏石步道,打算在下游處以拋石或放消波塊,避免再被淘刷。

水環境金蘋果、爛蘋果 台灣河溪網評選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政府推動前瞻水環境建設,要恢復河川生命力,卻不斷傳出負面案例。民間團體與學者組成的台灣河溪網,實際走訪已完工的水環境工程,以生態、社會、執行與設計層面,評選出金蘋果與爛蘋果獎,預定9月公布。 前瞻水環境建設8年匡列2500多億元,其中280億元推動水環境改善計畫,目前已核定三批計畫;不過學者發現,水環境改善計畫與恢復河川生命力無關,多為 ......
議員爭吵中達共識 「台中入校辦活動應訂收費標準」
記者陳秋雲、賴佩璇/連線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議員黃健豪表示,盧秀燕上任以來紙風車演過9場,「難道一樣的市長,政治立場會不同而反對演出?」

紙風車劇團到台中借場地風波,昨延燒到台中市議會,還扯出藍綠議員在地方過招;國民黨議員要辦親子活動,遭民進黨議員阻止,議事堂播錄音帶指綠助理打電話到學校施壓,兩黨議員為此互批吵成一團,共識是要求市府訂出收費標準與統一管理辦法,不要讓學校備受政治力干擾。

另律師葉慶元在臉書發文指紙風車共拿170個標案,總金額3億6800萬,「你還敢說沒拿過公家機關一毛錢?」紙風車文教基金會不滿遭混淆專業收入與公益演出,昨到台北地檢署控告葉妨害名譽。

台中市議會臨時會本來重點是台灣燈會預算,但因紙風車事件,租借場地問題成焦點,還燒出案外案。國民黨議員羅廷瑋指本月3日要在校園辦親子活動,遭綠營議員助理打電話恐嚇學校人員,基層心生恐懼,最後更改地點不進校園,現場公布談話錄音,學校人員表示被恐嚇心生恐懼。

議員助理澄清絕無此事,要求羅廷瑋不要用變造錄音自導自演,濫用議會言論免責權抹黑,揚言將採法律途徑捍衛個人清白;羅廷瑋則說「歡迎來告!」真相愈說愈明。

民進黨議員林德宇說,支持使用者付費,進學校辦活動不論民代或團體,大家統一標準,該收費就收費。國民黨議員黃健豪說,政治退出校園是大家共識,市府應明訂辦法,不要換市長就發生爭議,讓學校基層人員無所適從。教育局表示會研議辦理。

竹山天梯吊橋 封園到今年底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已宣布不再興建「天空之橋」,縣府最近針對多處著名吊橋,進行園區景觀維修,特別是全台首座竹山天梯吊橋,是國內天空之橋始祖,最近因部分聯外道路中斷,宣布即日起封園至108年12月31日;年底前另座挑戰級的雙龍瀑布吊橋,也將完工啟用。 南投縣風景管理所指出,竹山天梯吊橋長約136公尺,風景區內有青龍瀑布、飛來石、人面石等景點,周邊的八卦茶 ......
全美最強特務是…
華金•加西亞不是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不過,如果你詢問美國執法機關的人員,他們全都知道並且尊敬他。加西亞從 1980 年至 2006 年擔任美國維安機構聯邦調查局(FBI)的臥底探員。

養成6大好習慣 惱人頭痛不再來!
醫師吳建勳指出,頭痛的原因上百種,包括飲食、生活習慣、藥物等,息息相關。要解決頭痛問題,必須從改善日常生活、飲食等習慣做起,養成6個好習慣,才能讓頭痛不再困擾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