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4 第48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結構體完成 豐原轉運中心年底完工
台中新聞 泰雅部落國小分校 外師教英文
彰化新聞 彰市鐵路高架化 自償率須補正
南投新聞 夢谷瀑布遭開挖毀景 投縣府要罰
南投串連旺來園區 投139丙線二期動工
 
結構體完成 豐原轉運中心年底完工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豐原轉運中心預計今年底完工,將成為山城地區重要交通樞紐。圖/台中市府交通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為改善豐原火車站周邊交通秩序,完善豐原地區大眾運輸轉乘機能,在豐原火車站東站「停六」基地規劃多目標使用的豐原轉運中心,兼具轉運、商場及停車場等複合式功能,目前工程主結構體已完成,昨天舉行結構體完成祈福典禮,預計今年底完工,將成為山城地區重要交通樞紐。

豐原轉運中心在台鐵豐原站後方,面積約1公頃,斥資7億3000萬元,建築規劃為地下2層、地上5層,有廊道連接至台鐵豐原站,其中地下2層為機車停車空間,1樓規畫客運月台,2樓是商場,3至5樓汽車停車場,可容納849席機車、301席汽車。2019年10月開工以來,進度穩定推進超前,目前工程進度為40.193%。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豐原轉運中心目前已完成地下2層及地上5層結構體工程,預計今年底完工後,可大幅增加私人運具,未來搭鐵路、客運到豐原,可轉乘至潭雅神、后里、東勢、石岡、和平區,是山線地區重要轉運樞紐,商場空間也可帶動周邊整體發展。

交通局指出,鐵路高架化後,豐原車站打通前後站聯絡通道,也帶來新的契機,上下車人潮部分分散至東站進出,帶動周邊商業活動,相對發展較慢的東站地區,將是未來可期的新興發展區域;豐原轉運中心未來將扮演無縫接軌的轉乘角色,將各種公共運輸串連起來,除了吸引轉乘人潮及車潮外,更是帶動東站再發展的催化劑。

泰雅部落國小分校 外師教英文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自由國小烏石分校外師(中)報到,看到小朋友打躲避球,立刻打成一片,英語互動。圖/讀者提供
剛開學,台中市和平區自由國小烏石分校昨天有外師報到,當地是泰雅族部落社區,外師第一天來分校,老師在臉書貼文說「本來很剉」,心情緊張,因本地老師不太會英語,外師又不會講中文,沒想到看到學生打躲避球,師生打成一片,簡單英語互動「Tnank you very much!」就解決了!

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外師須符合教學資格,要教學生,還要參與培育師資。市長盧秀燕說,疫情期間聘外師更不容易,中市還有努力空間,未來持續增聘外師。

中市29個行政區,今年都有外籍英語師,偏遠地區至少有2名,縮小城鄉差距。楊振昇說,台中外師名額,2018年盧秀燕上任時僅23人、2019年25人、2020年35人;今年編1億經費一口氣進用102人,贏過新北100人,外師數已六都第一。

楊振昇指出,外師教英語,經過調查,結論是教學方法活潑,中師也可學習教學技巧,滿意度最高5分,至少都有4.5以上佳績。另,外師參與英語教學研習,認為收穫多,也發現學生不敢主動與外國人講話,進而喜歡英文課,提升學習動機。

彰市鐵路高架化 自償率須補正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進入國發會審查,縣長王惠美(前排左4)帶領團隊及藍綠立委參加。圖/彰化縣府提供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政策啟動歷經近10年,縣民期盼卻遲未有進展,該案昨天第一次進入國發會審查,彰化縣長王惠美帶領團隊列席,國發會主要以諮詢協商為主,未做出決議,要求彰化縣政府提出自償率、效益等財務報告再提出補正,由國發會整合後,送行政院核定。

彰化縣府推動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多次與中央協商,縣府所提的彰化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評估計畫去年送國發會,並請各部會表示意見,計畫案被要求針對財務狀況與土地開發補件,王惠美表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彰化人等了20餘年,縣政府從2011年開始啟動迄今也有10餘年,兩年多前,本來應該進入國發會審查,但是國發會臨時取消會議,終於向前跨了一大步。

王惠美說,會議中,大家原則上都認為彰化市鐵路應該高架化,但是針對彰化縣府財務狀況有爭議,原本鐵路高架化只規畫兩軌,但是因為彰化為山海線交接,因此配合中央將兩軌變成四軌,彰化縣政府必須再增加負擔20餘億元,有關台鐵盈餘部分不拿進來本次工程財務槓桿內,會再跟相關單位進一步協商,以最好的財務狀況,再次陳報國發會審議,希望很快會有好消息。

彰化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說,中央基本上支持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規劃大方向,但審查委員認為彰化縣府規劃的自償率3.03%太低,可找周遭閒置待開發的公有地,利用土地開發提高效益,包括將鐵道專區、車站專區等一併納入規劃,為彰化未來發展作更長遠的準備。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說,鐵路高架化是地方的重大建設,中央本來就沒有要卡地方的意思,國發會更明確與縣府溝通計畫須修正部分,代表中央全力支持,建設不分黨派。

夢谷瀑布遭開挖毀景 投縣府要罰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仁愛鄉夢谷瀑布景致優美,但近期有民眾發現溪床被開挖整平,天然美景不再。圖/讀者提供
南投縣仁愛鄉夢谷瀑布藏身山林間,是當地知名消暑勝地,近年遊客增加,衍生垃圾、塞車、違規戲水等亂象,近期則有民眾投訴,該瀑布入口處設「八卦牌樓」、溪床被開挖,天然美景不再;縣府表示,經查均違規占用興設,將依法開罰拆除。

尤其,夢谷瀑布入口處設置「賽德克族文化園區」牌樓,牌樓上方竟出現跟原民文化沒關聯性的八卦圖案,感覺怪異,令民眾感覺十分怪異。

仁愛鄉所、縣府農業處及建設處獲報後,均已派員會勘,確認全是開挖溪床整地、牌樓興設全都違法,建設處表示,今年元月下旬獲公所查報該牌樓違建,限2月26日前補照改善,卻未在期限內補照,將依規拆除。

農業處則表示,元月中旬即派員現勘了解,經確認現場未依水土保持計畫送審,擅自施設平台及砌石擋土牆,且使用未登錄地(國有地)約300平方公尺,違規事實明確,目前已發函要求可能的違規人在3月10日前陳述意見,再行裁罰。

經獲陳述意見確認違規人身分後,將可依「水保法」開罰6萬元,若違規人否認開挖整地行為或查無違規人,農業處將會把該案件移交檢調,以侵占國有地刑事案件辦理,待司法確定違規行為人,再依法裁處開罰。

南投串連旺來園區 投139丙線二期動工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政府新闢投139丙線第一期工程2019年底通車,第二期道路新建工程昨動土。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崗工業區是南投縣最重要的工業區,對外交通主要仰賴台3線,為強化其運輸能力,並減輕主要幹道壓力,縣府新闢投139丙線,盼完善建構南投市外環道,而第一期工程已在2019年底完工通車,第二期道路新建工程昨天動土,預計明年7月完工。

工務處指出,投139丙線第一期工程在3年前規劃辦理,全長1.7公里從南崗工業區工業北路區段至嶺興路,2019年底完工通車,成為南投市外環道,而為完善建構動線,並串連通往名間鄉、旺來產業園區,規畫第二期道路新建工程。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南投縣內觀光工廠逐年增加,像旺來園區未來將有微熱山丘、三點一刻、先麥食品等廠商投資進駐,甚至提供觀光餐飲服務,松柏嶺天空之星已經在規劃設計,投139丙線以後不僅肩負工業運輸,也將成為串連觀光的重要道路。

工務處則表示,第二期工程從嶺興路至樂利路,道路寬22公尺,總長度1.48公里,橫跨三星坑排水、同源圳,其間因此包含3座橋梁,總工程經費3億3519萬元。

因為該工程鄰近旺來產業園區,考量未來該道路與產業園區連通性,施工時將預留路口,以利後續工程的開發,也降低該園區未來觀光車潮對周邊社區、學校所帶來的交通衝擊。

偵探故事讓人閱讀上癮
根據美國書市調查,美國小孩讀的第一本文學作品往往是偵探小說,在法國約有三成的讀者是偵探小說迷;此外,不論是《柯南》或《福爾摩斯》也擁有廣大的書迷……難怪偵探小說會被視為最暢銷且最迷人的文學表現。

白爛笑料《通靈駕訓班》荒誕故事 創意輕鬆喜劇小品
通靈不算新題材,不過《通靈駕訓班》加上了怪咖女跟喪妻弱男的愛情故事,增加了很多趣味,且這樣的愛情故事反而不像傳統帥哥美女湊一起的附加愛情故事感覺那麼的…附加,在喜劇片中添加這種好玩的愛情故事對我來說還接受度更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