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7 第53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台中部分地區停水 30萬戶受影響
台中巨蛋造價逾124億 議員砲轟
環團揪企業 買森林護石虎
彰化新聞 彰縣蓋打鐵厝園區 民眾提告抗議
南投新聞 廣角鏡/高山上廁所 請用木屑沖馬桶
日月潭伊達邵親水步道 施工到端午
 
台中部分地區停水 30萬戶受影響
記者陳秋雲、劉柏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表示,為進行3項工程,台中7行政區21日起將停水47小時。圖/本報資料照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出席行政院會,針對民生用水向中央提議。盧說,台中部分區域3月21至23日,配合自來水公司工程,將停水47小時,影響約30萬戶,呼籲加強宣導,市府會配合用戶提前儲水。

近日台中市區月票納入台鐵引發討論,交通部長王國材親自致電盧秀燕說明可納入台鐵方案。盧秀燕昨於行政院會表示,感謝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交通部長王國材主動協助地方政府施政,她也代表中部各縣市表達感謝。

台水中區工程處辦理台中市聚興配水池新舊管連接等3項工程,21日上午10點起至23日上午9點,部分區域停水47小時,受影響地區包含烏日、南區、東區、北區、北屯、大里、太平等區,約30萬用戶將停水。

盧秀燕提到,中南部仍有部分地區沒有儲水設備,盼加強宣導,提醒用戶提前儲水;自來水公司會設置臨時取水點,希望能透過圖卡、跑馬燈等途徑多加宣傳,協助市民度過2天停水不便。

這波停水範圍包含太平、大里全區,北屯、北區、東區鐵路以東區域,南區鐵路以東、以南地區,烏日區鐵路以東、國道一號以南地區;降壓供水區為東山路以南、鐵路以西、進化路及北屯路以東、進化路以北,以及烏日區大里溪以南、烏溪以東;除停水、降壓區域外,其餘地區正常供水。

台中巨蛋造價逾124億 議員砲轟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巨蛋總經費不只百億,昨議會審查發現高達124.47億元,引發議員熱議。記者陳秋雲/攝影
營建物價飆漲,台中巨蛋工程已6度流標,市府追加預算達99.98億元,議員昨審查發現,台中巨蛋要蓋到好,得花124.47億元,差額達24億餘元。藍營議員要求編足額,綠營質疑斥資近百億,難道只蓋出「蛋殼」毛胚屋?最後追加預算在委員會通過,但因資料不完備,要求市府補件並道歉。

主辦工程的台中市住宅工程處表示,近百億預算可蓋完並且取得使用執照,差額24億餘元主要與營運相關的特殊設備或工程,將以ROT方式委外邀請廠商投資;議會若要求編足額,也可再追加編列。

台中巨蛋工程原本編列65億預算,市府將追加34億餘元,總經費達近百億元,今年追加4.3億元送議會審議。國民黨議員李中追問,去年細部設計完成後,工程費估算已達90億元,去年發包時還減項25億元項目,到底追加的34億預算,是否包含減項發包的項目?他認為反映物價是應該的,預算要編足額。

住宅處長陳全成說,去年12月6度流標後,當時盤點總經費達到124.47億元,考量財務負擔,加上得盡快開工,追加預算到近百億元,差額24億餘元屬於廠商營運所需,例如特殊設備、部分機電設施或停車場等,將採BOT或ROT方式,吸引廠商投資設計。

民進黨議員當場嘩然,議員江肇國說,願意支持巨蛋預算,但先前追減25億元很誇張,現在追加匡列總共近百億元,應該要說清楚;況且哪有廠商會接差額24億元的燙手山芋?為何不編正規預算?反而走偏門。

綠營議員王立任說,斥資近百億元,會不會只蓋出「蛋□」?議員周永鴻說,不解市府為何只編「毛胚屋」的經費,把台中巨蛋寄望給未知廠商,實在太危險了。

藍營議員聲援,議員陳文政、林碧秀等人說,台中人都期待巨蛋,為避免費用繼續漲,應該支持。議員賴順仁說,先蓋毛胚屋再由廠商裝修,可符合營運需求。議員羅廷瑋說,市府決定應慎重,否則仍得負政治責任。

環團揪企業 買森林護石虎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山貓森林」社團認購淺山石虎棲地內,拍到石虎母子畫面,呼籲企業認購土地串連生態廊道。圖/「山貓森林」提供
台中有民間團體購買淺山土地,作為保護石虎使用。「山貓森林」民間團體昨開記者會,發表拍攝到石虎母子在山林漫步的畫面,也拍到獵人闖入狩獵、流浪狗危害野生動物等場景,由於石虎棲息領域大,社團號召企業發揮ESG精神,支持租用或購買淺山林地,共同為生態努力。

「山貓森林」昨舉行記者會,已集資購買13公頃石虎棲息地,保存生態原貌不開發,去年8月拍攝到石虎母子同行的珍貴畫面,攝影機也記錄到獵人持槍誤闖私人領地狩獵,多隻流浪犬進出森林,恐讓瀕臨絕種的石虎生存更加困難。

「山貓森林」表示,石虎生活領域大,以母石虎而言,活動領域廣達200公頃,相當於木柵動物園面積,要保護石虎棲地,費用相當高;社團啟動生物多樣性ESG計畫,呼籲企業參與。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前處長許亞儒說,聯合國生物多樣性會議結論,2030年各國應達成30%陸地畫為保護區,台灣目前的生態保護區土地比例約19%、69.4萬公頃,目前公部門能畫設區域幾乎已滿,需靠民間與企業合力。

「山貓森林」召集人吳金樹指出,台灣還有10%、39.1萬公頃土地尚未畫設,呼籲企業支持推動ESG計畫,總面積約200公頃,每公頃土地約600萬元、年租金約40萬元,如能串連民間購買的13公頃棲地,不只守護石虎,也能保存生態系。

彰縣蓋打鐵厝園區 民眾提告抗議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打鐵厝產園區」內部示意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政府第1個自行開發的產業園區「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已委託開發商完成委託開發契約簽訂及公證,進入實質開發程序。縣府指出,今年下半年將公告出售產業用地,預估可引進21家廠商,創造年產值22億元,提供約1041個工作機會,促進鹿港工商業發展。

彰化縣環保聯盟長期反對「打鐵厝」開發,總幹事施月英說,彰化縣仍有閒置工業區可利用,「打鐵厝」接近人口稠密社區,有汙染之虞,反打鐵厝自救會已委託律師提行政訴訟,預定4月上旬開庭,該預定地已列為農業區,開發產業園區已違反區域計畫法和國土計畫法,縣府有需要這麼急嗎?

縣府表示,鹿港「打鐵厝」依法核定計畫,並獲內政部認定,園區面積9.9863公頃,可提供約5.9933公頃產業用地,規畫引進機械設備製造業,汽機車、自行車及零件製造業,醫療器材及用品製造業等低汙染產業,以用水量小、廢水量少的產業為主,降低環境影響;園區內也規畫引進餐飲業、連鎖便利商店等服務。

彰化縣經濟暨綠能發展處指出,園區景觀周邊緩衝帶寬度達20到30公尺,至少有10公尺緩衝綠帶,產業用地退縮10公尺空地,或規畫2處滯洪池隔離,周邊有遊憩景觀及步道,營造休憩空間,扭轉傳統工業區形象。

縣府表示,正規畫園區聯絡道路工程,改善鹿港連接國道一號的外環道路系統;中長期規畫彰北捷運鹿港線,行經打鐵厝地區,將兼具生產、醫療及教育機能。

廣角鏡/高山上廁所 請用木屑沖馬桶
記者黑中亮聯合報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山區嚴重缺水,但爆紅山林吸引登山客,廚餘與排遺造成生態衝擊。南投林管處近日在郡大林道32公里登山入口,設置2座貓坑式生態廁所,並委由當地協會認養。處長李政賢說,高山生態敏感,山友使用後,務必倒入木屑,勿丟垃圾或衛生紙。

日月潭伊達邵親水步道 施工到端午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日月潭新闢伊達邵到纜車站的水上自行車道,日管處封閉親水步道,因水位替太低影響施工,延後到端午節才完工開放。圖/日管處提供
日管處改善環湖步道老舊、濕滑問題,新闢伊達邵至纜車站水上自行車道,周邊親水步道管制開放,原本預計清明連假開放,但受日月潭水位下降影響,無法透過水上搬運機具,工程進度受衝擊。日管處表示,預計將到端午連假前才能開放。

旱象未解,日月潭水位持續下降至742.78公尺,日管處為避免因水位太低,導致碼頭受損,昨啟動第2階段碼頭浮排調整措施,已通知遊艇公會及船家業者,將朝霧碼頭右側引橋、2號浮排及伊達邵碼頭1號、2號浮排拖離。不過日管處強調,目前儲水率65%,4大公有碼頭仍正常營運中。

日月潭環湖步道景色美,但為改善步道老舊、濕滑等問題,日管處去年闢建水上自行車道串連工程,路線從伊達邵到纜車站,總長度約600公尺,總經費7千多萬元;日管處去年封閉現有親水步道,等水上自行車道完工後,再延伸至九蛙平台,打造真正的環湖運動車道。

日管處表示,去年暫時封閉步道,原本計畫封閉到去年底,因為工程延宕延後到今年清明節,不過近期水位大幅下降,水上搬運材料、機具受影響,工期得延後端午連假才可能完成,步道也封閉到端午節前。

副處長廖錫標表示,日月潭環湖車道約30公里,全程騎車需3.5小時,沿途經向山遊客中心、水社、文武廟、纜車站、伊達邵等景點,湖光山色的迷人景緻,曾被美國CNN評選為全球10大最美自行車道,長約2公里的水蛙頭至日月潭纜車站,目前遊客雖可騎單車到伊達邵親水步道,但伊達邵碼頭至纜車站的水上自行車道工程未完成。

不失禮的插嘴小技巧 7個實用「讓我打個岔」英文說法
做活動討論時,每個人都要學習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說出來。只要尋找適當的時機、保持尊重禮貌,也可以讓你在不失禮的情況下表達自己的觀點。教你幾個不失禮的插嘴小技巧,認識幾個「打岔」的實用英文說法。

懷孕期間該做哪些檢驗?
有些基因異常的問題可以在嬰兒出生前發現,透過在孩子出生前瞭解這些問題,你可以提前為孩子的健康做好照護措施,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以在嬰兒還在子宮裡時治療疾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