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0 第53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BRT再見 中市府編預算拆設備
彰化新聞 二林木棉花季 和服拍美照
南投新聞 暌違三年 國姓鹿神祭回歸遶境
 
BRT再見 中市府編預算拆設備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台灣大道原BRT站體,2015年7月轉為優化公車站,但站體內很多設備長久閒置,甚至故障,民進黨議員怒批都是民脂民膏,卻寧可放在台灣大道上蒙塵,國民黨議員則指BRT就此畫下句點,是林佳龍前市府不作為,5億經費泡湯。市府交通局表示,監視器與廣播系統等設備會留用,已追加預算220萬拆除其他機電設備。

台中BRT經過前市長胡志強推動及試營運,林佳龍任內轉型為優化幹線公車,但後續衍生履約爭議, 交付台灣營建仲裁協會商業仲裁結果,市府應給付1億8000多萬元給BRT機電標廠商。根據仲裁內容,林佳龍市府有「故意不驗收」、「故意關閉系統設備」和「故意放任設備損壞」的「三故意」,BRT前後經費共花5億多。

機電標承包商申請仲裁結果判台中市府須還款,但林市府未付款,額外多出900多萬的利息,最後盧市府須給付廠商4500萬元。

民進黨議員楊典忠指出,BRT車站站體有閘門、餘額查詢機、儲值機、多媒體播放器等,閒置9年,這些設備都是民脂民膏,他不懂市府為何一直寧可放在台灣大道上蒙塵、毀損,2021到2022年,市府均動用第二預備金共3326萬元美化站體,為何不趁車站美化整修時,將這些設備移走?

交通局表示,這次臨時會已追加220萬,規畫相關拆除作業。去年9月已與機電廠商談好相關程序,拆除39站不堪用設備,如路口閘門、售票機,至於堪用的如廣播設備、監視設備、電子看板則續用。另BRT行控中心堪用設備,交通局正媒合有需求的機關。

國民黨議員李中說,林佳龍市府執意要滅BRT,一上任就指是胡志強留下的弊案,揭弊不了了之,但浪費BRT的5億公帑,且閒置39站的機電設備,令人心痛。他認為BRT站體就是林佳龍錯誤政策的紀念碑、地方自治史上的反教材。但綠營議員認為林佳龍停BRT,也促成台中捷運。

議員楊大鋐指出,BRT雙節巴士使用期限將屆齡,應妥善處理,例如作為觀光用途,或放在公園作為地景設施?交通局表示,不會再補助業者購買雙節巴士,後續會與業者討論巴士汰換事宜。

二林木棉花季 和服拍美照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二林鎮東螺溪木棉花季昨天登場,民眾穿著和服在木棉花樹下拍美照。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二林鎮東螺溪木棉花季昨天登場,民眾穿著和服在木棉花樹下拍美照、逛文創市集相當熱鬧,二林鎮長蔡詩傑說,希望讓大家體驗賞花慢活的悠閒,東螺溪已投入7億多元進行整治,包含治水、淨水、親水全面整治,未來希望能結合人文、地景與產業休閒發展。

二林鎮東螺溪長達1.5公里的木棉花道已盛開,公所昨舉辦木棉花季活動,也提供民眾免費和服體驗,還布置二林鳥居、雷門等網紅拍照區,許多民眾攜家帶眷穿著和服漫步,在木棉樹下拍美照留念。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立委謝衣□等人也都參與木棉花季活動,謝衣□說,東螺溪在中央補助6億7千萬、加上縣府7千萬配合款,未來東螺溪的整治一定會讓大家看得到、感受得到,且需要各方配合,在大家努力下,讓二林和彰化愈來愈美好。

蔡詩傑說,東螺溪綠色廊道是未來觀光亮點,二林人非常好客,而且木棉樹又稱英雄樹,寓意是熱情,今年花季將會持續到清明節連假,歡迎全省各地朋友一起走訪二林木棉花道,再品嘗在地小吃等行程,體驗農村賞花小旅行。

暌違三年 國姓鹿神祭回歸遶境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國姓進入鹿茸採收季,昨舉辦「鹿神祭」活動,當地鹿神「土地公」、神農大帝等踩街頭遶境,為產業及民眾祈福。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國姓養水鹿逾百年歷史,有「台灣水鹿原鄉」之稱,養鹿產業年產值達2億元,每年進入鹿茸採收季,地方都會舉辦「鹿神祭」祈求鹿隻強健、鹿茸豐收,但近年因疫停辦3年,昨天重啟辦理,鹿神也重返街頭遶境,為產業及民眾祈福。

國姓鄉公所指出,全鄉養殖水鹿數量超過6000頭,占全國逾3成,當地南港村更以「鹿比人多」蔚為奇談,每年3至6月是鹿茸產季都會舉辦「鹿神祭」,透過祭祀鹿神、踩街遶境等為地方祈福,並辦理農特產市集活動,刺激鹿茸買氣。

但近年受疫情影響,「鹿神祭」在2020年起縮小規模辦理,實體活動全取消,僅辦祭祀典禮,不對外開放,嚴重衝擊產銷,所幸疫情趨緩,今年活動重啟辦理,昨天在南港社區水鹿大街封街登場,當地鹿神「土地公」也重返街頭遶境祈褔。

國姓鄉邱美玲說,今年鹿神祭盛況再現,而鹿茸以新鮮現採最好,也能搭配中藥材泡製藥酒或磨成細粉服用,有助保健養生,預估成熟期將持續到6月,每兩以1000元計價,近年也積極與生技合作研發推出易逾攜帶的保健飲品及美容產品。

國姓公所也提醒,買鹿茸可直接到合格養鹿場挑選,不僅能確定鹿茸現況,也能從養鹿環境判定品質優劣,乾淨整潔才能養出好鹿,進而生成好茸,相關資訊可至公所官網,或去電向鹿農預約訂購。

體優生翻轉企業 酒桌到球場用運動磁吸客戶&人才
科技業在大眾印象中極度要求專業能力,牧德科技卻一反常態聘用體優生人才,看重的就是體育專長的背景,一開始只是希望將運動文化與風氣導入公司之中,但隨著體育人才的導入,企業文化隨之改變,反而促成運動企業的成形。究竟體優生的引入如何影響一家企業的文化?

對抗發炎有妙招 醫生教你養出強大體質
醫師把身體容忍發炎的程度形容成一個垃圾桶,若平常就裝滿垃圾,那麼隨便丟一點東西進去,垃圾桶便會爆開,也很容易因為某種特定藥物或環境影響,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導致發炎反應大爆發。醫師也提出幾項在日常生活中可執行的原則,提高身體對發炎的容忍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