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23 第47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屏離島焦點 排灣族寫達悟文化 奪小說首獎
高雄新聞 月世界遊客中心開幕 盼人氣回籠
高雄月世界土雞城一條街沒落 明年辦土雞路跑擴大行銷
高雄鳳山罷免黃捷將展開街頭宣傳 目標走遍76里
結合5G 高雄勾勒綠色輕軌藍圖
屏東新聞 親近在地 麟洛國小創奇麟遊戲場
 
排灣族寫達悟文化 奪小說首獎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頒獎給「2020打狗鳳邑文學獎」小說組得獎者。記者徐如宜/攝影
「2020打狗鳳邑文學獎」頒獎典禮昨天在高雄文學館舉行,今年有582件作品參賽,創作者年紀從10歲至85歲,有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等境外人士投稿參加,題材多元,呈現強烈的「高雄性」。4位高雄獎得主分別為小說組潘鎮宇、散文組曾稔育、新詩組辛金順、台語新詩組黃明□。

「有路,咱沿路唱歌;嘸路,咱□溪過嶺。」陳其邁說,音樂和文學創作都不應受政治干擾,這是高雄城市精神象徵,謝謝創作者為高雄留下珍貴的文學作品,文字能深刻描寫心情及思緒,雋永文字可影響當代思潮。

評審團指出,今年小說組取材各異,有以愛情隱射香港問題,或以科幻織造親情關係等。排灣族男子潘鎮宇以在蘭嶼生活經驗創作「飛魚之死」,以漢化少年為主角,用達悟族文化中的飛魚,討論原鄉文化和大眾文化的衝擊,及個人對前途的掙扎,獲評審青睞奪得小說高雄□及20萬獎金。

競爭最激烈的新詩組,有許多關注新冠肺炎、香港反送中抗爭等反映時事的作品。高雄獎得主辛金順作品「移工語言課」,透過移工常用的印尼語與台灣慣用華語相對照,凸顯移工在台面臨的語言調適和文化落差。

散文組作品大多取材於生活,題材涵括世界局勢、社會政治、城市變遷、個人情感、生活美學等面向。「夜知道」作者曾稔育擅於刻畫場景,細膩處理宗教、家庭和生死關係,寫出黑暗中追尋希望的故事,抱回散文組高雄獎。

台語新詩組高雄獎作品黃明□的「高雄號」,以擁有台灣第一架私人飛機的飛行員楊清溪為吟詠對象,詩作呈現台灣之美及土地情感,也傳遞當時反抗殖民氛圍。

月世界遊客中心開幕 盼人氣回籠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月世界遊客中心緊鄰台28線道路,一樓是小農市集與便利商店,二樓設有農特產品展售中心。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田寮月世界惡地美景是國際媒體CNN推薦的必遊景點,當地土雞城林立,近年受淹水陰影與景氣影響,生意大不如前,業者寄望人氣回籠,重新擦亮月世界土雞城招牌。市府觀光局打造全新遊客中心昨開幕,盼為當地注入觀光新動能。

月世界惡地形遍布旗山、內門、田寮與燕巢等地,早年居民謀生不易,發展出土雞城經濟,全盛時期超過30家。創始店「月球土雞城」創立47年,業者林永元說,早期土雞城營業到晚間10點才打烊,許多人要吃土雞首選就是田寮月世界。

田寮月世界鄰近二仁溪,因地勢低窪,豪雨來襲常成為水鄉澤國,淹水達一層樓高畫面令外界印象深刻。居民林加平說,自家店面一樓原本是二樓,路面逐年墊高變成今日局面,淹水隱憂也讓遊客卻步,近十年生意不如以往,盼早日脫離淹水夢魘。

為提振觀光,高市府觀光局以「地景交織」與「動線穿梭」設計手法打造全新遊客中心,市長陳其邁偕地方人士剪綵開幕,遊客中心設有便利商店、小農市集與農特產展售中心,也提供景區資訊與生態解說服務。

陳其邁表示,月世界是知名打卡聖地,占有地利之便,不論從市區、大旗美區或沿海的黃金海岸前來都方便,值得一遊。

田寮區長陳百山說,為改善淹水問題,月世界的「玉池」與「天池」具備滯洪效果,另施作抽水平台,預計110年1月底前完工。明年4月辦第一屆土雞路跑活動,加大行銷力道。

高雄月世界土雞城一條街沒落 明年辦土雞路跑擴大行銷
記者徐白櫻/高雄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田寮月世界惡地美景是國際媒體CNN推薦的必遊景點,當地土雞城林立,但近年受淹水陰影與景氣影響,生意大不如前。市府觀光局規畫的嶄新遊客中心今天落成啟用,業者寄望遊客回流,重新擦亮月世界土雞城招牌。 月世界地形遍布旗山、內門、田寮與燕巢等地,早年百姓謀生不易,田寮月世界景區旁開始出現土雞城,因生意興隆帶動商機,增加至30家上下。創始店「月球土雞城」業者林永元開業47 ......
高雄鳳山罷免黃捷將展開街頭宣傳 目標走遍76里
記者楊濡嘉/高雄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發起罷免市議員黃捷的社群「鳳山清捷隊」送出4萬多份二階連署書後,預計本月25日起展開街頭宣傳,以走遍鳳山區76里為目標進行宣傳。 面對罷免考驗,黃捷強調,會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其他交給選民公評。 「鳳山清捷隊」在昨天送出4萬多份第二階段連署書,發起人王先生在第一階段連署時,即表示要連第二階段連署份數一起衝,評估如果不這樣做,第二階段連署時間只有兩個月,可能來不 ......
結合5G 高雄勾勒綠色輕軌藍圖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輕軌二階復工,捷運黃線、小港林園線及岡山路竹延伸線擬在2022年動工,多項軌道建設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盼增加公共運輸搭乘率,減少私人運具。交通局近日辦「綠色輕軌走廊結合智慧城市發展研討會」,擬結合5G等科技應用,在2023年輕軌二階通車前讓智慧化路燈普及。 交通局與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日前辦「綠色輕軌走廊結合智慧城市發展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共商以 ......
親近在地 麟洛國小創奇麟遊戲場
記者劉星君/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國小校園遊戲場有8成不合格待改善,麟洛國小打造屏東縣首座校園示範遊戲場域「奇麟遊戲場」,兼具安全、美感、環保與人文,包含大武山溜滑梯、大伙房樹屋、三板橋平衡木、盪鞦韆等,符合在地意象,讓學童在玩樂中親近在地文化。 每當下課鐘聲響起,學童紛紛衝往遊戲場,「奇麟遊戲場」在學校操場旁,5大遊具包含大武山溜滑梯、伯公樹下吊晃槓、大伙房樹屋、行過三板橋(平衡木)、 ......
對話起手式 讀取00世代「三觀」
「人生觀」來自一個人從小到大所受教育與思辨的累積,「世界觀」建立自國際連結與資訊取得,「價值觀」來自對社會、未來、國家定位。分析台灣近20年,在「資訊來源」「政治經濟」「社會職場」三大領域發生了哪些「斷層級」轉折,就能一窺00世代內心深處的自我認知。

清水堂「巨無霸草莓鍋」強勢回歸 夢幻草莓冰太銷魂
台南冰品霸主再出擊!致力研發創新冰品的「清水堂」,推出「夢幻草莓冰」,話題性爆表的「瘋狂草莓賓士鍋」也同步開賣。每款草莓系列都有鋪好鋪滿的大顆草莓,份量多得讓人猶如在享用草莓吃到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