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1 第40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桃竹彰「櫻」姿煥發 賞花正當時
新聞提要 中彰投燈會 各具特色有看頭
廖林彥護國寶魚 全家連14年山上守歲
回收四色牌 11萬支蓋出總統府
花博故宮花蝶館…賞光雕呈現百駿圖 體驗古代馬球
4代養豬人 三峽神豬特等獎
 
桃竹彰「櫻」姿煥發 賞花正當時
記者鄭國樑、陳斯穎、張雅婷、林宛聯合報
新竹市新竹公園櫻花陸續綻放中,預計二月底能全數盛開。

春節長假結束,下一個連續假日228很快就來,桃園、新竹、彰化各地的櫻花也像接力賽似的陸續綻放,桃園北橫沿線可以看見多種櫻花,除了山櫻花,恩愛農場的富士櫻花也開6、7成,估計228連假千島櫻盛開,觀雲農莊和楓墅農莊的櫻花也一樣美不勝收。

桃園農莊賞櫻注意保暖

桃園市復興區北橫是知名風景區,各農莊業者表示,除沿路可以看見零星的櫻花,近年各農莊有計畫栽植,不但品種多數量也越來越多,目前山區白天氣溫約15、16度入夜後不到10度,遊客上山賞櫻花禦寒裝備不能少,尤其是露營的遊客更要格外注意保暖。

櫻花新竹縣芎林鄉飛鳳山海拔462公尺,有幾條不同的登山路線,其中長度2.8公里的觀日坪古道,從山腳下的飛鳳山牌樓附近的第一停車場出發,往石壁潭山方向爬,路上會經過種植不少櫻花樹的「風情萬景」咖啡廳,粉色花瓣吸引不少路過的山友進去休息。

新竹公園百棵櫻花迎賓

新竹市新竹公園內的賞櫻區去年因市府進行跨域亮點景觀工程而封閉,今年市府已移回100多棵櫻花,城銷處副處長林正光表示,目前櫻花品種包括河津櫻75棵、富士櫻5棵、大島櫻1棵、吉野櫻3櫻及16棵山櫻花,其中位於大階梯的河津櫻已悄悄綻放近5成,預計2月中旬至2月底,民眾就能看到各品種櫻花盛開。

彰化河津櫻花隧道超美

彰化縣芬園鄉「花卉生產遊憩園區」櫻花已開4、5成,河津櫻花隧道美不勝收,再一周會大開,櫻花達人張洲府栽種6公頃櫻花林,目前白色福爾摩沙櫻、洲府枝垂櫻也都開花了,花期會到228,免費入園參觀,已有不少民眾前往拍美照。

中彰投燈會 各具特色有看頭
記者林敬家、江良誠、陳秋雲/連線聯合報
「花在彰化」燈會處處營造浪漫氣氛。

中、彰今年燈會,預算都比往年少,台中今年縮減為1個燈區,但提供民眾索取小提燈;彰化燈會結合溪州公園的「花在彰化」活動,以光雕和水舞為主題聚焦在湖面燈光秀;南投市主燈區和沙雕藝術園區完整串連,讓民眾大讚燈會升級,比去年更有看頭。

台中主題緊扣「台中意象」 發放15萬個小提燈

台中燈會2019年預算2600萬,加上募款300萬,合計2900萬元,與去年少200萬,但去年預算未過沒發小提燈,今年台中燈會主題緊扣「台中意象」與生肖豬年,製作15萬個小提燈發放。

台中燈會今年重返文心森林公園,燈區結合人文、產業與熱門景點為設計元素,主燈外另有15座台中特色傳統花燈、5座充氣發光創意主題燈、12座花博石虎家族主題燈,1座日本睡魔扇形花燈,還有大面積賞燈光廊及光環境,展期2月16至24日。

彰化巨型月球裝置藝術及湖面燈光秀吸睛

「2019花在彰化」今年辦第二年夜間燈光展演,主打白天看花海、晚上賞花燈,大年初一開幕至今已破46萬人次,彰化城觀處長馬英傑說,今年預算比去年少一半約1100萬元,改以主題吸引遊客,首度結合光影藝術科技,在綠薏湖打造10公尺高巨型月球裝置藝術,每半小時有10分鐘光雕秀,民眾還能透過AR互動科技在手機輸入新年希望,呈現在裝置月球上。

彰化縣府準備千個小豬提燈在元宵節發放,當天前太陽劇團主角舞者張逸軍與戊己劇團聯袂演出與巨型月球共舞。

南投主燈區和沙雕園區完整串連

南投燈會今年除了埔里的水上燈會,主燈區還以煙火、水舞、沙雕、花海等主題呈現,縣長林明溱說,今年主題「福嘟嘟、發大財」是呼應民眾心聲;今年走入浪漫情人橋可以看花海、水舞表演,白天晚上各有不同風光;燈會也引進藏傳佛教的酥油燈、浙江海寧龍燈、船燈,巧奪天工。

廖林彥護國寶魚 全家連14年山上守歲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一級保育類動物,也是國幣2千元紙鈔主角的櫻花鉤吻鮭,一度剩下400多尾,族群瀕臨滅絕。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武陵工作站主任廖林彥,付出20年青春搶救國寶魚。 過年廖林彥自願留守,讓同事下山和家人團圓,家人只好往山裡去找他過年,今年已是第14年。 廖林彥剛到山上報到,就遇到921大地震,他從約聘研究員一路努力,目前是雪霸國家公園武陵工作站主任。 ......
回收四色牌 11萬支蓋出總統府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年近7旬的巫裕豐與妻子邱碧海經營機車行,10多年來無師自通回收四色牌「蓋房子」,花兩年時間用11多萬支四色牌打造縮小版的總統府,連內部的「梅花中庭」也做得維妙維肖;他的作品已達上百樣,小小機車行成了展覽室,過年可開放民眾參觀。 巫裕豐的作品包羅萬象,小到如古式菜櫥、水牛車及老式竹管屋,大的作品有台灣三大 ......
花博故宮花蝶館…賞光雕呈現百駿圖 體驗古代馬球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花博已吸引逾450萬人次參觀,春節期間人潮不斷,后里馬場園區故宮花蝶館,除展示故宮國寶級文物「翠玉白菜」、「翠玉小白菜」,也運用科技動畫,以台中當地的花、馬主題特色,打造美學體驗場域。 台中市觀旅局指出,翠玉白菜是故宮超人氣文物,也是農產生態性文物,不僅和花博主題契合,更符合台灣農業意涵,透過翠玉白菜,讓遊客認識土地、農業的生命 ......
4代養豬人 三峽神豬特等獎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聯合報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每年初六都辦「賽神豬」敬神,今年特等神豬達1436台斤,與其他入等豬一起在廟埕祭祀。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每年大年初六都辦「賽神豬」敬神,廟埕塞滿信徒及觀光客,獲特等獎的神豬重達1436台斤。近年動保意識抬頭,當地秀川里長李楷瑞表示,現在神豬都採自然餵食,不灌食,養個1到2年才來參賽。

三峽大年初六賽神豬傳統已超過200年,祭祀信徒遍布三峽、樹林、鶯歌、土城及大溪5區,由劉姓、大集姓、陳姓、林姓、中庄集姓、李姓及王姓等7股輪流當爐主祭祀。今年由第3股陳姓輪值,選出特等及一到六等,六等的神豬也有1036台斤,入等的神豬一早在三峽老街一帶遶境,熱鬧滾滾。

上午9點遊街豬公抵達廟埕一字排開,各入等頭家獻祭禮及北管排場,下午把要帶回祭祖及宴客的豬肉,以及豬頭、尾巴、四肢留下,其餘分送在場親友或信徒,有些信徒會回包紅包。

今年獲特等獎的神豬重達1436台斤,飼主是樹林柑園人陳俊傑。廟方表示,陳俊傑家族養豬已傳承4代,為求全家健康平安,想飼養神豬參賽;去年1月底元宵節後陳俊傑開始挑選豬隻,請示神明恩准後買下飼養近1年,平常多餵食稀飯,也要注意豬有無生病、受傷,也要定期翻身,十分細心。

而近年動保意識抬頭,賽神豬屢引爭議,當地秀川里長李楷瑞表示,神豬品種不同,現在飼主都不灌食,自然餵食1到2年才來參賽,養到600台斤以上才能入等。

20幾年前入等就有40、50隻,在廟埕排開祭祀相當壯觀,隨轉型成工商社會,目前就剩7、8隻了。

2019十大關鍵字!帶你直擊全球巨變
剛剛過去的2018年,「變」,是主旋律。而面對2019年,從國際到台灣,有哪些關鍵字是你不能忽略的?《遠見》精選十大關鍵字,帶你迎戰未來新秩序。

上帝打翻的調色盤 秘魯彩虹山
探險家和熱愛戶外活動的人們總是在尋找尚未被發掘的野外寶藏。一個會令每個人都嘆為觀止的遙遠勝地就是秘魯安地斯山脈的 Vinicunca,或稱為彩虹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