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09 第41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新北市十三層遺址 觀陰陽海 賞金黃夕景
新聞提要 屏東武德殿修復 邀青年走進歷史
高雄旗山「糖鐵故事館」 試辦平日免費入園
私房景點/宜蘭百年磚窯 麻雀頭排水有意思
台南「糖漏」出土 見證糖業歷史
傳承6代老茶廠 坪林清境茶園再奪美人茶王
 
新北市十三層遺址 觀陰陽海 賞金黃夕景
記者吳淑君/新北報導聯合報
山城食堂陽台是賞景好地方,陰陽海、黃金瀑布都很美。
如「天空之城」般壯觀的新北市十三層遺址,台電要在中秋節讓它亮起來,這座大型裝置藝術那裡看最美?山城美館館長林正文說,山城食堂陽台是賞景好地方,其實白天就可以來了,陰陽海、黃金瀑布都很美,走累了來一杯左手右手咖啡,感受礦山生活與美感。

座落於東北角陰陽海旁的十三層遺址,過往是瑞芳水金九地區最大選礦場所「水湳洞選煉廠」,人稱「阿諾」的林正文說,外表看是十三層,但從礦場運礦石進水湳洞選煉廠,裡頭有選場和煉場,有不同作業廠房,從上層一直算到下面,是十八層,但因十八層會讓人聯想是十八層地獄,所以統稱叫十三層。

日出日落,有不同的光影打在十三層上,加上山上雲霧,風景千變萬化,晚上6點半,夕陽灑下來,十三層是金黃色的,美極了。中秋節台電要點亮十三層,他建議在山城食堂陽台守候,這裡看很美。

林正文說,台金公司大會社除了有礦場、坑道、水湳洞選煉廠等工作場域,還設有電影院,日據時代就有了,叫第一劇場,比九份的昇平戲院還要早3年,對面是礦工食堂。

電影院現在是山城美館,提供在地藝術家作品展售,不定期舉辦音樂會、講座、茶席、展演等。礦工食堂現在是山城食堂和水湳洞遊客服務中心,食堂的招牌飲料叫「左手右手咖啡」,用左手跟右手拿著喝味道竟然不太一樣,令人嘖嘖稱奇。

屏東武德殿修復 邀青年走進歷史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政府耗資近3000萬元修建的日據時代武德殿演武場,昨起展新貌,尤其是唐破風的入口設計,修復後顯得氣勢十足,成為市區新亮點。文化處表示,未來將做為當代藝術的展覽空間,還有動漫展等規畫,吸引年輕族群走進歷史場域。 位於屏東美術館旁的武德殿演武場,在日據時代是屬地方層級的武道館設施,光復後一度由軍方接收,改為軍人服務站,一直到2003年 ......
高雄旗山「糖鐵故事館」 試辦平日免費入園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旗山火車站採平日免門票入場,目前試辦效果良好。

高雄旗山百歲小火車站整修後更名「糖鐵故事館」,原本入園須購票,曾引起旗山在地居民反彈。歷經3年營運,高雄市文化局試辦平日免費入園,只有假日要購票入場,盼免費政策吸引更多人上門,親近旗山豐富的人文故事。

日治時期,糖鐵旗尾線東經旗尾糖廠至美濃竹頭角庄,南抵大樹九曲堂庄銜接縱貫鐵道,旗山車站創建於西元1913至1915年間,既運輸旅客也運送甘蔗。 1970年代客運公車興起,旗山車站因旗尾線停駛及全線鐵軌拆除失去運輸功能,一度因都市計畫險遭拆除,後來經地方人士爭取保留,在200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旗山小車站原本年久失修,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爭取經費整修,找回曾經行駛旗尾線的比利時製蒸汽機車頭(編號353)重返旗山車站。3年前火車站轉型成立「糖鐵故事館」,除旗山居民外,其餘遊客要付費入館,但火車站位處旗山老街底端,不少在地居民擔心收費會嚇跑遊客。

近來「糖鐵故事館」高掛平日免收費布條,周一至周五可免費入場。市府文化局表示,旗山老街遊客集中在假日,平日免費入園增人數且刺激消費,整體收入沒有減少,若試辦成功,會維持這一營運方式。

文資中心主任李毓敏強調,平日免費入園屬於試辦階段,基於文化平權與永續經營調整營運方式,希望平日免費的誘因,鼓勵更多民眾親近糖鐵文化,假日收費則可讓故事館有收入維護設施。

私房景點/宜蘭百年磚窯 麻雀頭排水有意思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磚窯有13目拱型相連的紅磚建築體,目與目之間的「麻雀頭」是雨天用來排水之用,雨滴會從鳥嘴流出,非常有意思。

宜蘭市津梅地區早年是台灣生產「磚仔窯」的重鎮,但民國70年後,鋼筋混凝土大量取代紅磚建材,磚窯廠陸續停工,目前只剩一座完整的窯體「宜蘭磚窯」及以前運送磚塊的軌道,綠地紅磚、拍照好看,是年輕人喜愛打卡的文化小景點。

宜蘭磚窯從清朝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北津里長吳聰德說,清朝中葉漢人移居來台,同時引進閩粵地區的燒窯技術,宜蘭開始有人以土窯製磚,直到日治時期發現津梅地區的土質黏性極佳,於是陸續設立磚仔窯。民國48年發生八七水災,市場需要大量紅磚建屋,全縣最多時有20餘座製窯廠,以津梅的數量最多。

北津里與梅洲里的磚窯密度之高,讓當地素有「九窯半」之稱,是居民主要經濟來源。吳聰德表示,其實應該是有10座磚仔窯,其中9座窯資金充足,主燒紅磚,另外1座燒製黑瓦,被笑稱是「半窯」。

宜蘭磚窯已停產30餘年,外觀保存完整,也是縣內僅存傳統的「目仔窯」,共有13目拱型相連的紅磚建築體,目與目之間的「麻雀頭」是雨天用來排水之用,雨滴會從鳥嘴流出,非常有意思,煙囱高達37公尺,成為地標。

全區包括窯體、磚埕等面積約5分地,一旁還有早年運送原料及磚塊的舊軌道,是年輕人喜歡拍照的私房小景點。宜蘭磚窯北津社區文化工作室最近正規畫磚窯後方焢窯及金同春圳摸蜆活動,民眾若有意體驗或需導覽,可提早預約,電話0935682706吳先生,地址:宜蘭市津梅路75巷13號。

台南「糖漏」出土 見證糖業歷史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鐵路地下化開挖,挖出市區中較少被發現的「糖漏」,文史工作者認為,過去文獻記載清末日治時期,東門大街鐵路沿線是糖間的聚集點,而如今糖漏的出土,是最佳的見證,相當難得。 文化資產管理處昨天邀集相關人員會勘,現場認為應該是二次堆積,因現場地勢較低,現今新樓醫院所在地,過去是糖間,可能在興建醫院時, ......
傳承6代老茶廠 坪林清境茶園再奪美人茶王
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聯合報
想品茗新北優質美人茶,現在正「對時」。青農蘇冠軒從小跟著家人學習製茶,雖然辛苦,卻樂在挑戰不同氣候、溫度、濕度製出茶品的不同風味,且因為跟家人在茶葉堆一起奮鬥,不但不孤單,還能時常與父親交流技術,學到更多茶知識。 清境茶園是坪林在地的老茶廠,已傳至第6代,曾在106年「新北市優質美人茶比賽」獲得茶王殊榮,今年再度奪金成為茶王。第5代傳 ......
全美最強特務是…
華金•加西亞不是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不過,如果你詢問美國執法機關的人員,他們全都知道並且尊敬他。加西亞從 1980 年至 2006 年擔任美國維安機構聯邦調查局(FBI)的臥底探員。

養成6大好習慣 惱人頭痛不再來!
醫師吳建勳指出,頭痛的原因上百種,包括飲食、生活習慣、藥物等,息息相關。要解決頭痛問題,必須從改善日常生活、飲食等習慣做起,養成6個好習慣,才能讓頭痛不再困擾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