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4/01/17 第3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陳柔縉/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
文/陳柔縉
台北車展吸引三十萬人進場,成交近六千部汽車,絢爛落幕,也證明汽車的魅力難擋,恆居物質生活的第一男主角。

台灣最初識得汽車魅力的是一個日本人,叫杉森與吉,在台北火車站前公園路口經營「日 丸」日式旅館,一九一二年,為他的客人,也為台灣買進了第一部汽車。之後,總督買了座車,日本戲院老闆買車來載客,一直到一九一八年九月,全島只有十八部車,而且全集中在北部。不過,妙哉此刻,車主名單終於出現兩位台灣人;一位是板橋林家的豪門貴公子林嵩壽,然而一年之後,當全台汽車數量增至二十三輛時,林嵩壽反從稀貴的車主名單消失了。

另一位叫黃東茂,碩果僅存,成為當年唯一的台灣人車主。

黃東茂何許人?他生於一百三十八年前的廈門,小時候曾到香港唸書,會說英語,移到台北大稻埕,當起英國洋人貿易公司的買辦,主要做代理石油進口的生意。到一九○○年代,他已是台北知名的富商了。

同時代的台灣有錢人多是地主,擁地出租給佃農,靠收租過鄉下阿舍的生活。黃東茂不同,他的生意必須使用英文,他在洋人間周旋,生活有幾許洋風。例如一九○○年,二十四歲那年,他生病不適,請的是英國洋醫生去家裡看診,後來確定感染了可怕的天花。英國醫生通報官府,把他送去專門的醫院隔離,報紙還說他是第一個送醫院隔離的台籍病人。

又例如一九一○年,黃東茂宴請台北各洋行所有外國人,在大稻埕最好的餐廳「東薈芳」設筵。據報紙指出,會場「中懸一額。係用英字」;請客處處用英文,在那個台灣還屬明治的年代,難怪報紙要寫上一筆,而且讚嘆是一個「新式」的做法。

黃東茂另有許多投資,曾是彰化銀行的大股東,也是煤礦主。一九一三年並在台北錫口(今松山)投資開設製磚工場,大概熟悉國際貿易,自己花五萬圓巨資,從英國買進機器。產出的磚塊,則曾出口到香港。黃東茂的行腳也不像一般富豪,頂多跑日本和中國,他還曾到過菲律賓的馬尼拉。

黃東茂的洋派,最經典的要屬他的大別墅了。房子位於淡水竿蓁林的小山坡上,我第一次從舊書看到泛黃影像,不禁咋舌,說不出話來,根本是一座歐洲鄉間的城堡,屋前花園綠地比能想像得要大好多。園內以菊花最盛,黃東茂開過幾次觀菊會,一請三百人,更知其大。茶商陳朝駿在圓山的別莊(即今台北故事館),屬同一時代,可與之類比,卻遠不及黃東茂的豪宅氣派。

這位最早的台灣人車主,似乎不愛曝光,各種書報提到他,都是有文無圖,對我來說,他的長相仍是個謎。目前唯一可以確定,他在一九一三年二月十三日剪掉辮子,比起茶商買辦的前輩李春生、茶商公會會長吳文秀、日本治台後的新貴辜顯榮,都要晚上十幾年,說黃東茂買車洋派時髦,他又有極傳統保守的一面。

(作者為作家)

手腳冰冷,疾病也上身
天氣一冷,很多人有手腳冰冷、發麻的困擾,而最常見的原因是末梢血液循環不良,除了讓人「凍未條」地不舒服外,也可能是身體走向衰弱,甚至有其他疾病的癥兆!

彰化縣和美花田 遊客慕名而來
免費花海來了,彰化縣冬季景觀花卉面積一百卅公頃,彰化縣和美鎮農會輔導農民種植大波斯菊,面積佔全縣的十分之一,連成一大片的花海像花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