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5/06/11 第6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馬凱/人民的命運要自己掌握
聯合報/馬凱
二○一六年大選的腳步愈來愈急促,卻使得台灣經濟前進的腳步愈來愈遲滯。然而目前正是台灣最脆弱的時刻。數十年來賴以為生命線的出口動力,正在熄火;前五月衰退數字連主計處都大為震驚,因而大幅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如果後幾個月不見幡然反轉,成長率勢必一修再修。就眼前影響出口的因素觀之,反轉幾無可能。

除了出口,消費原本受到興旺的股市與房市的激勵信心滿滿;但隨著美國九月升息之說甚囂塵上,新興市場的資金加速向美國回流,台灣股價也難免水退船低;而房市除同樣因素的影響,更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及北市豪宅稅的夾擊之下備顯蕭瑟;則民間消費的支撐力量難免反轉成為拖累。另一項官員寄望甚殷的拉力:大批陸客來台觀光採購,近來似已觸頂而欲振乏力;占有效需求大宗的國內消費恐已無回天之力。

投資一方面受房市拖累;一方面在對岸世界工廠走向末路之際已不見光明前景;再加上各種政治力量對產業發展的打擊紛至沓來;民間投資實乏帶動有效需求逆勢回升的力度。至於最足以力挽狂瀾的公共投資,本已乏善可陳,目前更因財政困窘,連區區二千五百億的預算都出現六百億缺口,恐怕不但無濟於事,反成落井下石的負面力量。

至於台灣因欠缺必要的FTA而無法與對手公平競爭;如今更因南韓與大陸簽署FTA,連原來在對岸的優勢都因貨貿寸步難行而被蠶食鯨吞。

經濟前景黯淡、經濟實力削弱,固非全民之福;但台灣與周遭強鄰折衝樽俎的力量,完全倚恃經濟強弱。如今對岸已躋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規模遠遜的台灣本已相形見絀,當經濟實力進一步削弱,使雙方的不平衡更加突出,則未來台灣要自主自保、爭取平等地位的籌碼將自何求?

面對如此令人惴惴不安的局面,我們該怎麼辦,這應是舉國上下最焦慮關切的問題。如此重大且牽涉廣泛的問題絕非個人可以為力,胥賴政治人物動員舉國之力方能為功;大選將屆,這不正是人民可以做主督促政治人物全力以赴拯斯民於水火的大好時機?

大錯特錯!我們見到檯面上有志逐鹿大位者個個口沫橫飛、摩拳擦掌、痛斥對手不知民心之所欲!但上述局面已發展如此漫長的時間,情勢一天比一天惡化,朝野雙方卻每日只知打口水戰、醜化對手,拿不出一樣有濟於時勢的手段,甚至還要處處掣肘,深恐對手做出福國利民的德政,讓己方失分。

去年九合一大選容或被政客摻雜了若干負面因素,但仍透露一個震撼人心的訊息:或許台灣人民不能具體認知問題的關鍵何在、也無法適切表達自己要什麼?但他們大聲說出,他們不要什麼!他們再也不要花言巧語、爾虞我詐、依附權勢、只識選票、滿口教條口號空頭支票卻不願也無法傾聽人民心聲、努力為人民解決關係民瘼的重大問題的傳統政治人物。

相信明年大選會再度聽到人民發自內心的怒吼,但已為時太晚。我們期望政治人物此刻即用心傾聽、反思、改過,比對手更早一步迎接選民的期待。我們更期望廣大的已覺醒的選民,現在就評判、臧否各方政治人物回應上述大哉問的具體解方,逼迫他們立即從事良性競爭,為台灣與人民的未來禍福畫策獻謀;人民的命運才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百搭美食:韓式泡菜
泡菜是韓國菜的靈魂,存在於每一天的生活、每一頓的菜飯中。在韓國傳統飲食中,泡菜可單吃,也可當小菜搭配烤肉,佐飯配麵皆適宜。連西式的培根蛋都可以加上些許泡菜提味。

別只談該不該廢死,這樣做校園會更安全嗎?
這起在「校園內」發生的案件,徹底粉碎市民和家長們對「安全環境」的最後想像,家長們的恐懼和社會大眾對現況的信心崩解,讓廢除死刑與否再度掀起論戰,但這樣做校園更安全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