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2/14 第13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文華/機器人還不能幫你擦眼淚
王文華聯合報

人工智慧,近年來成為商業和科技論壇必談的議題。我自己主持過很多這類論壇,感受到現場的興奮和恐懼。興奮的是電腦可以「為」人類做更多的事。恐懼的是電腦將會「取代」人類做更多的事。興奮的通常是數位經濟的贏家,而恐懼的則是數位經濟的弱勢者。

我們應該恐懼,因為電腦已經在很多重複性的工作上取代了人,比如說貨物的製造、販賣,甚至遞送;資料的蒐集、計算,甚至詮釋。但我們也應該覺得興奮,因為除了那些工作,還有很多領域是人能做,而機器「目前」還做不到的。

日本有一家公司,提供「帥哥幫你擦眼淚」服務。壓力大的女性,可以到這家公司看一部催淚影片。感動到掉淚時,一名帥哥會悄悄走到身邊,拿出手帕,拂去你的淚水。

創辦人宣稱這種服務有放鬆和療癒的效果,恐怕不是每個人都會埋單。但我可以體會,對某些顧客,當帥哥誠懇地遞上手帕時,一種「我被允許哭泣,我哭時他懂我」的感覺,油然而生。這是機器人目前還做不到的。

電腦硬體和軟體,目前還缺乏的,是「情感能力」。

「情感能力」有很多種。帥哥擦眼淚,是「關懷、同情、安慰」的能力。

在拉斯維加斯,一家酒吧的賣點是兩個機器人幫你調酒。你只要在平板電腦上點酒,機器手臂會迅速、萬無一失地把酒放到你桌上。好處當然是快、精準。但壞處是,他不了解我上酒吧是因為失戀了,想找酒保訴苦。

機器人可以迅速給我一杯精準的飲料,這是「理性能力」,但我要的是「傾聽、摸頭、送暖」,這是「情感能力」。

在臉書上,強大的演算法可以分析用戶的互動習慣,把我們最有可能喜歡的新聞或貼文傳送給我們,這是「理性能力」。

但那些新聞或貼文會打動我們,是因為它的照/影片可愛、好笑、性感…或是它的觀點印證了我們自己的看法,讓我們的自我認同更為強烈。這些,都是「情感能力」。

所以人在「理性能力」上也許會輸給電腦軟硬體,但在「情感能力」上,目前還有優勢。

真正值得擔心的,並不是機器會取代人,而是人並沒有開發自己有優勢的「情感能力」。

真正值得擔心的,是關懷、同情、安慰、傾聽、摸頭、送暖…,都是學校、企業很少教的東西。

當人工智慧火熱時,我們的確應該學寫電腦程式,學習去駕馭「電腦」。但同時,我們也應該開發自己的「情感能力」,學習去駕馭「人腦」。這是數位經濟的弱勢者可以翻身的地方。

機器人最大的優點和弱點,是它不會流淚,也不會幫別人擦眼淚。而這一點,就是這「美麗新世界」中,做為「人」,最美好的地方。

(作者是作家、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

辦公室新浪潮 大大提升效率
近期的研究顯示,四周被樹木、草地及植物所環繞有助於使人更有生產力。因此,一些公司想要讓員工在大自然的環境裡工作以提升效率,這似乎是很自然的。

屬於春天的眼色出爐!決勝美眼關鍵為何?
屬於春天的顏色,粉彩系總不會缺席!能為眼眸立即注入青春氣息,讓人不多看幾眼都難。而「紅」儼然成為最時髦的眼妝色選,不論是眼周或眼下都是極佳的位置,只要拿捏好範圍就很迷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