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3/01 第13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李清志/京都咖啡館
李清志聯合報

雖然才剛出版「美感京都」一書,但是寒假期間還是習慣性地前往京都旅行,不是刻意去看什麼名勝古蹟,也不是去觀察建築設計,只是隨意走走,然後坐坐咖啡店,享受京都的優雅與閒情。

有人說:整個京都就是一座咖啡館!這座城市的確有許多咖啡店,即便是去過京都多次,我還是可以找到沒去過的咖啡店。好友哈利寫過「人情咖啡店」一書,他去京都專找老派咖啡店探險;我也喜歡但卻不喜歡像六矅社、御多幅那些煙霧瀰漫的地下室老咖啡館,癮君子的二手菸總是把我燻得,無法好好享受咖啡。

不過我卻喜歡三條通附近老咖啡店Coffee Smart,這家開業八十年的老咖啡店,依舊保有優雅的品質,不論是餐具杯盤、女侍的制服,都維持潔淨如新的面貌,不像許多老咖啡店陳舊骯髒,令人受不了!這家咖啡館最棒的就是其特有的甜點,特製的鬆餅、香酥的法國土司,以及綿密的布丁,將鬆餅上的奶油抹開,澆上甜滋滋的楓糖,真是咖啡的絕佳良伴。

京都人的確喜吃甜點,老牌餅乾點心鋪村上開新堂,最近也開了新咖啡店,古老陳舊門面,想不到裡面卻暗藏玄機,不僅有富禪意的內庭,室內設計也時髦溫馨,狹小的空間,客人不多,大家都安靜地凝望著庭園冥思,很有京都茶屋意境。走過庭園找到廁所,老舊木門,裡面竟然乾淨先進的令人感動!這就是京都咖啡館的魅力,融合新與舊,傳統與科技,讓人在古老建築中,依然可以舒服方便生活,一點也不會有違和感。冬日窩在如此親切溫馨空間,品嚐咖啡香與戚風蛋糕,還有當季限定的橘子果凍,令人不想離去。

京都開化堂咖啡Kaikado Café則是一棟百年政府辦公大樓改造而成的,由丹麥設計公司OSO Studio規劃設計。開化堂專門製作黃銅精緻茶罐,是京都六代傳承職人工藝,如今以北歐風格重新呈現,融合日式極簡風格,特別能表達其簡潔精緻的工藝精神。黃昏時刻,店家開始點蠟燭,用黃銅容器裝著大小不同的蠟燭,然後送到每一個客人的桌前,稱作是「燭光時間」,這種精緻講究的服務與專業精神,也是京都獨有的咖啡館特色。

位於出町柳車站附近柳月堂,是僅存的名曲喫茶店,一九五三年開業,專門播放古典音樂,黑膠唱片收藏豐富,第一代陳老闆是台灣人,當年在京都大學念書,與前總統李登輝曾經同窗過。柳月堂咖啡店規定很多,在聽音樂的大廳,除保持靜默外,不准使用會發出金屬撞擊聲的打火機、不准扯開裝濕巾的塑膠袋,必須用桌子上的小剪刀剪開,以免干擾音樂的聆賞;另外,每周末早上第一首曲子,只能點播馬勒或是布魯克納的樂曲等等,對於第一次去的人而言,確有一種莫名壓力,不過可以安靜地完整地聆賞貝多芬鋼琴協奏曲,真是一種享受!

我特別喜歡京都老房子裡的咖啡店,咖啡香瀰漫,掩蓋了老房子的陳舊霉味,雖是日式房子卻播放爵士音樂;穿著和服少女,邊喝咖啡、邊滑著手機,是一種融合東方與西方文化的大正浪漫風情,也是京都獨特魅力之一,對於喜愛咖啡的人而言,京都真是一座咖啡館天堂,值得一再地前往探索。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跟著經絡時間走 一天怎麼過最養生?
《黃帝內經》中提出「12時辰經絡養生法」,將一天分為12個時辰,人體有12經脈、15絡脈,每條經絡會在特定的時辰內運行。那現代人工作忙碌,該如何配合12經絡氣血運行養生?

電競熱潮沒跟上就OUT!
電競比賽不再只是為了電競選手舉辦的競技場,除了能讓周邊飯店的住宿率、計程車的載客率提高、吃喝玩樂的夜市、小吃攤、飲料店都能賺到錢!賽事應用的硬體、軟體,也都將透過賽況直播大肆宣傳出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