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6/19 第14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黃介正/美朝峰會後的兵推想定
黃介正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史無前例、完全非典」的高峰會,在國際社會集體好奇與矚目下告一段落。超過廿六年的朝鮮半島危機,再一次轉折,而且是好萊塢等級的極度轉折,給全世界政治領袖、企業菁英、學者專家都上了難得的震撼教育課。

北韓核武技術與導彈能力的重大突破,國際對北韓加重經濟制裁的效果展現,中美強權競爭對峙的全球開展,美、中、韓、朝四個領導者的風格特質,類似「天時、地利、人和」般,各種要素在特殊時空的巧妙組合,使我們的授課教材、演講簡報、政策研析、戰略估算都再度大幅修改。

川金峰會短短一頁半的四點《聯合聲明》,充滿了國際政治的密碼:新型美朝關係究竟「新」在哪裡,與美朝能否正式建交,充滿弔詭;韓半島持久穩定和平「體制」的主配角與「半島統一」的想像,距離多遠;朝鮮承諾完全廢棄核武的前面加了「邁向」字眼,您以為呢?

就當川金首次新加坡峰會是上帝賜予的意外禮物,東北亞的戰略板塊出現挪移,牽動的不只是美國同盟體系的經營維繫,也將是印太地區格局的重新洗牌,遠見之士不可僅止於對未來兩年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技術性作業,以及多邊交涉會談的議題性規劃做複合式預想;而須對過去認定遙不可及的課題,認真地開始進行政軍兵棋推演。

近程想定:改革開放的朝鮮。朝鮮歷時經年的「先軍政治」,在金正恩數度非刻意顯露出對先進技術與發達經濟的欽羨神色中,或許對於改革方向與發展模式已有若干思想準備。美中兩強、周邊經濟發達國家能否洞燭機先、研擬戰略,以「導引」朝鮮開放的突破口,以及「型塑」發展的路徑圖。

中程想定:兩岸結束敵對狀態。在韓戰結束六十五年後,藉由近幾次南北、川金峰會契機,南北韓展開結束敵對狀態的規劃,並不須等待半島完全無核化。兩岸七十餘年因內戰形成的隔海分治,是否成為亞洲僅存尚未結束敵對狀態的地區,雙方實有不可推卸之責,更何況結束敵對狀態並非不能保有國防武力。

遠程想定:統一中立的韓半島。朝鮮半島的特殊地理位置,與夾在中日強權間的歷史境遇,書寫了幾個世紀不堪的集體記憶。韓半島倘終能走向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以大韓民族拚經濟的潛力與不屈服的韌性,斷不會再有「六方會談」,卻可能堅持不結盟的自主外交政策,與中美俄日爭五強並立。

世局的紛擾、發展的困境、選舉的壓力、尤其眼前的急務,往往會使我們以「短視」為正當的謀略基礎,謙則以智慧不夠為藉口,巧則以世事難料為推詞,拒絕思考下崗退休之後的挑戰,綢繆子孫可能面對的變局。

美國政府情報部門與知識界早有前瞻三、五十年,跨領域的情勢預判研究;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更有對二○三五年及本世紀中葉的戰略藍圖,我們還繼續推拖卸責不兵推嗎?(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有時理解比教導更重要
有時候孩子需要的或許不只是大人的教導,更重要的是大人的傾聽與理解,在那裡孩子會被接納,而這一個養份或許就足以讓孩子發展自己、改變自己。

上班族規劃醫療險 日額混搭實支實付
保險公司建議上班族,平常除了注重身體保養、定期健康檢查外,應優先規劃日額型的住院醫療險及實支實付型的住院醫療險,再逐步做好完整保險保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