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9/12 第15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劉維公/孤獨是可怕的社會病毒
劉維公聯合報

「科技重新劃定了親密與孤獨之間的界線」。這是麻省理工學院(MIT)科技社會學教授雪莉.特克(Sherry Turkle)於《在一起孤獨》(Alone Together)書中非常精闢的見解。身處在網際網路與機器人的世界,人們明明獨自一人生活,卻又覺得跟外界有所連結,讓「孤獨感」反變成為一種新的「親密關係」;人與人連結愈來愈密切,卻莫名愈來愈孤獨,讓「親密感」反變成為一種新的「孤獨方式」。

我們常將孤獨視為「心理健康」或「人生哲學」的議題。然而,隨著當代人工智慧與數位媒體科技的快速發展,我們迫切需要正視孤獨所引發的嚴肅社會發展問題。它正在威脅社會發展的穩定性,世界各國政府必須針對此一危險症狀,提出公共政策的因應方法。

以今年年初率先任命全球首位孤獨大臣的英國為例,根據英國國會出版的《擊敗孤獨》(Combatting Loneliness)統計資料,該國有超過九百萬的成年人經常或一直感覺到孤獨;百分之四十三的十七歲到廿五歲年輕人曾有孤獨的問題;七十五歲老年人中每三位就有一位長者說,他無法控制孤獨感;對三百六十萬的六十五歲老年人而言,主要是靠電視陪伴。

我們對孤獨常有許多先入為主的成見,認為只有特定的一群人容易產生此一問題。但事實上,現代人對孤獨的免疫力不斷下降中。在英國,超過一半的父母曾遭遇孤獨問題,其中有百分之廿一的父母表示,在過去一個禮拜內就曾感覺孤獨。百分之五十的身障人士則是隨時會在某一天突然感到孤獨。每十位照護者中就有八位會說,因為照顧其所愛的人感到孤獨或孤立。每十位男人中就有一位說,他感到孤獨,但他不會向別人承認。

孤獨正在侵蝕每個國家穩固發展的基石,帶來巨大的損失。失去連結感的社區,對英國經濟每年帶來三百廿億英鎊的成本支出。英國雇主每年要為孤獨付出二百五十億英鎊的經營成本。

英國政府精算出每投資一英鎊去解決孤獨感問題,可以為社會節省一點二六英鎊的支出。然而,面對棘手的孤獨社會問題,缺乏創新思維與作法的政府,往往只會淪為束手無策的困境。高科技營造出來的「在一起孤獨」生存條件,讓大眾沉溺在矛盾扭曲的孤獨/親密關係中而無法自拔。這不是政府一句話、一個計畫就可以輕易改變的局勢。

孤獨成為人與人疏離的致命病毒。此一病毒讓人們彼此冷漠,既不願意尊重別人,也不想理解他人。仔細觀察台灣,其實近年來社會動盪的真正關鍵,也許不是政治惡鬥,或是貧富差距,而是人心的疏離。

民粹與網紅,不會是孤獨的解藥,而是更可怕的毒藥。台灣不能再漠視深層的孤獨問題。(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在矽谷,1年換24個頭家很正常?
矽谷科技新貴總是給人一種集聰明才智與驚人財力於一身、人生勝利組的感覺。但是根據最近Paysa公司做的調查報告,這些在赫赫有名的科技巨頭公司上班的新貴們,往往任職時間不會超過兩年。

該如何吃才能越吃越年輕?
從內在生理機能去延緩老化的來臨,是積極抗老化的關鍵,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飲食,平日究竟該吃些什麼食物、要吃多少的量、又該如何吃,才能越吃越年輕,讓外表和身體機能一起對抗老化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