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7 第2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想換英文腦?換個方式記單字

高中背過大約7000 個單字, 為什麼寫題目還是會猶豫不決,最後無法在限制時間內作答完畢?因為總是含糊地把單字背過去;找到學單字的方法,答題才準確。

拉長作答時間的選項殺手:


歸納單字要有策略:


有方法的記單字
閱讀第一部分就是在測驗單字,背得多不如背得準,有時一個單字可以延伸好幾個詞性甚至意思。

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are property of their ________ owners.
A. respect
B. respectful
C. r

... ...

在矽谷,1年換24個頭家很正常?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Victoria Ochoa

 

令人稱羨的高薪,無可比擬的工作環境,矽谷科技新貴總是給人一種集聰明才智與驚人財力於一身、人生勝利組的感覺。但是根據最近Paysa公司做的調查報告,這些在赫赫有名的科技巨頭公司上班的新貴們,往往任職時間不會超過兩年。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矽谷頻繁的人才流動呢?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以及周邊朋友的例子,我觀察出幾項原因。

 

條件一間比一間好,令人忍不住跳槽

首先,搶人大戰的連續劇每天都在矽谷上演著。新公司不乏用更高的位階,更多的股票,更廣的職責範圍,更高的工作滿足感,來吸引不可多得的人才。尤其在正在起飛的新創公司,更是需要有大公司經驗的人才來幫助他們擴編,跳脫新創常有的駭客思維,把公司體制往永續經營的角度發展。雖然外界嗤之以鼻,常常揶揄這些科技新貴,待在公司完善的生活圈內不食人間煙火,但是免費供餐、洗衣服務、交通車接送,優渥保險等等福利在矽谷科技公司中確實已經成為常態。

 

既定時間沒升遷就會想離開

然而科技新貴的煩惱,不見得都來自其他公司開出的誘人條件。矽谷的科技巨頭們雖然福利滿分,對員工的期待卻是甚高。在績效主宰的文化下,趕進度的壓力,同儕間的競爭,跨國公司不同時區的團隊合作,往往把工作時數拉得很長,周末待命on call也是常有的事情。對於獨身一人的科技新貴來說,也許牙一咬還是可以撐過去,但是對於有家庭的人來說,往往生活與工作上的平衡很難取得,工作家庭兩頭燒。選擇離開矽谷,尋找一份相較輕鬆工作來平衡家庭生活的,也是大有人在。

另外,在幾個赫赫有名的科技巨頭裡,總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希望員工可以在既定時間裡面被提升到資深位階。但如果你沒有辦法在「預設」的時間內被提拔到下一個階級,公司也不會因此請你走路。只是這種仕途受挫、懷才不遇的感覺,容易讓人士氣一蹶不振,而種下未來離開公司的種子。

 

不想一輩子當工程師

對一個不想一直當工程師的科技新貴來說,轉職到商業領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在推崇高等教育的美國就業環境中,MBA的教育等於就是進入商業相關職位的入場券,尤其產品經理(PM),產品行銷經理(PMM)等等的職位,擁有MBA學位的人選還是較容易脫穎而出。所以另外一個離開公司的理由,就是到商學院裡面做轉職準備,即便兩年的機會成本不容小覷,卻也是個很值得的投資。此外,學術領域也是矽谷工程師後來轉職的選擇之一,我身邊不乏博班畢業生工作幾年之後,轉換跑道到教職,或是加入研究機構從事學術導向的工作。

 

房租佔薪水一半,難顧生活品質

近年來矽谷的高房價,也是促成人才出走到其他州的原因。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專家表示,一旦房租超過工資的 30%,生活品質就很難得到保證。偏偏在物價高的矽谷,把稅後的工資一半以上拿來付房貸或房租是常有的事情。在高壓工作下掙得的高薪,既然換不到有保障的舒適生活,不如另尋出路。所以這幾年來不管是買得起房子或者買不起房子的科技新貴們,往往開始南進德州奧斯丁或者北漂西雅圖,以追求更優渥的生活品質。

 

存夠了錢就返鄉安頓

雖然落葉歸根聽起來很老套,感覺像是退休之後才會做的事情,但是無論早晚,生涯規劃中總有希望能安頓下來照顧家人的時刻,我身邊不乏正值三四十歲的同事,選擇在矽谷工作了幾年之後,回到故鄉任職。除了因為在矽谷優渥的薪資條件下工作幾年後小有存款,回到物價水準相對低的其他國家比較容易有高於平均的生活水準之外,搬回原生國照顧年邁的父母也是另外一個常見的原因。

矽谷雖是科技人才嚮往的最高殿堂,但高薪與完善的福利是用相當高的代價換得。在生涯規劃中眾多因素的綜合考量之下,矽谷不見得是適合每個人長期留下的地方,因此也讓人才來來去去的生態,成為此地的常態。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Feeling: stressedFrown

It’s college stress, a thousand times over. It’s thinking, no—knowing— that every move matters. Every test, every homework assignment, every moment. It’s knowing that each guilty minute you spend on Facebook or Quora is a moment you’re not spending developing your talents or “academic prowess”.

 

 



文/ Ms. Bubble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9月號
訂閱雜誌

數位勞動力來了!機器人可望為企業省下近半勞動力成本
人工智慧(AI)是未來大勢所趨,「知易行難」才是最大問題。導入AI的第一步是「IA」,透過智慧化機器人取代原來的人力作業,免下班、無休假也不用擔心會離職的數位勞動力,樂觀估計可為企業省下40%∼50%勞動力成本!

你嘛幫幫忙!黑猩猩也懂利他主義?
長期以來,互助互惠的社會模式一直被視為人類獨有的特徵,而雖然部分動物也有利他行為,科學家卻一直沒有在我們的「親戚」身上找到可靠的實驗佐證。不過,最近有兩項實驗都顯示了:黑猩猩也會出現非常「無私」的利他行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