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9/13 第15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盛治仁/留給未來世代的政治典範
盛治仁(雲品國際董事長)聯合報

最近兩位美國總統級政治人物的近況,有鮮明對比。一位是總統川普,另一位是曾經參選過總統、甫過世的參議員馬侃。川普總統在國際舞台上大打貿易戰,但在國內卻面對非常多的危機。他的前任競選總幹事在八項罪名上被判有罪,下個月還要面對調查局偽證罪,和為外國政府洗錢及非法遊說等指控的審判。川普的個人律師也在同一天選擇認罪協商。除了已經證實川普在成人影片女星之事說謊之外,通俄門的調查還在持續進行。

川普也正式和情治單位決裂,他取消了經常批評他的前中情局長安全許可證,引發不同黨派政府時期的十五位高階情報首長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接著二百多位國安、外交和國防單位的前任官員繼續加入。最新民調顯示,投票給川普的支持者中,有五分之一現在已經改變心意。

反觀剛去世的共和黨參議員馬侃。曾經有五年半的時間在越南當戰俘,被凌虐到跛腳,還無法自己舉手梳頭。當越共發現其顯赫家世之後,提議先放他走,但被他拒絕。馬侃雖然身為共和黨籍,但經常跨越黨派推動法案,與黨內立場相左。在過世之後,他得到來自世界各國領袖以及美國各界跨黨派的追悼,懷念他作為一個自由鬥士、價值守護者、愛國者、勇氣的典範、英雄和政治家等,因為他堅持自己的價值,又有正直人格。

其中一個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在二○○八年總統選舉的過程中,有支持者說他很害怕歐巴馬當選,馬侃在噓聲中回答說歐巴馬是一個正直的人,如果他當選,你也不用害怕。另一位支持者說她不信任歐巴馬,因為他不是美國人而是阿拉伯人,馬侃阻止她繼續說下去,拿回麥克風說,「女士,妳錯了。他是個愛家的人,也是好公民。我只是在政治上的看法和他不同。他不是阿拉伯人。」這種在政治上不為自己利益而落井下石,反而為對手辯護的高貴情操,正是他一生受到跨黨派推崇的重要原因。

他在觀察現在美國高度對立的政治環境,在回憶錄和去世後的公開信都提到,希望美國人可以重新發現他們的相同點多於差異點,呼籲大家團結,更在生前就親自邀請跨黨派的小布希和歐巴馬這兩位在選戰中打敗他的前任總統在他的追思會上致詞。他去世之後,成千上萬的美國民眾來送他最後一程,美國國會和北約組織都有倡議要以馬侃命名大樓來紀念他的貢獻。

他在某個角度和川普有點像,都有很強烈主張,不怕外界批評,堅持自己的路線,但是目前受到的評價差異甚大。當然除了死者為大的因素之外,我認為馬侃和川普在人們心目中最大的差別在於認為他們的出發點究竟是出於公益或私利。馬侃不是聖人,他在政治判斷和作為上都犯過錯,也承認這些錯誤,但是當他蓋棺論定時,人們回顧他的一生,認為他謹守核心價值,做人做事的出發點,公益的考量遠大於私利。

這值得所有人,尤其握有權力的人深思。眾議院議長萊恩說得最好:「雖然他沒有選上最高職位,他卻得到了更持久的:那就是來自同胞的永久情感,以及作為未來世代的典範。」在追求履歷表和墓誌銘的人生選擇上,馬侃為自己寫下了最好的墓誌銘。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上海皇帝」杜月笙是如何躍上歷史舞臺?
待人接物總能設法做到「刀切豆腐兩面光」,穩穩地捧吃「人面、情面、場面」這三碗「麵」──在天時、地利以及人和的加持下,杜月笙以「上海皇帝」的姿態登躍上歷史舞臺。

大家都愛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有許多人看了交響情人夢後,認識了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在錄音多如過江之鯽的茫茫唱片大海中,要怎麼尋找自己的「命定盤」?這裡為讀者選出了五大錄音經典版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