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11/07 第15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衣索比亞的政治三部曲
嚴震生聯合報

衣索比亞這個非洲最古老的國家,在二○一八年經歷了三次的政治大變動。第一次是二月該國總理哈勒馬利恩.戴沙略突然宣布請辭;接著是七月時接任的總理阿比伊.阿邁德聲明在經過廿年的戰爭後,衣索比亞與鄰國厄立垂亞達成和平協議,阿比伊也因此成為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熱門人選;十月下旬則是總統宣布辭去職務,接替的是衣國首位女性總統莎勒沃可.祖德。換句話說,衣索比亞今年換了國家元首、政府領導人,也同時解決了與鄰國長期的戰爭。

哈勒馬利恩(衣索比亞姓名與中文姓名類似,姓在前面)是在衣索比亞前總理強人梅勒斯於二○一二年過世後,由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接替成為政府領導人。衣索比亞是個多種族國家,最大的兩個族群歐洛莫及阿姆哈拉合起來超過人口的六成,其他族群都在百分之十以下,包括兩個超過百分之五的索馬利族及提格雷族。

歐洛莫長期未獲得第一大族群應有的政治權力,不過他們的子弟、左傾的曼基斯楚曾在一九七四年軍事政變後,於一九七七至一九九一年間擔任衣索比亞的領導人。阿姆哈拉是傳統統治階級,特別是在王室時期,但一九七四年海爾.塞拉西國王遭軍事政變推翻後,就再也沒有嘗到權力的滋味。

梅勒斯在曼基斯楚執政期間,就率領提格雷族所組成「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與其他游擊組織所組成的「衣索比亞人民民主陣線」,推翻左傾的曼基斯楚政府。隨後先是擔任總統,並在一九九五年新憲法產生後,成為具有實權的總理。

梅勒斯過世後,繼任的哈勒馬利恩屬南部少數族群沃雷塔,比較能被族群所接受,卻缺乏梅勒斯的強勢領導。二○一六年各地動亂,迫使他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在狀況持續未獲改善的情況下,於今年二月辭去職務,由屬於歐洛莫族、曾擔任科技部長的阿比伊接任。

阿比伊上台後,不僅立刻大赦七千多名的政治犯,還進行各樣的政治、經濟及憲法改革,是衣索比亞今年的第一部政治曲。

在外交方面,阿比伊在六月時表示願意將具有爭議性的領土歸還給鄰國厄立垂亞,結束了兩國「沒有戰爭、但也沒有和平」的持續衝突狀態。七月九日,阿比伊在厄立垂亞首都與該國總統簽署了《和平與友誼共同宣言》,不僅重建雙方中斷的外交關係,也恢復各項交通往來,成就了衣索比亞今年第二部政治曲。

或許因為阿比伊外交方面的努力與成就,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公布前,他一直是相當熱門的得獎人選。

十月下旬,曾在北京大學讀書、與中共總理李克強當同學、獲得國際政治經濟學士及國際法博士、政治立場相當親中的總統特修姆辭去職務,國會選出職業外交官出身、現任聯合國副秘書長的莎勒沃可.祖德接替,她不僅沒有強烈的親中色彩,也是衣索比亞第一位女性總統,完成了今年該國的政治三部曲。

但這是否意味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接受北京大規模援助的衣索比亞,也如同近期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及馬爾地夫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大規模基礎建設的保留態度,則仍待觀察。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從傳統跨越到現代 高捷R11高雄車站
由高雄火車站轉化而成的捷運R11站,它彷彿是個時空之門,讓人回到過去,更可前進到未來。環繞城市的捷運則在地底下穿梭而行。輕軌又讓車廂從地底竄起,窺看多彩多姿的港都風景。

比日本還日本的雲之鬆餅 就在台北鬧區
雲之鬆餅造成排隊熱潮,但它可不是日本來台展店的連鎖店,是正港台灣人自創品牌。藍帶主廚選用法國頂級巧克力法芙娜,上桌前還灑上食用金箔,是一場兼具視覺與味覺的華麗享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