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12/05 第15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馬凱/當白馬王子親吻睡美人
馬凱聯合報

當騎白馬而來的王子情不自禁地親吻了沉睡的公主,滿城枯枝忽然重燃生機,綠意滿枝頭、蓓蕾綻放出豔麗的花朵,久已荒廢的城堡,又見喜笑顏開的人們熙來攘往,重現過往的繁華。

有如這美麗的童話,當禿頭的賣菜郎騎著機車遠來繁華落盡的南邊一隅,奮臂高呼「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高雄人忽然自廿年大夢中醒覺,滿城又見笑逐顏開的高雄市民熙來攘往,令寒冬洋溢著春意。這一聲高呼,傳遍全國每一片土地,沉睡廿年、停步廿年、浪擲光陰廿年的睡獅,終於悠悠醒轉,張開雙臂,要迎來燦爛的春天。

的確,台灣已沉睡太久了。在睡夢中,昔日不敢望我項背的對岸,廿年間已從一窮二白躍為第二大經濟強權,大膽挑戰獨霸全球的美國。昔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如今早被其他三小龍遠遠超越、不屑一顧。

這一頁傷心史,誰也不知將拖到何年何月?放眼滿朝文武、在野俊秀,也找不出一個有力翻轉的英雄壯士。卻不料在一個不起眼的禿頭賣菜郎手中,徹底改變。台灣何以沉睡不醒?韓國瑜又何以能一手改變台灣的命運?

韓國瑜的橫空出世、一戰成功,同時解開了兩個謎底。讓台灣沉睡的原因眾說紛紜,大體歸納,不外以下數端:首先是統獨意識殊死對抗,將國人一分為二,不是朋友,就是敵人;雙方死拚亂打、不共戴天,所有的力量都在每天搞政治、人人搞政治的對抗中抵消、摧毀。

其次,在統獨殊死戰之下,獨方的主政者盡舉國之力封鎖兩岸;而對岸也在此敵對形勢下全力圍堵台灣、孤立台灣;因而我們以貿易立國,卻在國際市場中步履維艱。與此同時,鎖住國門,但鎖不住偷跑的腳步;鎖住主流企業不能去對岸攻城掠地,卻反而保護大陸的幼稚產業成長壯大反噬台灣。

再次,歷任領導者不是蠻悍無能、貪汙腐敗,就是弄權耍詐、用人唯親;而且,幾無例外,搞政治、鬥爭,是一等一的高手;但對與民興利、壯大經濟、增強國力,卻是興趣缺缺,或力有不逮,治絲益棼。

最後,廿年來領導者不分藍綠,儘管口口聲聲「民之所欲,常在我心!」但其內心被私欲占滿,卻又自以為超凡入聖,朕即國家,一己之心即可度盡萬民之心;因而師心自用、一意孤行,用人則唯親是用、唯色是用、唯揣摩上意、逢迎拍馬者是用。於是圈子愈圍愈小、智慧愈來愈低,終於與人民走上完全相反的道路,讓國家深陷重重荊棘之中,沉睡至今。

韓國瑜那一聲簡單響亮的口號,一舉掀開了國王們的新衣,讓國人猛然發覺廿年來在政治鬥爭、權力爭逐、統獨意識的催眠之下,國家早已放棄了他們,領導者也早已放棄了國家,讓一切希望化為泡沫,光明的前途被重重的闇影遮蔽。

拚經濟,其他免談!實事求是,捲起袖子來跟人民一起打拚!上山下海竭盡全力讓人民過好日子!這樣的主張與行動,將廿年的催眠完全破解,讓萬千國人大夢乍醒,就這麼簡單地改變了台灣。

不過,革命尚未成功。歷朝元首師心自用,不識人更不能知人善任的偏失,在韓國瑜自身及眾多跟隨的首長們身上能否徹底根除,目前尚不得而知。同時,廿年之病要快速得瘳,非尋常手段可辦;尤其台灣身處困境,更要求非常之功;這些新掌權者是否有此能耐,也尚在未定之天。身繫天下殷望者,還要繼續努力!(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大開眼界!最新最炫都在這
公司要如何不在營銷和測試產品上花費大筆資金就能讓社會大眾接觸到新產品呢?為了提供新點子給社會大眾和商人,一家叫做 KaDeTe 的超市只賣新創食品公司的新產品。

九份玩膩了?這個隱藏版懷舊景點隨便拍都美
熟知九份的旅客對當地景點如數家珍,但其實還有一個隱藏版景點「六坑斜坡索道」,能45度俯瞰陰陽海,還有懷舊軌道,隨手都能拍出有「味道」的美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