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2/12 第16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葉銀華/華航工會再次無預警罷工的啟示
葉銀華聯合報

航空業工會無預警罷工事件,最被忽略的是旅客權益,再來是對外部股東的衝擊。

華航機師工會在大年初四零時宣布從清晨六點發動罷工,讓許多客戶及旅行社不知所措;只給旅客「春節假期之凌晨六小時」因應,實在是如同無預警罷工。而且罷工持續下去,也有可能波及物流、貨運代理業。再者,罷工讓華航營收減少、勞資協商也會讓營運成本提高,將影響華航之眾多的外部股東。因此航空業的罷工事件並非單純是勞資雙方的糾爭,而會傷及客戶、外部股東權益,也波及產業鏈的營運。

台灣航空業的勞資糾紛逐漸成為常態!二○一六年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起因於空服員抗議公司片面變更勞動條件,從五月中旬協商、六月中旬華航請求桃園市府依職權交付仲裁被拒,到廿一日空服員投票通過罷工,並在二天後政治性選擇蔡英文總統首次出國訪問之日,啟動無預警罷工。

二○一七年七月受尼莎颱風影響,長榮航空首次有五百多名空服員請「天災假」,因派遣人員不足,臨時取消五十航班,影響上萬人行程。

二○一八年八月桃園機師工會投票通過罷工,當時桃園市府、交通部、勞動部、資方與工會代表進行溝通並簽訂協議,允諾後續待調解事項於一年內進行協商。然而終究協商破裂,桃園機師工會華航分會遂啟動本次罷工。

而且,航空業的罷工事件的發動,以華航為例,多元而成熟。先是空服員工會、再來機師工會罷工,皆會癱瘓華航營運。同時,選擇罷工時點皆是相當敏感,先是選擇政黨輪替、新總統上任一個月之首次出國訪問,再來選擇春節假期,皆讓罷工事件衝擊力道倍增。

航空公司罷工事件對利害關係人權益的影響甚大,首先是無預警罷工,嚴重影響旅客出國、回國權益。對於獨占事業與影響民生、金融穩定的罷工是被要求須維持必要之營運!航空事業雖非獨占,但無預警罷工,旅客轉搭其他航空公司並非容易,有可能要付出高成本,而受到的損失也求償無門;再者,更無法改搭其他交通工具,相對其他行業,航空業的旅客因應之空間與彈性甚小,受影響層面大。因此我們呼籲航空事業的罷工應有預告期,例如:宣告後五天,才正式啟動罷工,讓旅客有因應的時間。

本次華航機師工會啟動罷工,旅行業者公會隨即發出聲明,希望修法明訂罷工預告期;消基會也認為應給予一定的預告期。有鑑於台灣航空業罷工事件並非偶發,如前述運作成熟多元,工會力量也非弱少;雖說突襲是罷工的重要功能,但預告期是讓旅客有調整旅程的時間,特別是航空業實有其必要。本文認為爭取自身權益,若以損及他人權益為必要成本,實有討論的空間,至少應給予受影響之他人有時間可以調整或因應吧!

其次,罷工事件會引起航空公司股價下跌,影響眾多外部股東的權益。因此,往後投資人在評估航空業股價時,要把罷工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列入負面因素。

我們要強調一旦罷工影響眾多旅客、投資人權益,不可能會得到社會的支持。更積極而言,對於非偶發、無預警罷工的航空公司,旅客、投資人可「用腳投票」,審慎、再審慎!(作者為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系教授)

讓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想要順利轉職、愈跳愈好,絕對需要策略性思考。及早探索下一個目標,掌握自我真切的「市場行情」,布局自己的人脈觸角,累積個人在業內、業外的知名度,這些動作,缺一不可。

快速辨識腦中風的初期症狀
為了提醒民眾對於腦中風的初期症狀有所警覺,國外醫界提出「FAST」原則:如果出現嘴角歪斜( face )、手抬不高(arm)以及口齒不清(speech ) 的任一個症狀,要儘速送醫( time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