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3/04 第18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楊志良/新冠肺炎的最糟情境
楊志良聯合報

新冠肺炎目前全球已有近九萬確診個案,及近三千死亡案例。他們的臨床及流行病學資料顯示,人類可能面對自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以來,最嚴酷的全球疫情大考驗。

新冠病毒可算是一種十分「成功」的微生物,首先它的傳染力非常強,比H1N1有過之而無不及,飛沫及接觸皆可傳染,家人共餐、牧師佈道,即可傳給多人;再來是有很長的潛伏期,在潛伏期間就有傳染力。

更重要者,它有不少無症狀,甚至不發病的帶原者。十一歲少年的確診,其實是瞎貓碰上死耗子,因為他沒有症狀,只是因有病患接觸史,才被篩檢發現,否則必然繼續趴趴走。

二○○九年的H1N1大流行,全球近五分之一人口感染,因此新冠病毒感染全球三分之一以上人口,並非高估。更嚴重者,新冠肺炎的致死率比H1N1的零點零二%高很多,目前全球確診個案的死亡率約近一%,是流感的近五十倍,如果一直未能發明有效的藥物及疫苗,最終將造成千萬以上的死亡。

川普一向不把流感疫情放在眼裡,美國也不像台灣會大規模接種流感疫苗,因此這一季(通常以十月秋冬開始算至隔年五、六月)已有二千萬人感染,一萬六千人死亡。但他們在了解新冠肺炎病毒的厲害後,也緊張起來,發動全面的防疫作為。

台灣對新冠病毒的防疫,仍然依循:一、防堵於境外;二、發現入侵一個不漏;三、避免境內傳染;四、緩和社區感染。以成果論英雄,各界原以為台灣距中國大陸最近,人員貨物來往最多,應是重災區,但實際上,相較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為優,至今可謂「功績卓著」。

原因一方面是二千年即設立疾病管制局(現為疾管署),完備「傳染病防治法」,依法可強制隔離治療病患及疑似感染者、徵用防疫物資、動員醫事人員等。另一方面是已有多次設立指揮中心的經驗,加以兩岸因政治情勢,在疫情發生前,來台陸客人數已大幅減少等因素,得以至目前為止防疫表現非常優異。

但本人自元月下旬起,多次在媒體上提出警告,爆發社區感染必不可免。目前韓、日病患已達數千和近千人,若平均每名病患接觸二、三百人,就要追蹤幾十萬人,即使做得到,也將耗盡防疫的能量。

H1N1流行時,當確診病患以萬名計,就不再追蹤可能接觸者,只能加強全民個人防護,全力醫治病患,減少死亡。台灣的新冠疫情已逐漸進入社區大量感染併院內感染的階段,必須有所準備。

防疫政策及措施,必須分析臨床發現及流行病學的資料,採行因應之道。根據中國大陸至二月廿三日資料,發現感染者以中老年人為主,青少年除原已患有其他疾病者,甚少感染;死亡率八十歲以上近十五%,但隨年齡急速下降,七五到七九歲八%,六十到六九歲三點六%,四十歲以下零點二%,十歲以下近乎為零。然而政府至今仍比照流感,將防疫重心放在青少年、學童(H1N1的主要患病年齡群),反而耗用大量防疫資源及人力,令人不解,在可見的未來,要有與新冠病毒長期共處的準備。

全民支持及配合防疫措施,對罹患者及配合隔離者,非但不可予以汙名化,且應給予溫情關懷。因疫情必然引起若干人高度恐慌,1922防疫專線應同時聘請心理師協助;民眾則可使用「心情溫度計」App自我量測,或撥打1925(依舊愛我)、1995、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尋求協助。

期待最糟情境不會發生。

(作者為前衛生署長、退休教授)

作自我情緒的領導人
情緒智慧模型有很多,各自有一組能力;它們通常被湊在一起俗稱為EQ,並被定義為四個領域:自我認知、自我管理、社會意識和關係管理。綜合每個領域共有12項情緒智慧能力,可讓人們在工作上獲得卓越績效,或成為卓越領導人。

日皇也會叫外賣!
雖然日本天皇有專屬御膳廚房大膳課,嚴格控管日皇日常飲食的養分攝取,但不表示天皇不會吃外食。當日皇想吃中菜,就會從民間餐廳叫外賣。據聞上皇明仁非常喜歡吃中式便當,有間華人經營的餐廳常常收到來自皇居的訂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