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2/08 第21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健壯/這是一頂有瑕疵的桂冠
王健壯聯合報
在英國「經濟學人」歷來公布的「民主指數」調查報告中,台灣一向被列為有瑕疵民主國家,排名也始終在卅多名左右;但在日前公布的二○二○報告,台灣卻竄升到全球第十一名,而且首度被列為完全民主國家。

與上次報告相比,在五項評分中台灣都有明顯成長。「選舉過程與多元化」從九點五八成長到十分,「政府運作」從八點二一到九點六四,「政治參與」從六點一一到七點二二,「政治文化」從五點六三到八點一三,「公民自由」從九點一二成長到九點七一。

由於二○二○年是歷史上罕見的大疫之年,全球各國政府都採取了類似隔離、封城、鎖國、電子監控與維持社交距離等強制性措施,這些措施當然侵犯了人民的公民自由,也因此,在公民自由這項評分上,唯有至今未曾鎖國與封城的台灣,卻拿到全球最高的九點七一分,與紐西蘭同列全球第一,比「民主指數」排行榜歷來都掛名第一的挪威還要高分。

另外,在「政府運作」這項評分上,台灣的九點六四分也與挪威同列世界第一,比美國的六點七九分,日本的八點五七分,都要高出許多,比專制政體的中國更高出五點三分。

換句話說,在「民主指數」報告中的台灣,在二○二○年充分發揮了政府應有的功能(九點六四分),不但在對抗病毒戰爭的同時,完成了總統與國會大選,在「選舉過程與多元化」拿到了滿分,同時也未過度侵犯人民的公民自由(九點七一分),這三項表現都舉世第一,調查報告因此稱讚台灣是二○二○年「最大的贏家」,更替台灣戴上了一頂「亞洲民主燈塔」的桂冠。尤其看到民主老大哥美國竟淪落為有瑕疵民主國家,台灣卻青出於藍躍升為完全民主國家,民進黨政府與台灣人民當然都該同聲一賀。

但頭戴桂冠的台灣,會不會因此而施施然忘其所以?會不會像歐巴馬當年才剛當總統不久就突然得到諾貝爾和平獎一樣,有點錯愕心虛?「民主指數」報告對台灣民主表現是不是有過譽之處?這都是民進黨政府興奮之餘必須思考的問題。

以「公民自由」為例。政府以電子監控手段進行隔離檢疫措施,台灣絕對是全球典範國家之一,但民進黨政府要監控人民有事前告知嗎?有經過國會討論甚至訂定有時效性的專法嗎?有告訴人民可能會受到什麼權益影響嗎?有向社會說明監控所得個資如何使用、如何保密,以及事後如何銷毀嗎?都沒有,民進黨的監控策略仍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這樣的公民自由當然是有瑕疵的公民自由。「民主指數」雖稱讚台灣,但也批評台灣「不像澳洲與紐西蘭」,「缺乏一個中央管理機構去監督個資的蒐集與保護」,報告同時也提醒台灣,「這是二○二一年值得觀察的重點」。

另外,「民主指數」雖肯定台灣為抗中而辦了一場成功選舉,並讚美台灣領導人與人民顯然認為「積極參與民主過程是確保台灣未來的最佳戰略」。但「民主指數」祇看到台灣抗中的選舉表現,卻未看到抗中的法治表現,從國安五法修訂到反滲透法制訂,有哪一項不應被視為民主表現的負面評分?「民主指數」祇見其一未見其二,但民進黨政府卻不可或忘。

頭戴桂冠的滋味當然很好,但這是一頂有瑕疵的桂冠,民進黨政府心知肚明,千萬不要以為實至名歸。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五條好漢撐起台股一片天
在台積電帶路下,台股一路奔馳,元月十五日台積電寫下六二五元天價,加權指數也創下一六○四一.五九的歷史新高。其實台股的大漲,集中在權值股四檔個股,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聯電,今年鴻海加速前進,從去年底迄今,台股加權指數上漲三六一五點,但這五檔個股貢獻了二七○九點。

譚敦慈:把無常當如常 該做的趕快做
每每談起丈夫,譚敦慈總是充滿感謝。丈夫的離世,讓譚敦慈深切體悟到「無常就是如常,把能做的盡量做好,剩下的,只有接受它。」每個人都只有一個人生,所以要好好過這個人生,認真過好每一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