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9/08 第22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盛治仁/橫渠四句明志,企業當如是也
盛治仁聯合報
當在思考企業社會責任時,過去在教科書讀過的四句話突然跳了出來:「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這是北宋理學家張載的名言,因他又名「橫渠先生」,這四句話被稱為「橫渠四句」。他是北宋五子之一,也是理學中「關學」的開創者。理學帶有強烈的社會使命,自視為「天民之先覺」,欲建立天下有道之社會,以天下為己任。從某個角度看,這也是企業經營時必須懷抱的使命感,不以極大化自我獲利為目標,而能思考自己在社會中應該扮演的角色與貢獻。

從公司經營的角度來看這些使命,「為天地立心」,在於處理人類和天地之間的互動關係。我們處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應該要充滿感恩之心。盡力維持好自然環境生態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使命。「為生民立命」,則著重在人與人的連結,對他人的關懷,及人類福祉的增進。「為往聖繼絕學」,是以文化藝術為底蘊,將自己和過去的歷史文化做連結,並進而開展不同文化間的交流、理解和尊重。

「為萬世開太平」,則是以永續的概念,奠定長期發展的基礎。企業的永續經營,不應該狹義地定義成特定企業必須永遠存在。應該思考的重點是,企業在營運過程中,有無顧慮到社會和環境永續發展的需要,為人類社會的福祉貢獻一份心力?答案如果是肯定的,這個企業就有獲利以外的社會價值,自然有長期存續的需求。反之,該企業就會隨著科技和時代變遷的腳步走入歷史。因此每個企業應該回頭檢視自己存在的社會價值為何?對人類生存和永續發展能夠做出什麼貢獻?這才是為萬世開太平的真諦。

去年發生的新冠疫情,對環境、對國家、對個人都造成了重大的影響。尤其我們看到國與國、人跟人之間的對立衝突,往往來自於誤解與隔閡。這時我想起青年桂冠詩人阿曼達戈爾曼(Amanda Gorman)在拜登總統就職典禮上朗誦的「峻嶺吾登」(The Hill We Climb)這首詩。「我們凝望的不是彼此之間的距離,而是共同面對的挑戰。我們放下分歧是因為知道要有未來,必須先放下歧異。」「我們永遠結為一體,贏得勝利,不是因為失敗不再來臨,而是因為我們再也不會散播分裂的種子。」

如果說災難是試探我們如何彼此對待的考驗,那旅行就是不同文化間相互了解最佳的橋梁。希望我們都能在旅人探索、學習、體驗美好生活並促進文化交流上,扮演一座促進人類了解何不同文化及互動的橋梁。「旅行的體驗會先讓我們讚嘆無語,然後讓我們成為會說故事的人。(伊本.巴圖塔)」,以旅行訴說不同文化間的故事,是人們最美麗的互動方式。

宋代大儒以恢弘的橫渠四句明志,闡明人生抱負理想。一個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自當更深入思考天地人之間的關係,以不忍人之心,民胞物與的胸懷,從過去的經典中出發,以期開創永續未來。這些崇高的目標不是朝夕能夠達成,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值得做的事,值得用心做。(作者為雲品集團董事長)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 潟湖、鹽田美景一次飽覽
號稱「窮人高速公路」的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北起新北市八里區、南至台南市七股區,其中末端的七股段,穿越台南西部濱海區域。能感受當地特有的養蚵奇景,讓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成為親近南台灣濱海風光的最速捷徑。

為了控制病情建議插管切勿驚慌
當肺炎病患呼吸衰竭,醫護人員就會建議及早插管。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得又快又急,許多患者會在尚無不適的狀況下,被醫護人員告知需要插管,因此產生畏懼、抗拒的心理,恐致延誤治療。其實及早插管不只是為了搶救生命,更有爭取時間讓藥物發揮作用、助於提早拔管的多重用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