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2/05/10 第24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盛治仁/所有發生的事都是好事
盛治仁聯合報
前一陣子應邀在某大學視訊演講,其中有部分分享幾次職涯轉換的心路歷程,及自己如何面對挫折的經驗。後來在提問時,有位同學提出她因為剛出車禍,還在醫院住院中,真正體會到生命的脆弱和不確定性。但她現在心情上卻是充滿感恩,希望我談一下對無常的看法。

我當時還真愣了一下,因為無常這個問題不太是大學同學會提出來的。我當下想到的是,兩年前生日前一天去河濱公園打壘球不慎受傷,斷了六根肋骨和肩膀韌帶,生日當天在醫院動手術。當時的感覺就是人生無常,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個會先來。

我們常說否極泰來,泰卦和否卦在易經卦象中互為反卦,在上卦序中,其實是泰卦在前而否卦在後,所以事實上是泰極否來。無論是泰否哪一個先來,彼此的接續是不會斷的。在順境中要隨時準備迎接挑戰,在逆境時也對未來情勢好轉有盼望。無常才是人生的正常。

過去兩年多全球疫情肆虐,無常的狀況又更普遍了。截至五月一日為止,全球有五點一三億人染疫,六二三萬人死亡,這還沒算進因為打疫苗後遺症而去世的人。美國CDC最新的報告說根據驗血的結果,美國估計有約五十八%的人曾經感染新冠病毒。台灣現在正要進入高峰期,自己或親友染疫的機率也大大提高了,大家也都要有心理準備面對意外變局。

對我來說,不管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中,自己的心態還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素。老實說,前一陣子不知道是工作壓力、血壓沒控制好,還是打疫苗的後遺症,身體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狀況,幸好後來去檢查也沒有什麼問題。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心態的調整對每天的工作生活和心情有蠻大的影響。

腦袋裡一直專注在不舒服的徵兆上時,就更加重不舒服的感覺。該做的檢查做了,不再特別掛念那些感覺時,那些不舒服感就逐漸降低最終消失。不只是身體狀況,工作、家庭生活和其他面向亦復如是。

當我們聚焦負面因素時,負面情緒就會被放大造成更負面的循環,對事情一點都沒有幫助。如果能夠聚焦在正面的思考,雖然不一定能解決問題,但絕對對我們每一天生活的情緒有很大幫助。

我想起一個網路寓言。有位國王準備去打獵時,不小心被弄斷了一截手指。沒想到在旁的丞相說這是好事,結果被國王關進牢房。丞相還是說這也是好事。接著國王去打獵時,不幸被食人族抓到,其他人都被吃掉,唯獨國王被放走,因為食人族只吃形體完整的動物。後來丞相告訴國王,如果我沒有入監,一起被抓後我一定被吃掉。所以我入監,您斷指,都是好事。

前幾天,我突然感覺這個階段人生還蠻幸運又幸福的,因為不論在家庭、工作還是身體健康上,都在一個還不錯的狀態。當然不知道這些正面狀況能維持多久,但是能夠知足感恩,現在人生就是最好人生。所有發生的事,都是好事。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媽的多重宇宙》從多重角度重新發現無成就人生中的價值
這是部蠻特別的電影,風格特別,背景設定也特別,可是把外表都拿掉,又回到最基本的人際關係,包括親子、夫妻的相處等等。雖然《媽的多重宇宙》被很多人譽為神片,國外的評價也好到嚇人,但很多致敬的細節一般觀眾不見得抓得到。

落枕發生時 要怎樣防護自己?
落枕是一種形容詞,通常用來形容早晨睡醒時,頸椎突然發生的僵硬和劇痛的症狀。有的人睡到一半就痛醒了,調整一下睡姿,然後再睡下去,運氣好的,很快就不痛了,有的人則是越睡越痛,最後痛到睡不著。在此要告訴大家的是,發生落枕時,應該要怎麼照顧自己,才能好得快一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