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3/01/10 第25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盛治仁/西方教育重新倡議的兩門課
盛治仁聯合報
日前參加天下永續會聆聽誠致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吉仁教授針對偏鄉教育改進的演講,非常有感。

偏鄉小校因為班級及人數太少,影響學習動機,且老師難有同儕交流也有高流動率,造成經費使用無效率以及學習效果不彰的弊病。為了緩解這些問題,基金會引進KIST創新教育模式來翻轉偏鄉教育,並以跨校連線共教共學方式讓師生都增加交流機會,以此成功地逆轉了許多學校流失學生的趨勢,也提升學習效果。

不只偏鄉的小學需要協助,都會區的學校也需調整。舉例來說,過去知名的老松國小最多曾有萬名學生,近年學生數則在五百人左右。普遍來說,其他學校人數也都大幅下降,但鄰近的學校要合併卻是難上加難,因為校友和教育行政體系皆抱持反對立場,造成學校班級人數過少,且許多經費必須投注在不必要的校舍硬體維護上,而非花在必要的學生身上。

缺乏遠見的政策,必定造成難以收拾的結果。當年廣設大學,就種下了現在痛苦退場的窘境,還造成了對技職教育的傷害。面對偏鄉教育和學校整併的問題,相關政府單位應該要拿出對策改善並解決問題,而不是被動地讓民間團體站在第一線處理。

另外一個感想則在教育的層面。我過去比較熟悉的是當前教育必須培養4C能力,溝通力(Communication)、團隊協作(Collaboration)、創造力(Creativity)和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近年來知名教育家Michael Fullan倡議加進2個C,品格(Character)和公民(Citizenship)教育,來面對現在複雜的國際政經和永續議題,受到許多支持,我思考以後,也非常認同。

品格教育在於個人特質的培養,包含恆毅力、道德感、可信賴度和誠實等面向。而公民教育則著重在群我關係,在永續議題上如何扮演好世界公民的角色,在社會議題上如何關注討論公共政策並尊重多元意見,在利益問題上如何不完全從本位思考而能顧及整體,都是稱職公民必須有的素養。

我們看看各地民主國家近年來的許多亂象,其實都跟公民素養息息相關。當社會不重視品格教育,而選民不思考公民權責時,民主政治就只剩下投票。政治人物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選民不深入思考政策後果,就造成失靈的體制。沒有合格的公民,就不會有上軌道的民主政治。

這兩個新的C,其實不就是我們過去認為太八股而廢除的「生活與倫理」和「公民與道德」課程嗎?有人也說這些不是學校能教的,現在卻成為西方教育體系高舉的重要面向,當中轉折,值得深思。

坦白說,這兩門課不容易教,也並非都是學校的責任,但學校教育一定不能完全棄守。一方面老師不只是經師,也應該是人師。羅斯福總統曾說過,只教知識而不教道德,就等於製造對社會的威脅。

品格和公民能力的培養,在課程設計上不能靠八股文字照本宣科,甚至不必然需要成為獨立課程。但是在實踐上必須要有意識地在學校培養公民素養,並讓學生思考品格道德在人生的價值和群我關係上的重要性。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客戶希望你能夠 deliver the goods 不是要你親自送貨!
正值旺季大促銷,Jenny在百貨業,公司非常忙碌。外籍老闆問她:Do you really think our team can deliver the goods?她覺得老闆很怪,為什麼問送貨的問題?難不成大家要自己送貨嗎?別搞錯了,deliver the goods 不是親自送貨。

連馬斯克也愛!「新矽丘」奧斯汀的魅力在哪?
崛起中的矽丘、美國德州首府奧斯汀,不僅吸引馬斯克把特斯拉總部遷至此地,還蓋起電動車超級工廠,甚至形成了「特斯拉鎮」。國際科技大廠紛紛來到德州,帶動全球一波波的投資美國熱,當然,台灣也沒有缺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