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3/01/16 第25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林中斌/廿大後北京轉向
□林中斌聯合報
去年十月下旬廿大結束前,北京外交作風戰狼、防疫清零無情、經濟國進民退。之後, 戰狼降溫、防疫鬆綁、民間企業地位上升。

廿大之前,中共內部曾向習近平建議調整政策,但無效。廿大後,外交防疫經濟政策卻突然轉向。為何?

外交。二○年三月習近平要求外交官「展現鬥爭精神」,開啟北京戰狼外交。五月,共軍前大校戴旭在前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上將所設「中美印象」網站警惕當局對美國及盟友的戰狼外交:「不要認為美帝是紙老虎,那是隻真老虎,是要吃人的。也不要認為你僅是與美帝一家鬥爭。」然而之後,北京外交繼續針鋒相對歐美澳各國包括小立陶宛的「輕蔑」毫不相讓。引發西方反中民調持續飆高。戴的建議全然無效。

廿大後,北京反而積極改善對美及盟友關係。去年十一月中,北京派高層訪問團赴華府九天向美國退休的企業外交軍事大老請益,如何改善中美關係。同時,習近平在與拜登印尼峇里高峰會後,恢復中方之前切斷的中美官方交流。十二月中,北京低調而主動的召回駐英國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等六位外交人員,因十月中曾毆打示威的香港移民引發英國外交部抗議。同月,韓國外交安全智庫人員向我方人員表示,在廿大後北京的對口人員態度由傲慢改為尊重。

防疫。廿大前,習近平嚴厲執行「動態清零」。雖然去年一月蓋洛普民調顯示全球安全指數中國排名第二,但經濟停滯,民怨四起。去年四月至七月,總理李克強訪問江西、雲南、福建不戴口罩,與習相悖。李私下應建議習鬆綁「動態清零」,未果。

廿大後,十一月十一日,北京主動發布「優化廿條」鬆綁防疫。地方官員畏懼疫情死人丟官(之前發生過),擅自在廿條上層層加碼。同月廿四日夜烏魯木齊火災燒死被地方官員釘在樓裡的十位居民。廿七日,中國各地爆發「白紙革命」。十二月十一日,北京再發布防疫新十條。

經濟。廿大前,「國進民退」是一八年後外界對習經濟政策的印象。廿一年八月後,習在「共同富裕」政策下遏抑日形壯大的民營企業如馬雲的螞蟻金服等。廿二年四月廿五日,針對停滯的經濟成長,李克強在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建議:放鬆對民營科技公司監管整頓。但是,顯然無效。廿大前後,專家們包括旅美學人何清漣等認為習獲得絕對權力後將加強國營企業和計畫經濟,未來趨勢更為「國進民退」。

可是,廿大後,「國進民退」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平台經濟」即國企民企地位平等。十二月十九日,習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說:「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可想而知:廿大後中共高層開會新班底直言不諱:要調整外交、防疫、經濟政策。習近平採納,因為新班底為清一色習家軍,免除習對共青團背景李克強以及太子黨出身劉亞洲的爭權疑慮。此外新班底有更多科技背景、企業經驗、及具國際視野,包括海歸派(尹力、陳吉寧)首次進政治局。(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著有《以智取勝》)

現在流行睡眠離婚 夫妻分床、分房睡感情反而更好?
「百年修得共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一句話道出緣份的難得與婚姻的寶貴,其中「共枕眠」更是夫妻維繫關係很重要的一環。近年來,國外卻興起一股「睡眠離婚」的風氣,意指夫妻分開睡,不受彼此打呼、空間不足或作息不同的困擾,讓睡眠品質更好,認為對夫妻關係有明顯的幫助。

台灣色是什麼顏色?多元紛呈島嶼色彩
台灣街頭總是鮮豔斑斕,朝氣明麗,在這其中,足以作為代表的「台灣色」是哪一種?是國旗上的青藍與鮮紅?還是傳統廟宇建築中常見的朱紅與明黃?抑或是茄芷袋、遮雨棚等常見塑膠製品的紅藍綠?答案總是眾說紛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