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紐時周報
2015/08/12 第9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精選頭條 經濟雖差 芬蘭擁抱歐元
國際要聞 網駭勒贖 比特幣是首選
牛津大學的「一鎊店」詩人
串流當道 Netflix不放棄DVD
中立演算法未必真的中立
 
精選頭條
 
經濟雖差 芬蘭擁抱歐元
【張佑生譯】
芬蘭,在許多方面,是希臘的反面。

像希臘的是,芬蘭的地理位置遠離英國、法國、德國等西歐核心強權。不同於希臘的是,芬蘭是穩健治理與負責舉債的模範。

但是芬蘭的經濟不算挺好,失業率11.8%,而且過去三年國民生產毛額萎縮。

某些美國評論者檢視芬蘭當前的經濟困境,認為這顯示出歐元區的毛病遠比希臘的揮霍更嚴重。保羅.克魯曼,提姆.伍思道和麥特.歐布萊恩分別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富比世》雜誌上發表了此一主張。

芬蘭財政部長亞歷山大.斯圖布認為他們都錯了。筆者日前在斯圖布位於赫爾辛基郊區埃斯波的住所提出這個話題。他為歐元給芬蘭帶來的好處強力辯護,而他的評論有助於理解何以大西洋兩岸菁英對於歐元的看法如此南轅北轍。

芬蘭的經濟疲弱有三個原因。諾基亞從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淪為配角,數以千計的芬蘭人因此失業;倘若把供應網一併算進來,失業人數會更多。芬蘭的另一項主要出口項目是紙,需求也下滑。芬蘭與毗鄰的俄羅斯有很密切的貿易往來,而俄國經濟也因為油價重挫和西方的制裁而大壞。

因為芬蘭從歐元一登場就開始使用,所以無法藉由自行調整匯率的方式來降低芬蘭經濟所遭受的衝擊。假如芬蘭現在用的是原本的貨幣芬蘭馬克,在國際市場將會貶值。其他芬蘭產業將突然享有重大的成本優勢,像是對上德國的競爭對手,產業將持續成長,創造職缺,協助彌補因為諾基亞、紙業和俄國經濟走軟而損失的工作機會。

「一派胡言,」斯圖布說。

他說,要評價歐元不能光看他所謂芬蘭經濟當前的「黑暗期」。你得從較長的時間範圍著眼。照他的說法,芬蘭與西歐整合歐元是關鍵要素,而這整合深化了貿易與外交關係,讓芬蘭在世界舞台上更有力量,芬蘭的產業與全球經濟也有更好的連結;這使得人民更富裕。

「在1990年代初期,芬蘭銀行危機和經濟蕭條之際,我們的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排在全球前30名,」他說。「然後我們開放了,變成歐盟的會員國。現在無論你是用人均GDP或其他衡量標準,芬蘭都和瑞典、丹麥、澳洲與加拿大位在同一個等級。」

至於具備讓貨幣貶值的能力是否有助於處理當前的經濟衰退,他同樣存疑。

「貶值有點像是運動賽事服用禁藥,」他說。「或許能在短期內增進你的表現,但長期而言並沒有好處。跟任何其他人一樣,我們需要結構性的改革,結構性的調整;我們需要增強競爭力,再加上一點點好運道。」

【2015-08-11/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國際要聞
 
網駭勒贖 比特幣是首選
【王麗娟譯】
過去,人們以手提箱裝滿未做記號的鈔票付贖金。現今,使用虛擬貨幣比特幣才是首選的付款方式。

在全球各地,駭客劫持數百萬台電腦的檔案、搞垮網站或甚至威脅人身安全,只為取得比特幣。受害人從一般電腦用戶、金融企業到警察部門不一而足,他們被告知,以比特幣付款是唯一活路,有時金額逾2萬美元。

安全公司索佛斯說,據信是在俄羅斯或烏克蘭的一組駭客,略多於一個月的時間裡就得手約值1650萬美元的比特幣,受害人主要在美國。

罪犯偏好虛擬貨幣,因為它可存入數位錢包,不需向任何政府或金融機構登記,它還能輕易兌現。在網路或街頭一比特幣約可賣到290美元。

比特幣2009年由一無名創造者釋出,最近還享有主流貨幣的魅力。這項產業的一些新創公司已獲高盛、紐約證券交易所等知名機構投資,稱讚這項技術是完成金融交易更快、更有效的途徑。

不過,比特幣贖金的需求激增,令人不愉快地聯想到,在當局關閉以比特幣交易海洛因與古柯鹼的網路毒市「絲綢之路」如此之久後,這個虛擬貨幣對黑社會仍深具吸引力。

最新的比特幣負面聯想案例發生於七月,兩名佛州男子被捕。當局說,惡意軟體引導受害人至兩人經營的網站Coin.mx,要求受害人購買比特幣支付贖金。安全專家指出,在最近另外一連串案件中,數家金融公司遭到一罪犯或犯罪集團攻擊,這個代號DD4BC的駭客揚言以訊息流量灌爆公司的公共網站,除非公司支付比特幣贖金。安全專家說,這些企業受害人一般支付1萬美元,而且攻擊並無減少跡象。

在公諸於世的一封電郵中,DD4BC說:「不要對我視若無睹,這只會提高價碼。只要付錢,你的網站一輩子不再被我攻擊。」

經紀公司海港證券總裁泰德.威斯伯格說,該公司未付贖金,而是在公司的技術供應商協助下擊退了流量轟炸。

比特幣是由非集中式、也並不收集用戶個資的一個電腦網絡經營。更重要的是,比特幣交易被設計成不可逆,因此受害人無法收回錢,不像信用卡或PayPal交易可以退錢。

2013年底,為比特幣而生的第一版「勒索軟體」開始在全球散播,名為CryptoLocker。

該軟體會把某部電腦的所有檔案加密,要求付比特幣贖金已換取解檔鑰匙。

由國際當局合組的聯盟2014年年中將CryptoLocker拆除,揪出主謀是30歲俄國人葉夫根尼.鮑加契夫,該集團說已將軟體散布至23萬4000台電腦。其後,更惡毒的病毒株不斷出現,多數在CryptoWall名下。

2014年底,「戴爾安全工作室」說,CryptoWall已感染逾80萬台電腦。其後,該惡意軟體的新版如TorrentLocker和Dirty Decrypt經常現身。

新罕布夏州德爾罕警局2014年6月遭CryptoWall攻擊,但拒付贖金,並成功轉到備份文件。但最近,田納西州迪克森縣、麻州圖克斯伯里市的警局都選擇支付約500美元的贖金。

勒索分子去年盯上長期提倡比特幣的兩人。其中一人哈爾.芬尼拒付贖金,他的家人說,攻擊者打電話給當地警局,謊稱芬尼家發生命案,引來霹靂小組圍攻他家。另一受害人羅傑.韋爾則以懸賞約值2萬美元的比特幣捉拿攻擊者擺脫對方。

一些知名的比特幣支持者建議在比特幣贖金上做數位記號,類似人質遭綁架時以隱形染料在美鈔上做記號。

但此類解決方案暫遭擱置,因為許多比特幣的信徒認為,不受拘束自由移動,是這種虛擬貨幣十分重要的價值。

【2015-08-11/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牛津大學的「一鎊店」詩人
【張佑生譯】
「一鎊店」是英國的平價商店,也是詩人賽門.阿米塔吉去年出版的一首詩的詩名,當代版的《奧德賽》。

到「一鎊店」買東西宛如一趟地獄之旅:裡面是廉價的保護消費者利益運動與貧窮,敘事者在洋芋片和廉價玩具間的走道迂迴行進,一名連放高利貸的都懶得理會的顧客,還有城裡最出名的酒鬼─渾身蘋果酒的味道,沒穿襪子,對股市提出(酒後)含糊的預言。

阿米塔吉說:「我常把看似不協調的概念湊在一塊兒,」他談的是詩,但也有可能是他人生的寫照。他是緩刑犯觀護員之子,在約克夏一小村落長大,後來也在曼徹斯特當上緩刑犯觀護員。不過他一直在寫詩,今年六月,52歲的阿米塔吉獲選為牛津大學的詩學教授。此一職位創於1708年,在英國文學界的地位僅次於女王指定的桂冠詩人。

在約25萬名牛津大學畢業生的票選中,阿米塔吉擊敗最被看好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奈及利亞作家渥雷.索因卡。

孩童時很愛看漫畫書的阿米塔吉,青少年時期迷上詩,因為他的成長過程安安靜靜且平淡無奇,詩為他的想像力提供了避風港和遊樂場。他說:「我喜歡像是扮演守門員,不受歡迎的想法。」

在此同時,他發現一旦精通,詩是強力的工具,「為己為人,均可成就一番事業。」

部分早期詩作獲得好評後,他辭掉白天的工作,專心寫作。從那時起,他出版了四部劇作、21本詩集和六本書。他為電視紀錄片撰寫詩和散文,主題五花八門,從英格蘭風景、亞瑟王、色情電影的女性從業人員到青少年罪犯。

他經常在平凡乏味、現實殘酷,偶爾荒謬滑稽的日常生活面向中,發現某種美感。此一人生哲學見於詩作《不是你做了甚麼,而是它對你做了甚麼》。「這是某種宣言,」他說,「我侃侃而談的事實是說,你不必做過某些不可思議的奇事與炫事,也能寫作。」

他的作品被翻譯為大多數歐洲文字和希伯來文。

他在牛津大學的第一堂課將聚焦在詩藝的當前處境。詩「自認高高在上,但不讀詩的人未必都認同這點。」但他說自己的角色「不是把詩的位階拉低個一兩級,」他補充道:「我只是要探索詩的寬度,詩能觸及的範疇。」

【2015-08-11/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串流當道 Netflix不放棄DVD
【李京倫譯】
太陽才剛升起,這裡是Netflix設在美國加州費利蒙市的DVD(數位影音光碟)作業中心。金屬手臂在一個巨型玻璃箱內嗡嗡作響,裝著數百萬片DVD的推車沿著這座倉庫的牆面排列成行,緩緩移動。在倉庫的另一頭,許多紅色信封嗡嗡通過一條裝配線。

這台機器把歸還的Netflix信封吸進系統,割開信封,辨認並清潔裡面的DVD,確認能播放再裝回封套,歸檔存放或運送給另一名顧客。

平均每個小時有3400片DVD通過這個租片還片機,數量是以前Netflix員工分組以人工處理時的五倍。這台機器名為「了不起的手臂」,象徵著Netflix轉型為全球串流服務商時,還能成功維持實體DVD業務而且繼續賺錢的方法。

Netflix目前在50多個國家擁有超過6500萬串流會員,並且打算在未來一年半內擴張到全球,不過這樣的急速成長有其必須付出的代價:Netflix預期,由於需要投入數十億美元改善影片內容並積極擴張,就全球而言串流業務要到2016年年底收支才能打平。

促使Netflix擴張的,正是Netflix日漸萎縮、而且常被忽略的DVD郵寄到府業務,許多人認為,在這串流當道的時代,這種業務已經過時了。

Netflix有530萬DVD訂戶,比2010年高峰時期的2000萬左右少了很多,不過,DVD部門每年仍繼續為公司賺進數億美元利潤,此外,公司的工程師們正努力改善客戶服務,並將每周歸還、整理並運送幾百萬片DVD這勞力密集的流程加以簡化。

DVD部門保住了核心客戶,尤其是住在網路服務水準較差的鄉間,以及希望能夠享用Netflix豐富多樣影片的人。為了維繫這些客戶,同時也保住他們帶來的利潤,Netflix不斷採用創新技術已降低成本,並且改進客戶服務。

Netflix的DVD部門總經理漢克.布瑞葛門說:「擁抱改變,這是我在這裡學到的功課。」

或許不妨這麼說,Netflix的故事告訴我們的是,必須不斷地改變。1997年,軟體公司的高階主管李德.哈斯汀與馬克.蘭多夫創辦了Netflix,提供線上租片並郵寄到府的服務。Netflix2007年開始提供串流影片服務,計畫在2017年前在全球全面提供這種服務。

Netflix的轉型過程不時也會遭遇困難,不過它的演進已經成為範例,顯示企業如何在獲利基礎轉變時自我調適。利用以往的強項業務,促進新領域的業務成長。

Netflix的高層說,轉型過程必須盡量兼顧兩種工作文化,其中一種業務成長快速,另一種則長期萎縮,此外還須投資於新點子,而其中有許多卻都行不通。

橫在轉型路上的障礙常常很高,能夠成功越過的公司為數不多。名登1955年財星雜誌500大金榜的企業,僅約10%目前還在榜上。

「美國線上」執行長提姆.阿姆斯壯說:「當飛機從順風飛行變成逆風,要讓飛機繼續前進很困難,李德(哈斯汀)在做必要的改變上表現超優。」美國線上也曾在掙扎中轉型,從依靠訂閱的網路服務商轉型成以廣告支撐營運的數位媒體公司。今年六月,美國線上賣給美國電信公司威訊通訊時,多數利潤仍來自以前的強項——訂閱業務。

四年前哈斯汀曾說,他最怕的事情之一,就是公司無法從DVD領域跳到串流。當時Netflix試圖提高收費,並打算分拆為兩家公司,一家負責郵寄DVD,另一家負責串流,結果損失慘重,大約一百萬客戶取消訂閱,股價從300美元暴跌到不及53美元。

幾個月內,Netflix放棄分拆,但在實際上一分為二:串流部門專門吸引全球各地訂戶,並製作原創影集,例如政治劇「紙牌屋」;DVD部門負責讓郵寄更有效率,以減緩訂戶流失的速度。兩個部門的管理團隊不同,總部相距40公里,員工獎勵方式也不一樣。

2011年Netflix動盪不安的時候,哈斯汀在部落格發文說,絕大多數擅長做某件事的公司「不會變得擅長做人們想要的新鮮事(對我們而言是串流),因為怕損害到原來的業務」。

他說:「企業絕少因動得太快而死,通常是因為動得太慢才掛掉。」

【2015-08-11/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中立演算法未必真的中立
【張佑生譯】
形塑網路世界的力量超出我們的控制,它決定我們在臉書上看哪篇文章以及谷歌的搜尋結果。大數據被用來制定有關健康照護、就業、住房、教育和治安的政策。

然而,電腦程式有沒有可能帶有歧視性?

人們普遍認為仰賴數據資料的軟體和演算法是客觀的。但是編寫和維持演算法的是人,學習演算法的機器會根據人的行為來調整作法。因此,研究人員說,演算法可能會強化人類的偏見。

例如,根據賓州匹茲堡卡內基美隆大學的研究,谷歌的網路廣告系統,高收入職缺的廣告對男性顯示的頻率,超過對女性顯示的頻率。

哈佛大學的研究則發現,搜尋的姓名顯然是黑人或歷史上屬於黑人的姓名時,出現逮捕紀錄廣告的機率顯著增加。

演算法是程式設計師所寫的一系列指示,網路上的的結果則反映人類的態度與行為。學習演算法的機器根據人類在網路的活動學習並演進。谷歌和Bing(微軟的搜尋引擎)所具備的自動完成功能,即為一例。例如,日前在谷歌搜尋「變性人要」,建議的搜尋結果是「變性人要下地獄」。

「就算設計時並沒有歧視這些團體的意圖,即使以完全理性的方式複製社會偏好,同時也會複製各種形式的歧視,」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反歧視法)的大衛.歐本海默表示。

卡內基美隆大學的研究人員打造了一個工具,模擬一開始沒有搜尋紀錄的谷歌使用者,然後造訪求職網站。後來,在一個第三方的新聞網站,谷歌展示一個推薦高薪主管職位的職業生涯教練服務廣告,對男性展示1,852次,對女性是318次。

造成此一差異的原因可能是廣告主要求廣告鎖定男性為對象,或者演算法認定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去點擊廣告。

谷歌透過聲明表示:「廣告主可以選擇想要接觸的目標受眾,本公司也有指導哪些以興趣為基礎的廣告類型可以刊出的政策。」

卡內基美隆大學研究人員之一的安努潘.達塔說:「兩性之間現今存在巨大的薪資鴻溝,此一類型的鎖定目標方式將使得巨大的鴻溝繼續存在下去。」

各企業能夠定期進行模擬,測試自家演算法的結果。達塔建議,演算法「從一開始設計時,就要注意到社會價值,不要歧視。」

然而,矽谷向來以不顧社會或倫理含意便大量生產新產品著稱。

柏克萊加州大學(資訊學院)的戴德里.莫利根說:「創新的衝力很大,渴望盡早且經常發布產品。然後再來善後。」

【2015-08-11/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訊息公告
 
暑假培養好習慣,練習「時間管理三招」
暑假過一半了!各式各樣想在暑假完成的願望和任務,要怎麼把握接下來的一個月,才不會落得一場空?試試時間管理三招,不僅不會虛度假期,開學後還能把善用時間的好習慣帶回學校。

炎炎夏日,來打造「冰淇淋」穿搭吧!
炎炎夏日就是要吃冰淇淋「冰鎮」一下才過癮!如果穿搭可以走冰淇淋風,在視覺上也是一番享受,清涼又養眼。現在就來看看冰淇琳穿搭有什麼重點需要注意吧!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台灣聯合報合作,每週推出紐約時報精選周報。
【紐時周報】電子報僅收錄中譯文,完整12版的中、英文報導請見聯合報周二出版的特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