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倡議、封面
【2018.9.19 第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倡議+
倡議、分隔線
 
倡議、想說

嗨,你還記得小時候的夢想嗎?

每個孩子/或是曾經的自己,都是哪吒。

從進入小學開始,經歷了從國中考高中、再從高中考大學,每個階段的求學歷程好像都有點相似,孜孜矻矻、在各種大考小考中奮力前進;「我的志願」也從天馬行空的想像,愈來愈趨近容易實踐且有「錢」景的選項……

然而世界太重了:哪吒的書包太重,只能把風火輪收進玩具箱。

這幾年的10月,教育界盛事就是「雜學展」。這是一場教育嘉年華會,「雜學展」把台灣創新教育的團隊都收攏進來,在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熱鬧登場。起初我們以為看展的是對教育憂心的家長或老師,沒想到買票入場的有半數以上都是迷惘的年輕人

在雜學展之前,台灣談到教育多半是嚴肅的政策、考試,或制度討論,並帶著一種「唉,台灣教育沒救了」的悲情。

蘇仰志有一張你一見就會烙印在腦海中的大叔臉,也有一顆你聊過就很難忘記的赤子心。

蘇仰志有一張你一見就會烙印在腦海中的大叔臉,也有一顆你聊過就很難忘記的赤子心。記者陳柏亨/攝影.....查看詳情

但這種悲情解決不了年輕人的迷惘。地方上有一群媽媽從關心孩子遊玩的公園場域,到出來競選打一場選舉的仗;也有一群年輕人,他們用技術出國競賽,乃至組隊活化校園,告訴社會大眾,孩子不是只有台成清交4種選擇,他們的天空可以更寬闊。

《倡議+》精選這些人物故事,也用地方媽媽「歐巴桑聯盟」的話做結:

不要讓世界把我們改變成一個無奈的人。

你的《倡議+》打雜工

 
倡議、分隔線
 
倡議、精選、人物

在辦「雜學展」之前,我有很多創業經驗,第六次創業影響了我很深。那時我開了一間做兒童藝術教育的畫室。在我的畫室對面,是一間有名的全國連鎖畫室,專門培養各種美術比賽前三名的學生。

有一次,我在全國美展的領獎場合中,看見那間連鎖畫室有好多個孩子去領獎,其中有一個國小低年級的小女孩拿到首獎,女孩的阿公阿嬤爸爸媽媽老師都來了,一群人開開心心地與那張得到的首獎的畫合照。

這時,女孩說話了:

爸比、媽咪,這張畫好像不是我畫的。

那張畫被改到她完全認不出來!

女孩話一出,所有大人急忙解釋:「是妳畫的。」「當然是妳畫的,時間太久妳忘記了!」只差沒有摀住女孩的嘴。

女孩繼續天真的解釋,「我記得我沒有畫這個啊,我記得那時候我畫的是別的啊。」所有大人都很尷尬,草草拍完照趕快離開。

做兒童藝術教育時我遇過幾次類似的事,總會讓我在心裡大聲吶喊:

「拜託!這是藝術耶,藝術都被你們弄成這個樣子了,教育其他的領域怎麼辦?」

……【閱讀更多】

 
 
倡議、創新、觀點
人不是工具 別再把「技職」定義為賺錢機器
進擊的地方媽媽!歐巴桑為孩子參選盼扭轉政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