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倡議、封面
【2018.10.3 第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倡議+
倡議、分隔線
 
倡議、想說

對於「霸凌」這兩個字,想到的印象是「強凌弱」、「多欺少」。校園乃至職場,甚至社會隱形的價值觀,都充滿霸凌的影子。

台北下著雨的午後,我們跟「意義製造」團隊約在海邊的卡夫卡。2個年輕人以一支霸凌的社會實驗影片暴紅,目前已有250萬人看過這支影片。

他們說,想抗衡鋪天蓋地網紅、綜藝化的影音,畢竟有聲量不一定有實力,他們相信有一群沉默的人想看有深度、需沉思的影片。

團隊裡的劉毓菁也曾被霸凌過,她說:「假如社會多一點人對遭霸凌者感同身受,就有機會讓多一點人伸出援手。」

他們的信念,讓一支支社會實驗影片在網路上擴散,帶領大家看見遭霸凌的受害者、也顛覆大眾對身障者的印象,還有讓人重新省思什麼是美麗。每支影片都不煽情、卻都動人心弦,相當催淚。

 

還有一群被社會價值觀綁架霸凌的家長們。

 

我人生最遺憾的事,是無法陪我的孩子長大。

「因為我的部門不要每天準時下班的主管,而需要一個帶兵打仗的主管。」小人小學的陳子捷,傾聽這些家長的故事,為了當好主管而流產、為了符合社會期待而家庭關係破裂。

27歲的陳子捷還沒當媽媽,但她曾在原生家庭跌倒受傷,她的父親不會主動跟外人介紹「她是我女兒」,也不抱她。陳子捷在過去的歲月中,多數時間用來自我療傷,並嘗試與家庭和好。這段經歷讓她創辦小人小學,她知道如何協助家長傾聽孩子,也和緩胸中的許多遺憾。

陳子倢認為,大人會生孩子,但不一定真的認識自己的孩子。

陳子倢(右2)認為,大人會生孩子,但不一定真的認識自己的孩子。圖/小人小學提供 .....查看詳情

這些年輕人的生命養分,餵養相同需求的人,他們看到生命中的問題,並且嘗試對社會提出解方。我很想為他們的生命喝采,也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故事。

你的倡議+夥伴 林秀姿

 
倡議、分隔線
 
倡議、精選、人物

你可能看過以下這一支影片,2個惡少當街霸凌男孩,有人假裝沒看見走避,但也有很多人挺身而出,做出讓人出乎意料的反應。

這支透過「社會實驗」方式,側拍路人對霸凌反應的影片,去年12月推出,1個月內就創下200萬的瀏覽量。影片雖然在不同社群平台引起廣泛分享討論,但是卻看不見出資商、沒有要賣東西,也感受不到宣傳任何品牌或產品的意味,只在影片最後出現「意義製造Content Maker」

究竟,「意義製造content maker」是誰?這一系列影片是為了什麼?

「意義製造」共同創辦人劉毓菁唸小學時,班上有個安靜的女生被幾個男生欺負,那天男生們在教室玩躲避球,故意拿球砸正在吃飯的女生,「我那時候看到了,卻沒有勇氣站出來,我們班沒有任何人站出來。」

幾個月後,劉毓菁得罪了班上幾個女生,也包括班上的大姐頭,大姐頭帶頭欺負劉毓菁,劉毓菁忍不住在教室哭了起來,卻沒有任何人敢靠近她,感到無比孤單時,有一個人遞了衛生紙給她,劉毓菁一抬頭,看見的就是那個被球砸的女生。

在你絕望無助時,有一個人願意伸出援手,這件事多麼重要!

……【閱讀更多】

 
倡議、創新、觀點
給白領家長的才藝課 從另一個角度看見孩子
捷運變游池+台東熱氣球 幕後推手都是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