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倡議、封面
【2018.11.7 第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倡議+
倡議、分隔線
 
倡議、想說

「年輕是不是會讓人覺得我們不夠有經驗、不可靠?」前幾天,那個大學剛畢業,就投入籌組國際非營利組織的年輕女孩問我。

我想起了這兩周《倡議+》報導的人物,一個比一個年輕。

27歲的郭家佑,隻身到多數台灣人不認識的歐洲小國科索沃做數位外交,1年後回頭跟台灣的年輕朋友分享,如何透過網路社群工具,增加台灣能見度。家佑還串連了好幾個的NPO,想要倡議「和世界交朋友是我們這個世代的任務」,讓外交不再是外交部的事。

這個嶄新的外交模式,沒有家佑的年輕創新勇敢行動,不會成。

郭家佑在科索沃的國家博物館舉辦「科索沃的未來10年」(Kosovo NEXT10)展覽。圖/郭家佑提供

郭家佑在科索沃的國家博物館舉辦「科索沃的未來10年」(Kosovo NEXT10)展覽。圖/郭家佑提供......查看詳情

青少年時期除了毒品不碰外,重傷害、竊盜等各類不該做的事都做了,成瑋盛直到高二那年加入戲劇社後,才在舞台上找到自己。現在還在讀大學的他,創辦了「逆風劇團」,要用戲劇編織成一個綿密安全的網,接起和他一樣處境的邊緣少年。

也是大學生的邱鈞評則創立了「好氏社會企業」,希望號召更多年輕人理解聯合國倡議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且一起參與體制內的決策。

這些事,沒有成瑋盛的年輕生命力,與邱鈞評的年輕不怕失敗,不會成。

林宗洧,還在讀高中,卻已經辦過高中生獨立媒體《囹語》、當過彰化高中學生學生會會長、參與過《兒童權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偶爾也出現在兒少權益倡議的記者會。

這些事,沒有林宗洧的年輕不設限,不會成。

不只這些故事,回顧古今中外,許多在人類歷史舉足輕重者,都是在他們很年輕時就促成了重要改變。年輕從來不是問題。問題是,你怎麼看待與善用年輕伴隨的優勢?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我用這些故事及聖經裡這句話回應了最初的提問。我眼前這個年輕女孩,這麼聰明、這麼努力,一點都沒有浪費年輕人滿滿的創新、理想、勇氣和不設限。

與你分享這些年輕靈魂的努力與勇敢,或許你在看完這些故事之後,也會跟我一樣興起滿滿的感動,相信台灣的未來會因為他們而更豐富寬廣。

你的倡議+夥伴 水靜文

 
倡議、分隔線
 
倡議、精選、人物

建立國家品牌、積極參與國際,這不再是外交部的事,27歲女孩郭家佑用過去1年的時間證明,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專業與熱情和世界交朋友。而外交,絕對不是砸錢就能成事,有時候給予(金援外交)不如參與他們的生活與重要議題。

下著雪的寒冷北國,在科索沃首都普里斯提納街道上,留著長髮、裹著大衣的台灣女孩郭家佑特別顯眼。在台灣人陌生的遙遠科索沃,郭家佑是這個城市冬季街景裡唯一的亞洲臉孔。

科索沃是10年前才獨立的歐洲小國,要飛行17小時才到得了,很少有亞洲人到訪。台灣曾經在20年前金援3億美元,10年前宣布獨立時,台灣也在第一時間給予外交承認。但是科索沃人對台灣沒有印象,直到認識了大家口中「那個亞洲女生」(郭家佑)。

郭家佑團隊在科索沃舉辦第一個網域論壇。圖/郭家佑提供

郭家佑團隊在科索沃舉辦第一個網域論壇。圖/郭家佑提供......查看詳情

1年前,郭家佑單槍匹馬來到誰都不認識的陌生國度科索沃,為了交朋友,這個朋友不是為自己而交,而是為台灣而交。從此串起了科索沃對台灣的認識。她也從不認識任何人開始,在這裡認識了許多朋友,住進科索沃當地人的家裡、到酒吧和大家聊天彈吉他唱歌,成為全科索沃最有名的亞洲女孩。

過去1年間,郭家佑在科索沃做了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網路倡議,幫科索沃「數位獨立」,爭取網域「.ks」。

郭家佑觀察到,台灣的網路有「.tw」,而科索沃沒有自己的網域。今年2月,科索沃獨立10周年,郭家佑做了一支40秒的影片,發動在台灣的好友,手舉阿爾巴尼亞語標語:「我是台灣人,我支持科索沃有自己的國家網域」。

這支製作與剪接都很簡單的影片,在科索沃網路社群引起熱議,全國人口不到200萬人的科索沃有3萬多次的觀看,當地朋友還特別跟她說:「連我媽媽都分享了!」

科索沃國家電視台甚至邀請郭家佑上節目……【閱讀更多】

 
倡議、創新、觀點
郭家佑:和世界交朋友是我們這個世代的任務
小混混「逆風」當團長 用戲劇支持長歪的少年
大學生創「好氏」社企 讓年輕人參與公共決策
從大人手中奪回發言權 新住民之子成社運少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