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倡議家電子報
【2018.12.5 第1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倡議+
倡議、分隔線
 
倡議、想說

時序來到12月,今年即將進入尾聲,又到了回顧與展望的時刻。

還記得今年年初,你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寫下年度目標?或許,你對自己與世界都抱著小小的期許,默默把期待放心裡;又或許,你羅列了磅礡的待辦事項,覺得只要完成每個項目,今年的任務也就圓滿達成了。

或許我們都是普通人,日日在平凡無奇的生活中努力前行,不管今年的目標達成多少,不管世界朝著你理想的模樣改變了多少,在朝2019邁進以前,來看看其他的普通人做了些什麼,或許能給你的年度規劃帶來更多靈感。

聚樂邦創辦人之一林志育認為,議題遊戲是大眾參與的一個橋樑。圖/聚樂邦提供

聚樂邦創辦人認為,議題遊戲是大眾參與的一個橋樑。圖/聚樂邦提供......查看詳情

這些普通人只是小孩或青年,他們只是對於自身所處的世界多了一點點觀察與想法。例如,有一群孩子,從他們對生活環境細膩的感知出發,看見了社會的不足與需要改變之處,進而找尋解決的方式並化為行動,從小地方開始改變,讓社會更好。

還有3個女生本著對環境的關注,以台灣人視野將台灣化為印花布品,端上國外舞台,用10年青春講述台灣製作、台灣設計的故事;還有長期關注社會議題的年輕人,將議題與遊戲結合,推出戶外實境遊戲,藉著「好故事」邀大眾一起找到參與議題的方式。

他們都很年輕,甚至只是孩子,但他們都有著無比的能量與創意,從小地方做起,推動社會改變,畢竟行動參與是條光譜,每個人都有合適的位置。在光譜上有許多事情可以做,我們不需要獨自完成每一件事,只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參與就好。

想好了接下來的行動與目標了嗎?

如果想和我們分享,歡迎來信《倡議+》

你的倡議+夥伴 李妍潔

 
倡議、分隔線
 
倡議、精選、人物

2018年DFC Taiwan接下DFC全球年會,這次年會主題是「Together We Can」,跟孩子們一起用設計來改變世界。

年會有一個很大的籌備小組,工作人員大部分是孩子,希望大家聚集在一起,分享相同的經歷並從中獲得自信。

一開始就是「I can」,我做得到,聚集在一起就是「We can」,我們一起做得到,大家共聚在一起的時候會有很棒的魔力發生,取暖也好,打氣也好。

孩子在舞台上分享的故事,有時候分享的故事不是那麼順遂,但台下的觀眾總是給予很大的溫暖和鼓勵。

有的孩子甚至跟我說,透過某國家孩子的失敗經驗,讓他發現,他們也有一樣的問題--原來這樣是做不到的,或這個方法在那個國家無法完成,我這邊可以如何修改元素去完成

我從孩子身上看到,不管是成功或傳統定義上的失敗,他們都從彼此身上有無止境的學習,這就是「Together We Can」最主要的精神。
桃園市立霄裡國小學生,發明出「防災隨身GO」,是發想於校內的地震防災演練時,想創作一個能隨身攜帶的「防災妙提袋」。圖/DFC台灣團隊提供

桃園市立霄裡國小學生發明出「防災隨身GO」,這是一個能隨身攜帶的「防災妙提袋」。圖/DFC台灣團隊提供......查看詳情

我們從2010年開始響應DFC,8年來一直在摸著石子過河,不斷執行修正。滿幸運的是,台灣在70幾個做DFC的國家中,是相對穩定、大型,且長久的,在國際發起人眼裡是個亮眼的團隊,每次要頒獎、或是有什麼受訪機會,需要選出2到3個團隊,她通常都會提到台灣。

2016年時我舉了手,跟大家說想辦2018的年會,大家非常的期待,也很祝福,校長就很放心,把這件事交給我們。

申請主辦年會的起心動念很單純,我們每年都跟全世界的DFC夥伴像家人般相處,我很希望邀請他們到我的家鄉作客,而且,我常會在網路上看到當有人在國際場合說「我們來自於台灣」時,別人就會問:「你來自於泰國?」

不是,是Taiwan,接下來的疑問就是:「Where is it?」所以,我的初衷就是讓大家來看我們的家……【閱讀更多】

 
倡議、創新、觀點
印出台灣新花樣 3個女生攜手打造共好品牌
超寫實社會探險 聚樂邦實境遊戲為你找梗學議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