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倡議家電子報
【2019.1.2 第1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倡議+
倡議、分隔線
 
倡議、想說

你的學生時代曾經參加過服務性社團嗎?

這幾年,大家都在討論這些以「服務學習」為名,進到偏鄉與原鄉的短期營隊,是否真的符合當地需求?抑或只是自以為是的愛心?這的確是個值得探討的問題,但不可諱言,也有不少短期營隊點燃了改變的火苗,帶來了真正的、長期的改變。

至善基金會在2018年底啟動全台第一台「行動幼兒園」,在新竹尖石,箱型車載著當地婦女和兒童繪本,開進一個一個部落,用母語陪孩子閱讀、用部落的媽媽照顧部落的孩子,以彌補部落學前教育的不足。

行動幼兒園的初衷起於24年前,還是大學一年級學生的楊曜誦,初次進到養老部落,看見當地孩子們,在心中許下的心願:「總有一天,要在養老蓋一間幼兒園。

中央山脈另一邊的阿里山鄉,一群散落台灣各地唸大學的鄒族少年在每年寒暑假回部落帶弟弟妹妹們,營隊名為「Soupuzu-鄒族成長營」。這個營隊也起於一個大學生的短期服務營隊。

現在在企業服務的郭軒志,大學時到阿里山做短期服務學習,思考服務有沒有可能延長時間並回應當地需求,一年一年陪著孩子。現在,這群部落孩子長大了,從「被服務者」轉變成為「服務者」,即便在各地念大學,也每年自組營隊回部落帶著弟弟妹妹們認識文化。

在今年的DFC全球年會上,曾經參加過DFC計畫的「夢想之鄒」團隊,孩子都長大了,卻現身年會帶來鄒族古謠與舞蹈。圖/DFC Taiwan提供

在今年的DFC全球年會上,曾經參加過DFC計畫「夢想之鄒」的孩子都長大了,卻現身年會帶來鄒族古謠與舞蹈。圖/DFC Taiwan提供......查看詳情

夢想讓人敢於不同,這常常成為改變的起點。

除了「敢於不同」,我們也想推薦兩篇文章讓你「認識不同」--〈總覺得與世界格格不入?你很可能有亞斯特質〉帶你認識什麼是「亞斯特質」;〈你的高敏感不是我的高敏感〉提醒我們,即便同為高敏感族,還是可能因為敏感的點不同,造成互不理解。

所有年輕的夢想都值得呵護,因為你不會知道它將如何改變你的生命、某個族群的未來。每個「不同」都應該被珍惜,因為那是社會之所以繽紛的源頭。

新的一年開始了,祝大家新年快樂!

你的倡議+夥伴 水靜文

 
倡議、分隔線
 
倡議、精選、人物

大學一年級,我因為參加山地服務的社團,從此與尖石後山部落結下24年的緣分。我永遠不會忘記初次見到養老部落小小孩的模樣:衣服髒兮兮,臉上掛著鼻涕,總是很餓、很餓。

當時的養老,是尖石最窮的部落,學齡前的孩子都沒有去上學。我在內心許願:總有一天,要在養老蓋一間幼兒園。

2004年的艾利風災「催生」了我的願望。災後,至善進入尖石後山進行災後重建,我們承接政府的「多元就業方案」,養老部落婦女一天拿到800元,做些手工藝譬如皮雕、編織品下山去賣。

我期待透過這台車、這批娘子軍團,透過玩和聊天,帶動部落的親職教育,捲動部落家長投入陪伴孩子的行列 。圖/至善基金會提供

我期待透過這台車、這批娘子軍團,透過玩和聊天,帶動部落的親職教育,捲動部落家長投入陪伴孩子的行列 。圖/至善基金會提供......查看詳情

當婦女們在工作,身邊總是圍繞一群孩子,常常迫使她們得停下手邊的工作。我們才發現,養老部落所屬的秀巒國小沒有國幼班,2∼6歲學齡前孩子根本沒有學校可以去,但上小學的第一天,就得與父母分離去住宿,因為秀巒國小距離養老還要40分鐘車程。

我們討論後,決定每人每天拿出200塊工錢,聘僱部落一個14、5歲的大姊姊看顧孩子,準備餐點給孩子吃、教孩子畫畫。而我呢,就負責「教」孩子簡單的數數、注音符號。

然後,一個婦女「捐」出自己車庫當作「教室」,於是,兩個臭皮匠,就在鐵皮搭建、沒有門的地方,和30∼40位「學生」,開始運作養老部落的第一間「幼兒園」。

幸運的是,2個月後,有個扶輪社捐了78萬元,幫助我們蓋了一間2層樓的房子,是至善在尖石後山的第一間「幼兒照顧中心」。

有了房子,孩子們不用再飽受冷風和蚊子的侵襲,還可以睡午覺,我也開始帶孩子學習生活自理,譬如穿脫鞋、掛衣服、洗餐盤,上廁所會擦屁股。晚上,婦女收工後,可以聚在一起談天,討論孩子學習狀況……【閱讀更多】

 
倡議、創新、觀點
從車庫到車廂 我的深山幼兒園夢
找回生命主控權 「夢想之鄒」為自己發聲
總覺得與世界格格不入?你很可能有亞斯特質
你的高敏感不是我的高敏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