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倡議家電子報
【2019.3.20 第1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倡議+
倡議、分隔線
 
倡議、想說

你覺得領導人應該是什麼模樣?很有辦法、不會犯錯、不會示弱,要比任何人都懂、能夠指揮別人……?這個月,我們邀請年輕世代的領導者重新定義領導力,並分享他們在日常的實踐。

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TFT)創辦人劉安婷認為,領導力是從整合自己生命開始,領導自己,進而去帶動他人實踐想看見的願景或改變。

一個好的領導者,不需要是最強的、最懂的、最有辦法的、最突出的那個人,但是必須要讓自己及團隊做到一個人做不到的事情。她強調,管理者≠領導者,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創辦人劉安婷強調領導力無關權力或位階,著重自我實現,從「自我領導」開始,進而帶動他人的成長和改變。攝影/劉宜峰......查看詳情

在乎領導力的TFT,日常工作中確不把領導力掛在嘴上,而是努力實踐,例如一級主管會議上,大家會討論並訂立「班級公約」,努力做到理想的溝通,從會議、辦公室的布置到如何設計餐會,TFT的成員時時都在審視這些活動與他們想實踐的理念是否一致?

最後,推薦兩篇書摘,〈你的人生追求的是履歷還是墓誌銘?〉談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組織存亡之秋 領導者為核心使命自請減薪〉談一個領導者應具備的特質與能力。

祝福大家在這些文章中,不僅重新思考何謂領導,更能看見生命最重要的價值。

你的倡議+夥伴 水靜文

 
倡議、分隔線
 
倡議、精選、人物

我第一年做TFT時,有個關鍵體驗改變了我對「領導力」的看法。

那時候的我很努力,想要變好,以帶領大家更好。但是我有一些不知從何而來的、對於「領導者」的版本,例如:要看起來很有辦法、不會犯錯,不會示弱,然更不可能哭,他要比任何人都懂、能夠指揮別人……。

但是我的真實狀態是,明明沒有正確答案或是我還正在學,卻硬要逞強、硬要快狠準做決策、硬要指揮大家、硬要看起來很堅強很果斷。

那時候,志工團隊對我的領導非常不滿意。他們覺得我剛愎自用、不重視他們、把他們當工具人而非夥伴。

後來他們甚至開始意見分歧,開會時大家靜默不敢講真話、開完會耳語紛紛,我看著團隊向心力在削弱、覺得something wrong,覺得我已經盡力做好領導,可是為、什、麼,團隊不但沒有往前走,還花很多時間在內耗。明明一群善良有熱情的人,為什麼會這個樣子?

我累積很久,某次會議時壓力太大了,竟然不小心哭出來了。一開始我覺得很丟臉,我努力那麼久要讓自己看起來撐得住,怎麼忍不住哭了?

我不但哭,而且還示弱了,坦承很多事情我也沒有正確答案,我很盡力,但是我不是神也會做錯決定,我也有很多擔心。我跟他們分享,學習當領導者這件事,我很努力,可是我面對哪些壓力,我對自己哪些地方真的很不滿意。

這次沒有預期的眼淚和自我袒露出現了神奇的效果,反而讓大家卸下武裝,也開始說出自己的想法,之後減少了團隊間的彼此臆測。

一個好的領導者,不需要是最突出的那個人,但是你必須要讓自己及你的團隊做到一個人做不到的事情。

我自己是從這裡面一直跌倒一直學,從中理解「真誠領導」有多重要。好的領導者無需逞強,也不用證明自己比別人厲害,而是讓人看見,我跟你一樣,努力想為更好的自己……【閱讀更多】

 
倡議、創新、觀點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你的人生追求的是履歷還是墓誌銘?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組織存亡之秋 領導者為核心使命自請減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