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8 518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季節之味】陳維娜/桂花戀
【說上幾句話】高翊峰/所以擁抱,酸甜苦辣

  家家有本經
【季節之味】陳維娜/桂花戀
陳維娜(桃園市)/聯合報
桂花戀。圖/豆寶
喜歡另一半踩著單車載我到處閒逛,我雙手緊緊圈住他的身子不放,就好像深深擁抱住我們的幸福一樣。穿梭在街道巷弄裡,偶爾會不經意地被馥郁的花香吸引,總忍不住想停下來,遍地探尋那襲人嗅覺的花賊隱身何處。其實我不擅辨識各類植物的花型和氣味,唯獨鍾情於桂花清幽絕俗的淡雅韻味。

桂花又名月桂,分月月開花的木樨(淡黃氣秀)和秋天才開的金桂(花黃味濃),也有銀桂和丹桂。華人普遍對桂花有好感,可能緣於「桂」和「貴」字同音,家戶門庭內栽種桂花者,泰半取其象徵吉祥富貴之意。而我特別寄情於桂花,興許是讀過琦君的〈桂花雨〉而種下情愫。

也喜歡跟隨另一半行旅至南庄老街,手牽手漫步在桂花園中,常年盛開的四季桂清香撲鼻,我老是急切興奮地問他:「你聞你聞,好香的桂花,你聞到了嗎?」木樨迷人的氣息縈繞著我倆,連呼吸都是甜蜜的,好想就這樣一直並肩走下去,讓每一步浪漫繾綣的足跡都有桂花作見證。

舉凡跟桂花有關的我都愛,尤其是吃在嘴裡、裝進肚裡的,我特別上心。友朋相聚打打牙祭上茶餐廳時,飽足飯後必加點鬆軟綿密、口感細膩清爽的桂花糕;寒冬辭舊迎新鬧元宵時,絕不忘品嘗熱騰騰、甜滋滋的桂花釀黑芝麻湯圓。若遇炎夏日頭赤焰焰,來碗透心涼的桂花釀粉圓冰,包準消暑又止渴;仲秋時節與君舉杯對月共飲桂花酒,月圓人團圓情話亦綿綿。

我忘情於桂花,特敬告另一半:若我氣數已盡,願長眠於桂花樹下,此生已無憾,來生願以桂花為信物,再結連理續前緣。


【說上幾句話】高翊峰/所以擁抱,酸甜苦辣
高翊峰/聯合報
我:人生酸甜苦辣,你吃得了嗎?

夏:當然!

我:酸梅?

夏:我常吃啊!我可以直接吃檸檬。

我:巧克力?

夏:有巧克力是不能吃的嗎?

我:苦瓜呢?

夏:在北京的時候,你不是說我天天都在吃苦瓜。

我:那辣椒膏,你行嗎?

夏:我可以……

回看這則對話,總會想像,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我和幼時的夏,開啟如此無厘頭的對話?

臉書記載,那天是二○一五年農曆年節的前一日。夏和我與妻一起返鄉,回到我們出生的原鄉。除夕日,在小鎮的理髮廳裡,母親依舊與美髮師們進出忙碌。年節之前,諸多女性會來理髮廳洗髮修剪,吹整造型,染髮蓋白,希望新的一年仍是美麗。所以年三十那個白晝,總是店裡最忙碌的時候。那幾年間的記憶裡,母親經常是忙到年夜飯的前一刻,把最後一位客人擋在已半掩的門外,簡單沖澡,匆匆一同前往家族年夜飯的餐廳。

那天午後,我和夏就窩在老家屋後的他人荒地,觀察螞蟻,追逐小野貓,也等待遲遲無法結束營業的母親下班。那時的父親,因初次輕微腦溢血,不良於行,印尼籍看護一過正午,便協助他沐浴洗澡。換上乾淨衣物之後,父親便在二樓看電視,進行他的團圓飯等待儀式。

還不善於等待的幼年夏,有些小躁動。印尼籍看護發現這微小的情緒變化,便微笑從冰箱拿出兩盤紫紅色的清涼甜品,一盤交給我,示意給夏品嘗。我詢問,是她自製的印尼甜品,類似洋菜凍。我便整盤擺在餐桌上,推到夏面前。他被那奇特的半透明紫紅色吸引,但不知為何,遲遲沒開動。直到印尼籍看護切開一塊,先吃一口,露出極為酸澀的表情,夏才笑開嘴說,很酸嗎?她點頭,重複說著酸酸酸,這個單字。約莫是這個時候,我才出聲,開啟幽默的無厘頭對話,也調侃夏說,人生酸甜苦辣,你吃得了嗎?

那年的夏,肯定不懂酸甜苦辣跟人生有什麼關聯,但他有過多的好勝心,我下了戰帖,他硬著頭皮也會跳火坑。他偷偷嘗一小口,立即洩漏原本就喜歡酸甜口味的神情,但下一秒馬上裝出一臉好酸、但還是會吃下去的挑戰者樣貌,真是滑稽又惹笑。印尼籍看護也開懷笑著,同時切割另一盤涼品,端上去給二樓的父親解饞。

那晚年夜飯,父親依舊坐在輪椅上,由印尼籍看護在旁協助進食,我們這一家剛好一圓桌,與其他桌的親族們共同團圓。酒食氣氛逐年融洽也更為歡樂。晚餐結束後,我與夏先陪父親返回老家。一夜餐食,老邁的身軀顯露疲累,我冷藏打包的年夜飯菜之後,與印尼籍看護一起攙扶父親上二樓,再一一告知接下來幾天的年節行程。安排妥適之後,我與夏才返回母親在不遠處的另一公寓住所。

離開父親的老家之前,我請夏,擁抱我的父親,一如他搭乘小學專車之前,擁抱我。記得就是從那幾年開始的,我請夏,在說再見時,也擁抱照料父親的印尼籍看護,作為一種道別的儀式。夏曾與我觸及討論,以擁抱說再見,不是僅適合家人與情感牽絆的友人,為何要擁抱印尼籍看護?我回覆夏,她跟爺爺住在一起,好多年了……協助我們照顧家人的人,也算是家人。

夏於是開始學習擁抱。迄今,我們仍持續保持這個──不久之後再見的擁抱儀式。夏每次陪同我返鄉,在離開之前,他也會緊緊擁抱我的母親,以及我的妹妹。

我無法精確得知,印尼籍看護望著夏吃洋菜凍時,是否也想起自己家鄉的孩子,因此浮現母親的笑容,但那一盤盤紫紅色的甜品,凍著她的人生眾味。酸甜苦辣,看似簡單,吃也簡單,除此之外都是艱難。

人生日常,光寫下的這四味,要翻越過去,就挺不容易的。我沒敢期待,夏一吃就懂。從他回說,辣椒膏也可以,那麼他確實還沒懂得這盤印尼洋菜凍的酸與甜,估計也沒把我這塊撒隆巴斯的苦與辣放在眼裡。但我心底期待,至少要先試著擁抱吧,或許有機會早一步感知,另一個人的酸甜苦辣。


  訊息公告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 潟湖、鹽田美景一次飽覽
號稱「窮人高速公路」的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北起新北市八里區、南至台南市七股區,其中末端的七股段,穿越台南西部濱海區域。能感受當地特有的養蚵奇景,讓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成為親近南台灣濱海風光的最速捷徑。

為了控制病情建議插管切勿驚慌
當肺炎病患呼吸衰竭,醫護人員就會建議及早插管。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得又快又急,許多患者會在尚無不適的狀況下,被醫護人員告知需要插管,因此產生畏懼、抗拒的心理,恐致延誤治療。其實及早插管不只是為了搶救生命,更有爭取時間讓藥物發揮作用、助於提早拔管的多重用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