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6 552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愛的模樣
【家人關係】林櫻芷/愛的染髮記
【回望歲月】林華洋/高中的音樂課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愛的模樣
編劇媽媽/聯合報
愛的模樣。圖/喜花如
周日晚九點半,背著筆電,踏出咖啡館,一個人走在雨後的市區人行道。回家的路上,車稀無人,空氣冷冽,經過周末沸沸騰騰的露營聚會、又挨著夜間趕本未完的壓力,腦子過熱,但身體已累。這時,我只想回家洗個熱水澡,然後再接再厲。孩子應該已經睡了吧,我心底如此期待著。

輕手輕腳推開院子的鐵門,不希望驚動任何人,以幾乎沒有聲響的姿態,打開門、踏進玄關,孩子還沒看見我,我已聽見他們。

老爺用溫柔的口吻說:「從這裡先包起來、要超過一半喔、量好、再把多的剪掉。要超過一半喔,不然會包不起來……」大節日在即,那對話一聽就知道,是老爺在教宸包裝禮物。聽到老爺耐心的教導、宸宸專心地練習,這父子女三人,終於逮著我不在的時間,想給我一個驚喜。雖然我已經知道禮物內容可能是什麼,卻格外珍惜他們這份慎重其事的心意。捨不得破壞這份美好的我,躡手躡腳地退出玄關、退出鐵門,以不驚動任何人的方式,退回人行道上。風很寒,我心很暖。

走在人行道上,我想著,這就是愛的模樣吧。歲末年終,這麼多節日與活動,讓人有機會去表達愛、體會愛,也許是一份禮物、一個紅包、一桌團圓菜,這些物質都是愛的載體,然而真正的愛,其實在那份禮物、紅包、團圓菜的前前後後。「他喜歡什麼呢?他需要什麼呢?他收到禮物是什麼感覺呢?他喜歡吃這個或那個嗎?他能接收到我的心意?或感覺到我的努力嗎?」把對方懸在心上,點滴盤算著、張羅著,那分分秒秒的牽掛,都是愛。對我而言,這就是愛的模樣,即使在我眼所不及之處,我卻真真實實看見了。

所以,禮物不符預期又如何呢?團圓菜太鹹太油膩又如何呢?那些結果,從來就不影響過程中所要傳達的。試圖表達心意的過程,已是愛本身。「婚姻裡的愛是一個決定、家庭裡的愛是一串行動。」這是我在一場婚禮中聽到最睿智的祝福。

所以,練習去閱讀吧,閱讀那些眼睛看不見的、耳朵聽不見的、藏在生活細節中近乎無聲無形的愛;也許是讓煩躁的母親安靜獨處一小時,或者放生勞累父親專心看場球賽、也可能是讓課業壓力繁重的孩子盡情玩一夜手遊,這些無形的給予,這些行動,這些為與不為,都是愛的模樣。

所以,練習去看見吧,能讓我們被愛包圍的,自始自終,都是因為我們能夠認出這些愛的模樣。


【家人關係】林櫻芷/愛的染髮記
林櫻芷(新北樹林)/聯合報
唐代文豪李白曾創作〈秋浦歌〉一詩:「白髮三千丈,離愁似箇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詩中那誇張的蒼蒼白髮,正是為了強調歲月的滄桑與內心的愁緒,不過現代人透過先進的染髮技術,不僅能遮掩滿頭華髮,還能在頭髮上自由綻放渴望的色彩。

過去和老公處於曖昧時期時,我曾著迷於棕色系斜瀏海的男生頭,總覺得那樣的造型特別有魅力,消息傳到他耳裡,某日他忽然就以那副形象出現在我面前,受到我稱讚時他嘴角悄悄上揚的模樣,至今仍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我的父親隨著年紀漸增,髮色也逐漸褪白,雖然內心有些在意,但他卻不大喜歡上理髮院去染髮,望著他那股小倔強,母親決定到量販店採購染髮劑,還順便買了簡易的染髮披肩,直接在家裡協助父親將頭髮染黑。

每次染髮前,母親都會準備一張小椅子,慎重地讓父親先坐在鏡前確認造型,再將父親的髮絲縷縷梳開、緩緩上色,父親好幾次都舒服到睡著,當母親柔聲喚醒父親後,父親會向母親道謝,並主動收拾好所有染髮工具,走到浴室沖洗。

如今父親的髮量已愈來愈稀少,但見他仍能擁有烏黑髮色,維持著青春亮麗的神態,我想那大概就是因為愛吧。


【回望歲月】林華洋/高中的音樂課
林華洋(新竹竹北)/聯合報
為了選送給朋友小孩的禮物,逛了趟誠品,突然看到聖桑《動物狂歡節》的小朋友教材,我告訴老婆,高中時音樂老師用了幾周的時間帶我們聽完整個《動物狂歡節》,還帶我們聽了拉威爾的《波麗露》練習打拍子。老婆說怎麼可能,音樂課不是都拿來考英文跟數學嗎?我笑回:「我們的音樂課還會當人呢!」

仔細回想,高中音樂課已是二、三十年前的記憶了,但仍依稀記得,聖桑的〈天鵝〉是大提琴,代表天鵝的優雅與自在,最後全部的樂器一起合奏,熱熱鬧鬧地結束。學習認識不同拍子的時候,全班一起跟著《波麗露》的節奏快速地打出十六分音符……

我不知道如果把這幾堂音樂課拿來考試或上課,可以讓我在聯考時增加多少分,在那個大學錄取率只有40%~50%的年代,差一兩分可能就從國立變私立大學吧,也因此師生在分數上斤斤計較,音樂、工藝,甚至體育課都變成一堂堂的英文、數學、物理和化學。慶幸的是,我們的音樂課一直都是音樂課,也讓我們在準備大學聯考的泅泳中上氣不接下氣的時候,尚有一門科目成為可以暫時探出頭,呼吸一下自由空氣的浮木。

數學、物理的公式都已經忘光了,音樂的記憶卻是永遠的。我很高興現在的我可以帶著小孩一起聽《動物狂歡節》,猜測這個音樂是屬於哪一種動物。「你最喜歡哪種動物的音樂?」我問,「我最喜歡天鵝的!」小小孩開心地回答。

爸爸也最喜歡這首喔,希望你長大後,依然能持續領略音樂的美好。


  訊息公告

現在流行睡眠離婚 夫妻分床、分房睡感情反而更好?
「百年修得共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一句話道出緣份的難得與婚姻的寶貴,其中「共枕眠」更是夫妻維繫關係很重要的一環。近年來,國外卻興起一股「睡眠離婚」的風氣,意指夫妻分開睡,不受彼此打呼、空間不足或作息不同的困擾,讓睡眠品質更好,認為對夫妻關係有明顯的幫助。

台灣色是什麼顏色?多元紛呈島嶼色彩
台灣街頭總是鮮豔斑斕,朝氣明麗,在這其中,足以作為代表的「台灣色」是哪一種?是國旗上的青藍與鮮紅?還是傳統廟宇建築中常見的朱紅與明黃?抑或是茄芷袋、遮雨棚等常見塑膠製品的紅藍綠?答案總是眾說紛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