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7 555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進香與生活斷點
【父母心情】網紋草/有師長的關愛真好
【夫妻之間】小愛/無息無期的語音吐鈔機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進香與生活斷點
編劇媽媽/聯合報
進香與生活斷點。圖/喜花如
「今年是妳第一次來嗎?」「我連續來第七年了。」這是我去年跟著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時,從一位香燈腳(編註:參與媽祖進香活動信徒的稱呼)大姊口中聽來的分享。

大姊年約五十,是家庭主婦,神態優雅健談,歲月在她身上並未留下鮮明刻痕。她說每年都會跟家人請假,獨自一人跟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全程參與;沿途的飲食住宿隨緣,有時在別人家的客廳打地鋪,或直接露宿,動輒八、九天的行程,對她來說是一場充電之旅。

充飽了電,再回去繼續面對生活,她好喜歡參與徒步進香;而我,好喜歡這樣的她。想著,如果全世界的女性都像她這樣,願意在生活中給自己一個斷點,先關照自己,再關照家人,該有多好?本著這樣的態度,我今年也向家人請了假,並不知道為什麼要走,就是單純地想去,即使只有一天也好。

老實說,徒步進香是件苦差事,不論晴雨寒暑,都得用自己的雙腳一寸一寸經過,從天黑走到天黑,走到頭昏腦脹,走到腳痛起水泡,沿途所經之處全然未知,在哪裡休憩?會有洗手間嗎?食物或飲水可得嗎?統統不知道,只能隨著媽祖的神轎一寸寸前行。

這種面對未知,隨緣、隨性、隨遇而安的態度,很吸引我;加上旅途狀況特殊,常常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導致平日的生活常規無法適用。例如「吃飯前要洗手?」辦不到。途中連廁所都是稀有品了,更何況洗手?「地板好髒不能坐?」真的走得很累了,任何堪稱平坦的地方都能躺下休息,一點都不髒。香燈腳在進香過程中,因環境使然,很自然地體驗了各種不尋常,無形中也被擴大了舒適圈。

這次我被擴大的領域,是飲食。往年進香,沿途會有善心人士無償供應熱食,今年參與人數衝破新高,竟發生食物不足的情況。我和朋友從凌晨一點出發,走到早上九點,都沒遇到食物。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的平地體驗到食物的稀有與珍貴。

好不容易出現便利商店,我們立刻決定進去找食物,幸運地買到僅存六顆肉包中的兩顆,準備開動時才發現,包子是涼的,內餡還是凍的,難怪統統沒人拿啊。但因為真的餓了,又不想浪費食物,我全無放棄的念頭。朋友有些疑慮,問:「這肉餡是熟嗎?」我斬釘截鐵地說:「熟的!」便吞了這顆解凍未完全的肉包。這在平時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兒,此時此刻竟如此自然,而且,還真沒拉肚子呢。

民間信仰認為,進香是神明的靈力「充電」,由信徒跟隨神明,返回老廟,透過「刈火」儀式,重新帶回靈力。而我則相信,整個過程中的所遇所見,也必定使追隨的信徒充電,並重新帶回力量。


【父母心情】網紋草/有師長的關愛真好
網紋草(台東市)/聯合報
連假結束前一天,大班的女兒不慎在彈蹦床邊緣跌倒,扭到腳踝,隔天就醫診斷為撕裂性骨折,需要上石膏靜養三周;雖然可以正常上學,但她最喜歡的芭蕾舞課卻不得不請長假。

女兒在舞蹈教室上課不滿一個月,我和老師的互動也不多,記得報名之初,老師便提醒:如果請假要找時間補課,並且不會退費。我擔憂老師是否准許這麼長的假,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撥電話向老師說明女兒的情況,老師立即哀呼:「噢!我心疼我的孩子!」

老師的第一反應觸動了我,彷彿正代替我表達自己說不出口、滿是不捨的心情,令我深深感動。不過,我仍慌張地問:「那接下來的課怎麼辦呢?」老師爽快地說:「沒關係,好好休養最重要,康復後再回來上課就好了!」

聽到這裡不禁鬆了口氣,幸好不用擔心費用的問題。老師又仔細叮嚀休養期間勿吃香蕉、糯米製品及含酒精的食物,因為這些不利筋骨恢復,同時告知恢復期需要留意的照護細節。

聽著老師溫柔地絮絮叨叨,想起某次送女兒去上課,瞥見她正在幫一位來不及綁頭髮的孩子梳著俐落的包頭,覺得有老師疼愛的孩子真是寶;今天老師關心我的女兒,讓她的康復之路能有更多的愛與幫助伴隨左右,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


【夫妻之間】小愛/無息無期的語音吐鈔機
小愛(高雄小港)/聯合報
在步入紅毯前,我就與先生約定:你有你的家要顧,我有我的爸媽要養,所以咱倆財務各別管理。這在二十七年前是很特立獨行的做法,當時我被老媽狠狠叨念一頓,她認為嫁了人就要被對方養,也要掌控所有錢財。

老媽不明白其中隱情,我自詡為經濟獨立的女子,怎可依賴他人?更關鍵的是,我對數字格外迷糊,老是搞不清楚皮包裡剩多少錢,哪能持家呢?雖是白手起家也非家大業大,但各有房貸及家庭包袱,分開管帳為佳。

進入真實生活驗證後,發現這樣做好處不少,水電瓦斯、教育費等固定支出是先生負責,食材採買、女兒的生活消費就由我處理。逢年過節的紅包禮品各自打理,如果要送對方禮物或請吃大餐,就看心意了。

因為我常超支,有時房貸或保險付不出來,但只要我開口,老公便會二話不說遞上一疊鈔票,從未訂定還款期限。他為了節制我的胡亂消費,會開啟擾人模式諄諄叮嚀;我為了面子必然有借有還,當然再借不難。

其實夫妻間就是「信任」二字,不貪不求,才是關係和諧的根本。


  訊息公告

不失禮的插嘴小技巧 7個實用「讓我打個岔」英文說法
做活動討論時,每個人都要學習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說出來。只要尋找適當的時機、保持尊重禮貌,也可以讓你在不失禮的情況下表達自己的觀點。教你幾個不失禮的插嘴小技巧,認識幾個「打岔」的實用英文說法。

懷孕期間該做哪些檢驗?
有些基因異常的問題可以在嬰兒出生前發現,透過在孩子出生前瞭解這些問題,你可以提前為孩子的健康做好照護措施,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以在嬰兒還在子宮裡時治療疾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