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21第11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借力使力
突破經營:我聰明是因為我肯學習
管理格言
金子直吉 日本鈴木商店連鎖機構負責人
經營事業方向要抓得穩,不可老是在十字路口徘徊不定。

借力使力
楊望遠 顧問
小男孩在搬一塊石頭。

父親:孩子,只要盡力,一定搬得起來!

但孩子還是搬不動。

小男孩:石頭太重,我已經用盡全力了!

父親:你沒有用盡全力。你可請求我的幫助啊!

成功者並非獨力完成,而是能整合更多資源啊!

三國時,周瑜對諸葛亮說:限三天之內,打造十萬支箭來。

這根本是不可能任務,但諸葛亮還滿口答應。草船借箭,向敵人借力,如今仍膾炙人口,讚歎不已。

大英圖書館藏書非常豐富。有一次,要從舊館要搬到新館去,但搬運費要幾百萬,根本就沒預算。怎麼辦?圖書館在報上登了小廣告:即日起,每個市民可以免費從大英圖書舊館借十本書,但在新館還。結果,市民蜂擁而至,沒幾天,就把圖書館的書借光了,最後並在新館還書。

其實,四兩撥千斤,用於生活中、工作上,甚至用於作戰或談判,是智慧,也是能力。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我聰明是因為我肯學習
吳建宏 顧問

昨天終於見到了廣告上、電視上常見的神奇人物「戴維斯老師」,他在1994年把「快速記憶訓練法」引進台灣,到目前為止他已訓練出上萬名「人工天才」,哈哈!談到教育與學習方面的經驗,我們一見如故,因為「英雄所見略同」。

【感謝的話不吝多說】

我在當年也參加過「快速記憶訓練法」現場示範學習,短短幾十秒鐘就可以把幾十個數字或圖案「記憶在腦海」,所以我絕對相信「戴維斯老師」不是變魔術,這一套學習技巧真的有它的邏輯以及系統,沒想到「再度重逢」已過了12年。

當老師最大的成就不只是賺錢,而是學生的一句感謝話,台灣人比較含蓄保守吧?明明就很有收穫,很奇怪的就是「不說」,不說沒有壞處,可是說了「可能」有好處,所以該不該去說,這是一個人的智慧;不過這只是個小習慣,想做非常容易,若無傷大雅、也不勞心勞神,為何不做?

在我的部落格有很多讀者來信感謝「吳氏文章」對他的啟發,包括許多未滿二十的青少年,我非常感動,我相信有一天當他需要我伸出援手,我一定不吝於幫他,就因為他曾經感謝我的一句話。

【領悟全靠自己修練體會】

現在許多年輕人平常都在幹什麼?上網哈拉?到速食店哈拉?一邊看小說一邊幻想自己就是書中的主角?別騙我,我也曾是這樣;大人說的話能否聽得懂?全看年輕人自己的造化,真的我才不想當什麼「諄諄善誘」的張老師,算了吧!別問我太多年輕人的事!

為何就是有一些年輕人願意看「吳氏文章」?為何有些年輕人「看一眼也不」?她們的智慧差別在哪裡?這不是聰明不聰明的問題,而是自己的宿命吧?

我從小就不抽煙不喝酒,爸媽並沒有阻擋我該做不該做?我下課常常跑去學圍棋、學跆拳道,而且都拿到段位資格,家人也從不會擔心我去學壞,所以我一直認為也許每個人都有先天的DNA吧?

就算我對一些才華有點天賦,例如畫畫、書法、棋藝,可是這都只是「基礎」,要向上進階,一定要學習「理論」,加上「經驗」的淬鍊,否則就是「空包彈」。

【後天的聰明,可以透過學習】

很多老闆都說自己很聰明,說自己一看就會,說的很輕鬆簡單,好像人家博士碩士讀假的,可是真的做下去才發現「一團混亂」,因為他沒有「邏輯系統」,所以「前後不連貫」。

我能寫兩千多篇文章,靠的只是天賦嗎?不可能吧?那就是每天看書吸收新知啊!我的文筆也是後天學習來的,我的管理功夫則是經過幾十年歲月淬練,所以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好康,若有,可能是陷阱,或不是,你應該「回報」人家,一句感謝的話都可以「還債」的。

我看過戴維斯老師能在三分鐘記住兩百個數字,所以我「眼見為憑」,看到人家比自己行,那是激勵自己前進的訊號,天下事「不是不可能」,而是你要不要去學習?要不要跟上去?要不要比別人聰明?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時間多出20% 做對關鍵工作
讓一天有更多時間,是每個人難以實現的夢想。但如果你能挪出大量時間, 例如高達20%的工作時間,專注在真正重要的工作上,情況會是如何?

超實用英文聊天公式!讓你獲得好人緣
想成為社交達人,不是靠著加line、加facebook好友,要有真實的交流互動才是有效社交,聊天前運用卡內基(Dale Carnegie)的溝通技巧,讓你獲得好人緣也贏得影響力。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