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3第12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說話分寸要把握
突破經營:你沒實力,他沒誠意
管理格言
竇加 法國印象派畫家
每個人在25歲的時候都具有某些才華,但困難的是如何在50歲的時候還能保有這些才華。

說話分寸要把握
楊望遠 顧問
五官之美如艷陽花開,直接;精神之美似暗香浮動,托顯。顏值可以美容,但掩飾不了本色;氣質可以塑造,唯擺脫不了本性。精神面貌,似看不到,卻決定了人的精神力量。

言而當,知也;默而當,亦知也。適時說話是智慧,適時沉默也是智慧。知道何時說話,知道如何說話,知道說什麼話,是了不得的軟實力。

子禽:多說話有好處嗎?

墨子:蒼蠅、青蛙,白天黑夜嗡叫不停,有誰聽。雄雞一啼天下動。重點是話要說得切合時機。

一個人情商高,正因懂得在適當時機說適當的話,既不讓人難堪,也顯得大方得體。你越會說話,別人越快樂;別人越快樂,會越喜歡你;別人越喜歡你,你就得道多助。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你沒實力,他沒誠意
吳建宏 顧問

「我覺得老闆太沒誠意了,年終獎金才發這麼一點錢,我怎麼做的下去。」提出辭呈的張課長在離職前跟我說出他「久藏的心聲」,其實我早就知道老闆真正的意思,因為張課長雖然具有十年年資,可是論績效,卻比底下的組長還不如,所以他要走,老闆都想要放鞭炮慶祝了。

【你不如人,還敢抱怨】

最近我承包了一個總金額三百萬的專案,裡面有許多分工業務,我又找了好幾個準備要配合的廠商來提案,當我站在高點往下看、左右比較之後,真的非常明顯的就能看到「誰比較好?誰比較差?」

一家拿不到案子的廠商還到處抱怨我「沒給他賺」,說真的,我真的很想給他賺啊!但是他的提案水準就是差人家一大截,這是騙不了人的,他自己不知道吧!如果跟他說坦白一點的實話,我相信他也不能接受「技不如人」。

像是張課長抱怨老闆沒能給他預期的獎金,可是他卻不能自知「原因」,甚至老闆跟他說真話,他也認為老闆是無理要求,根本就是找藉口不願多給。

【你有籌碼,才能喊價】

好啦!既然各說各話,老闆委託我去評評理,找他溝通一下,找出「誰對誰錯」,讓他要走也走的服氣,不要亂說話,免得傷了公司名譽也誤了自己未來。

在我了解之後,的確發現「老闆要求過多」,但是也可以說張課長就是「沒實力」,那麼,究竟是誰負誰在先了?你們自己說呢?

張課長敢說「公司的成就是我的功勞」嗎?當然誰都知道「不可能」!我也問老闆「以後沒有張課長,你公司有何麻煩?」老闆一點都不思所的回答「毫無關係」!這就對了!當你沒有存在的價值,你憑什麼要人家對你尊敬?換做是你,你會去尊敬一個對自己毫無用處的人嗎?他要離開你,你毫不在意,那他有何資格要求你什麼?你會鳥他嗎?

【沒有比較,哪知不足】

我也會被老闆抱怨,我不敢說人家不講理,因為我沒辦法讓人家滿意,那就是我有問題,我必須先自我檢討,這樣我才能逼自己不斷進步,這就是「態度」!依我的資歷,都能如此的謙卑面對人家的批評,你這小孩子,居然怕人家批你不夠好,你真的是「搞不懂狀況」!

有些人會不知道自己不夠好,其實就是不知道天高地厚所致;不要說一般上班族,像是我認識的很多顧問專家,居然都沒去聽別人演講,所以不知道人家有多好?自己有多差?真的有這種顧問耶!悲哀之至!

很多員工越做越「資深」,可是卻不見得「有實力」,一天到晚就是「倚老賣老」,可是不能「以才服人」,結果是「顧人怨」,人人背後都罵說「那麼老了怎麼還不走?」這就是一個人「沒實力」的悲哀!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英文真有趣!Moment of truth 怎麼翻譯?
英文裡有一句慣用語叫Moment of truth,千萬別譯作「真實的瞬間」。它的真正意是指「關鍵時刻」、或「重大的考驗」。

我的資料,你的財產?網路個人資料風暴來襲
劍橋分析的事件,正是個人資料法制威嚇不了企業利用大數據操弄人心的致命吸引力。只要個人資料的經濟價值存在,就難以完全阻絕企業利用甚或是濫用的風險。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