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2第12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小米二年逆轉勝
突破經營:是福是禍的智慧
管理格言
李巴倫 投資經理人
價值就如美麗一般,存在旁觀者的眼裡。

小米二年逆轉勝
楊望遠 顧問
小米上市受注目原因有二:1. 年初,小米傳出上市消息,估值一度喊到近千億美元,最後調到550到700億美元。上看61億美元的募資規模,已成為近兩年全球最大規模上市案。2. 二年逆轉勝傳奇。2015年,小米手機出貨量逾7千萬台,但隔年就跌到4千1百多萬台。在一片看衰中,2017年出貨量又達9千萬台以上。

雷軍:優秀公司首先考慮利潤,但偉大公司往往考慮人心。深入人心發現,用戶根本不在乎線上還是線下,而是期盼輕鬆買到高性價比,即好用但不貴的商品。 然而,在線上銷售的小米,若要進軍線下,以新零售模式去服務用戶,首要克服傳統實體通路的高抽成結構,這將讓小米很難維持中低價位。

雷軍秀出了三個圈構成的鐵人三項模式,解釋:要真正薄利,不只是在某個環節省成本,是全價值鏈打通,做全系統成本優化。

最上端是硬體、左邊是互聯網,右邊是新零售,三者邏輯環環相扣。 以硬體跟新零售之間的關係舉例。小米若自建實體門市,勢必要提高坪效。這代表,它不能讓消費者只有手機一種選擇。所以,小米從手機一路賣到兒童書包與電動牙刷。由提高坪效,小米才得以降低通路在成本結構中的比重。

以硬體跟互聯網之間的關係為例。小米賣電動牙刷,它會記錄刷牙軌跡,建議刷牙姿勢。甚至,後續小米電鍋,也可在上面直接買米。當它賣出更多硬體,就有機會賣出更多毛利率高達六成的服務,形同iPhone手機賣遊戲邏輯。

小米供應鏈負責人,創辦人之一的劉德算過,若公司要把產品項目從單純的手機,拓展到一百多項商品,不假手他人,至少需養數萬人。快速養出上百生態系廠商的配方:把最大利益留給團隊,誰搶來戰利品,就由誰分配。

小米的選擇如今日所見,採取生態系的方式解決問題。小米提供大量新創公司開發協助,以強大供應鏈網絡,協助新公司縮短摸索期。現在,單小米生態系就有百間公司,有五家成為估值破十億美元的獨角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是福是禍的智慧
吳建宏 顧問

「吳大哥,我向你報告,我要去另一家公司當總經理,有何要注意的事項嗎?給我指導指導吧!」一位我交往多年、認識甚深的資深經理人,同時也是企管博士、大學教授,自從他跳入企業界當CEO之後,大概每兩年就得換一次工作,可是他樂此不疲,畢竟收入也不低,但是不能「續約」,這倒是很無奈的一件事,「老哥,這是很正常的,我當過十家公司CEO,你才五家,繼續努力追上吧!」

【先正確認知,就不會後悔】

曾經也有大企業老闆找我去當CEO,不管他開出的條件多優渥,可是我都毫不考慮,因為我有自己的「價值觀」;第一,我早已幹過了這個所有上班族最羨慕、一生追求的職務,所以我沒有好奇心,也沒榮耀感了;第二,高薪對我並沒那麼重要,何況高薪的背後一定有相對的付出代價,天下沒有白吃的;第三,我要多一些時間來陪伴父母親,第四,吃人嘴軟、拿人手短,我知道自己個性不適合為三斗米折腰,要是老闆沒那個度量聽我講真話,我可能會做不下去。

坦白說,我總覺得「應付人比應付事情還難」,有些事若自己是老闆,可以當機立斷,但是「錢是別人的」,我就要衡量一下「老闆會怎麼想」,這種「猶疑」的事情太多了,而且老是「很難猜得準」,那不是很浪費時間跟精神嗎?

【一個銅板不會響】

CEO為何幹不久?因為很多事情的「執行績效」不是短期能看得出來的,我想老闆也知道「這要等」,但是他在「不爽」的時候,就會忘了『理性思考』,而脫口說出「好像都沒看到績效」,這樣子說,有骨氣的CEO怎麼幹得下去?這種劇情一演再演,結局都是這樣「分手」的。

以我對企業生態的了解,CEO能不能久任?只有兩個外在因素,一是這個公司有沒有前瞻性?二是這個老闆值不值得跟隨?其實這些問題也會因「互動」而產生變化,不是單方面的哪一方應負責,要是不能「繼續」,那也是緣分、八字之故,絕不可以「怪對方」,背後把人家說的一無是處,這是我切身之痛,在此懇切的呼籲。(夫妻、情侶、朋友、君臣之間的相處也是這樣)

【你看不準,誰還信你?】

公司有沒有前瞻性?身為CEO要是看不出來,那就是沒能力去捧人家的飯碗,所以身為CEO一定得摸清摸透這家企業的經營實力「足不足以成事」?有多少把握?還缺什麼?你不能懵懵懂懂的「踏入」,過了一年才說「我看錯了」,這不是高級經理人應有的品格。

老闆好不好相處?在溝通中可以去探出端倪,例如他對「道義、誠信、利益」的價值觀;何謂「誠信」?就是「說到做到」,你拿人家一塊錢,就要給人家相對的回報,這是「不負人」的人生觀。

何謂「道義」?就是「寧人負我」的涵養,在這個世界上,誰能不被欺負?人家也不是故意的,你要不要報復?你會不會生氣?要是人家負你,你會「一笑泯恩仇」嗎?真正有情有義的老闆,是不會計較「吃虧」的,而且他的吃虧有時也是「故意」的。

至於「利益」,那是生意人的基本目標,可是對於利益的態度,是否太過「霸道」?太過「自私」?太過「小心眼」?看他賺錢的手法應可「略窺一二」,這樣的老闆你願意追隨嗎?

能當到CEO都必已具有高人一等的智慧,你絕不能說出「後悔」的話,要當CEO之前,真的要搞清楚狀況,一旦決定了,就要義無反顧的全力以赴!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星巴克明年關150家店?全新復興計畫,提升消費體驗
近期星巴克突然宣佈預計要在2019年關閉約150家店,這消息來得又快又急。但此舉卻是為了未來的長期經營所做的準備,面對數位化與升級的挑戰,星巴克已摩拳擦掌的在蓄力了。

翻開瘴病史書 陪蘇東坡一起吃檳榔!
蘇東坡即使來到他人眼中的蠻夷之地,仍然不改樂天的個性。當地人認為檳榔可以解瘴癘之氣,蘇東坡便入境隨俗、大吃特吃,吃到臉紅冒汗好像喝醉一樣,還特地寫詩歌詠檳榔。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