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07 第12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連鎖品牌的無形資產價值
突破經營:聽錯了話、會錯了意
管理格言
朱華煦 百事(中國)投資公司董事長
任何競爭都如同打高爾夫一樣,是自己和自己的戰爭。

連鎖經營老實說:連鎖品牌的無形資產價值
陳其華 顧問

一般行業的財務報表分析,多數會在意資產負債表的資產類,大概包括流動資產、速動資產與固定資產的投資回收價值。而連鎖加盟品牌的經營者,還要懂得無形資產運用的槓桿價值,包括品牌資產、技術資產與營運資產。

資產的價值,會隨著時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依據市場的競爭狀況去變動。 有形資產,要靠營運週轉的產能去儘快變現。不然隨著時間,有形資產的價值就會逐步降低。而無形資產就要靠用心與時間去累積。但消費者會遺忘,新競爭者會起來,同業會抄襲,總部組織會老化。無形資產的維護,實在大不易。

無形資產

企業真正有價值的資產,幾乎都是無形的,也都很難用錢在短期間買到,反而需要時間去長期累積,才會內化成真正的無價資產。無形資產的價值在未來,最值錢也最難鑑價。未來有太多不可知,但卻也充滿夢想與希望。經營者要能適切掌握機會與風險,將投入的有形資源,轉換成高報酬的現金資產。

品牌資產,主要是品牌在市場的知名度與消費者的正向口碑。品牌資產的保護,主要在商標與名稱的註冊。技術資產,主要在新品開發、製程、設備與器具等的產品力呈現。製程與設備的資產的價值,需要有專利註冊的保護,還有營運管理的策略操作。

連鎖加盟營運資產的價值,呈現在能讓資產運作順暢,讓企業產生現金的能力。首重團隊的能力、忠誠度與積極態度。其次,能整合內部的營運作業,讓人、錢、物與資訊,都能在系統裡有目標且有制度運行的資訊系統。供應商跟你的好關係,願意把品質穩定的好貨好料,優先用好價格供貨給你。

無形價值的擴大

無形資產價值衡量,在連鎖加盟品牌的授權代理上,會具體呈現在加盟費、品牌代理費、品牌代理商的投資規模與談判力上。加盟授權的複製,能擴大營運規模與獲利模式。品牌的代理授權,可以收取區域或全區代理費,可以借用當地的成長市場力量,加上代理商的資金與經營能力,效益更高。而技術移轉或整廠輸出,就當專案收一筆大錢。

無形資產價格這檔事,你可以獅子大開口去開價。可能有行無市,就要看市場上,有沒有人願意付錢買單了。市場價值,是競爭比較出來的。目標客戶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但無形資產的價值認定,也牽扯到資訊透明度、資訊收集難易度與成本、本身企業規模實力與談判議價能力。

品牌價值鑑價不易,在資產負債表上也較難表達呈現。業界做法,通常是在市場上找參考類似的品牌同業資訊,再依據彼此差異與談判能力,去上下調整價格。懂得善用市場趨勢、形象包裝與談判能力的經營者,價值轉換到價格的比率,可以提高不少。

忽略的無價資產

一般中小企業的未來價值,90%來自於經營者的觀念、格局與能力。如果你是貴公司的經營者,麻煩撥空算算你這個經營者價值多少。基本上,經營者的無形價值至少要超過公司總價值的80%。倘若不到70%,那就該檢討您自己。不到60%,可以考慮另外找專業經理人了。低於50%,請問貴公司打算何時收起來?

連鎖品牌的海外授權,經營者要投資時間去學習如何快速了解當地的政經文化與消費習性、溝通語言、供應鏈關係建立、跨國團隊領導、海外派駐人才培訓、跨國營運管理制度與機制建立等等。這些知識與能力,要儘量在發展海外授權的初期,就要撥時間投入。免得病急亂投醫,代理費拿不多,卻還賠了夫人又折兵。

連鎖加盟品牌在發展海外品牌代理授權時,總部經營者與股東群的價值,更是潛在投資合作者判斷的重點。經營者的業界口碑上,是否是行業意見領域?企業經營的實力如何?是否有過去授權的成功案例?本身企業的資產與營運實力,在移植海外後,是否能勝任?公司股東的背景實力如何?能在未來提供更多營運協助給團隊?這些都是評估的重要項目。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聽錯了話、會錯了意
吳建宏 顧問

我的好友,知名企管顧問楊望遠,他多年前回母校台北工專演講,結束後一群學弟簇擁上來七嘴八舌說:「學長,您講得太精采了,我們真是獲益良多!」楊顧問欣喜之餘,關心接問:「那你們能否各自舉出三點覺得自己可受用的地方?」結果竟是一片寂靜,每個人皆吞吞吐吐不知所云,當場十分尷尬。

【你說你的,他想他的】

很多人都玩過一個「傳話遊戲」,就是把「一句話」從第一人陸續傳下去,到最後一人時居然都「變了話」,因為大家對於每一字一句的意思「感受不同」,所以他「轉出去」的話也會變質。

常常我在演講時,看台下學員聽課的神情「點頭如搗蒜」,好像很認同的樣子,可是,當我問起他們:「你對我剛剛的話,意思懂了沒有?可否說給我聽聽你的領悟?」一些人卻常常給我「牛頭不對馬尾」的回應,我深深感受到「聽起來很簡單,懂起來不容易,做起來更是難上加難。」

身為主管的人不妨捫心自問:「我交代屬下任務時,有叫他複誦一次我的意思嗎?」是否你說你的,而他聽他的?

【你真以為他沒問題?】

楊顧問曾經到廣東省佛山講課,當晚約了一位台商來飯店會面,這位老闆帶著十二歲的兒子一併出席。倆位大人談話時,小孩在旁也認真聆聽,每告一段落,爸爸都要他說一說看法,而他也能有條不紊地講得切中要點,令楊顧問刮目相看。會面結束時,楊顧問誠心讚道:「你這孩子真不簡單,講得太好了!」想不到這孩子非但沒有喜形於色,還反問道:「請你告訴我好在哪裡?」

我記得以前上課,每次老師演講完都會問「有沒有問題?」但是通常沒有人會回答,然後老師就自言自語「好,既然沒問題,那很好。」可是真的「沒問題」嗎?當然不是!我現在更可以直言「百分百」有問題!

一般人的「互動」也都是這樣,而是自己說完就算,並不給對方回應,所以並無法「確認」,造成「各說各的、各想各的」,然後以為「人家沒問題」。

【你不問,他不說】

我建議主管每次下指令完,一定要習慣性的詢問部屬:「你了解了嗎?那你說說看,你了解的是什麼?」哈哈!讓他說說看後,保證你會嚇一跳,原來大部分的人都常常「聽錯了話、會錯了意」。

你若不問他,那也會更嚴重,因為他也許根本就沒有接受你的指令,當你將來追蹤他進度,發現他居然都沒配合,他的理由竟然是「我覺得你的指令有問題,所以我不太敢作。」天啊!你一開始就不想做,你可以說呀!怎麼這個時候才說?

「因為你沒問我意思啊!所以我一直沒機會說啊!」這是什麼話?不過別生氣!這種部屬多的是,你消滅不完的,錯也在是「你沒問」,所以「他不說」。

就算你問了,你有沒有逼他「說清楚、講明白」?而且「說話負責任」?要不要?好不好?接不接受指令?能不能如期完成任務?你一定要他「承諾」,然後「做到」,否則你就要「自食其果」!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從傳統跨越到現代 高捷R11高雄車站
由高雄火車站轉化而成的捷運R11站,它彷彿是個時空之門,讓人回到過去,更可前進到未來。環繞城市的捷運則在地底下穿梭而行。輕軌又讓車廂從地底竄起,窺看多彩多姿的港都風景。

比日本還日本的雲之鬆餅 就在台北鬧區
雲之鬆餅造成排隊熱潮,但它可不是日本來台展店的連鎖店,是正港台灣人自創品牌。藍帶主廚選用法國頂級巧克力法芙娜,上桌前還灑上食用金箔,是一場兼具視覺與味覺的華麗享受。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