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26第12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大博弈須大格局
突破經營:會吹牛就不用打草稿
管理格言
安德遜 法國管理學院教授
永遠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們會不會只有一個供應商?如果是這樣,一開始就不要用市場機制來管理,而應該建立信任關係。

登高望遠: 大博弈須大格局
楊望遠 顧問
真正博弈不單純是兵力較勁,而是格局競爭。

元朝末年,有三股軍事勢力,朱元璋是三股勢力中最弱者。所以,他低調行事,悄悄發展,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朱元璋西邊是軍事力量最強大的陳友諒,東面那是鹽商起家的張士誠。三雄爭霸,必有一戰。朱元璋謀士建議先從較弱的張士誠下手。但朱元璋則不以為然,他選擇先打陳友諒。

朱元璋認為,陳友諒有如此強的實力,是精於算計,且有謀略。而張士誠是個鹽商,有錢招兵買馬,加上根據地非常富庶,因而壯大,但他器小。若先打陳友諒,張士誠一定隔岸觀火。若先打張士誠,陳友諒立即會出兵,不會袖手旁觀。

所以,朱元璋果斷地挑戰陳友諒,最後在鄱陽湖大戰中,消滅了陳友諒。接下來也收拾了張士誠,創建立了大明王朝。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會吹牛就不用打草稿
吳建宏 顧問

「有時候,感到迷惑時,會看到你文章裡的一段話或一句話而即時點醒我,真的好神奇。」讀者來信留下這一段話;這沒有好神奇的啦!因為我的文章太生活化了,而且我們都是平凡人,過的日子太接近了,因此很多事情當然都感同身受。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我很臭屁,因為我自卑」這是我臭屁當下經常補充的一句俏皮話,我這樣講,大家都會原諒我的臭屁了,信不?不然有時候人家真的很想K我,怎麼會有這麼臭屁的人?(看你的表情我就知道你在想什麼)

其實認識我的人都非常了解我這個人的「多面化」,有時候我會低調到一句話也不說,有時候會滔滔不絕,當仁不讓的挺身而出「登高一呼」;這一切差別在,其實我是看場和,而隨時去決定我的「身份」及我的「情緒」。

我每天都會去健身房運動一小時,跟每位管理員都混熟了,可是他們還不知道我的身份,人家有問啦!但是我不想說,因為這種場合沒必要說。

【察言觀色,善解人意】

認識新客戶時,有些客戶我一覺得「八字不合」時,我根本不會說多少話,他問我,我也不會多嘴,反正我是「惜口如金」,本來就是,要聽我的一句建議,是要付錢的,我越不喜歡的人,我也會收的越貴。(臭屁吧?哈哈)

我有時候都能感覺到自己很臭屁,我也聞到對方很不以為然的氣氛,可是我仍然必須這樣做,因為事實上有此必要,我也是思考很敏銳的人,我知道自己當下應該扮演的角色跟分際,

如果在場有長輩(前輩),我絕不會多嘴,就算我這位晚輩真的有本事,因為,不見得所有長輩都有風度願意聽晚輩吹噓,所以要搞清楚「自己算老幾」。

年輕人來找工作,我會問他:「你有何利害之處?講給我聽,不用客氣。」本來就是要「自我行銷」,否則我怎麼敢用你?

【練好才上場,否則丟死臉】

吹噓自己得要有點口才及EQ,也就是敏銳的嗅覺,能知道對方的感受,才能決定自己要「煞車」還是要「加碼」臭屁;有的前輩喜歡聽有自信的人吹噓自己,有的則非常沒有辦法接受「人家比他好」,你如果要臭屁,你眼睛真的要放亮點!

臭屁可以臭屁的很有分寸,那是功力問題,也是看人而發揮的臨場反應力,我很喜歡聽人家誇耀自己,因為我有欣賞別人的好奇跟興趣,我更有學習別人優點的雅量跟技巧。

總而言之,為了培養自己的信心,適度的臭屁是必要的,但是這種功夫是要學習的,沒有練好之前,可別亂現,否則你會被K。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馬雲:中國開放對世界是機會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國際商界大咖雲集,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論壇上,他發表演說,談他對中國走入大進口時代的看法,以下是精采內容整理。

藏地野奢遊 一年只營業五個月的夢幻營地
一間一年僅存在五個月的草原酒店,剛剛開業,即入選全球最美的四十三間酒店。沒有自來水、網路,用煤探生火取暖的原始營地,憑什麼成為中國大陸最受嚮往的高原下榻地?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