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
 
2019/01/02 第12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從失敗中學成功
突破經營:保誰的險
管理格言
小倉昌男 黑貓宅急便社長
經營本身就是一部長篇小說,有曲折也有豪情。

連鎖經營老實說:從失敗中學成功
陳其華 顧問

「陳老師,我的公司都快不行了。這兩年啊,商品的銷售狀況一直不好。產品都鋪了好幾個通路,也高薪找了幾個業務。就算給高額獎金也是沒用啊,業績還是沒有太大起色。業務員來來去去的,流動率超高。」

「有啊,我自己也常去社團參加講座,聽演講啊。尤其是那些成功企業家的經驗分享,連有名的成功學培訓營,也花了不少錢去上課啊。但是,回到公司經營企業時,那些觀念的東西,還是不能改變什麼啊。」

Robert三年前從國外留學回來,接手老爸的傳產事業,轉往科技文創發展。公司開幕的時候,風風光光。新產品剛上市時,搭上市場上的文創風潮,剛開始每個月還有點銷售量。但現在看到的每月營收數字,卻是每況越下,年輕團隊的士氣是一厥不振。模仿成功,可能離成功更遠。想成功,真正該學的不只是成功學,而是「失敗學」。

經營失敗

絕大部分的人,都想經營成功。失敗的挫折感、週遭的觀感與社會的價值觀。讓大家都不想失敗,碰到失敗就難過、閃躲。一般經營者的心不夠強,就容易被外界影響。優秀的經營者,對失敗的定義與教科書不同。失敗,其實只是「暫時的挫折」。

失敗的定義,在於挫折後靜止不動,不願再嘗試了。失敗,往往是指「心」的失敗。市場環境如波浪起伏,熱門產品與產業一直不斷在變,「熱門與主流」只是週期上的一段時間,大概都在十年上下。站上舞台不是難事,起伏之間,站多久才是問題。經營的時間軸上,有機會就有風險。有成功,自然就有失敗。

經營,勝敗本一體。經營者要有目標感,卻沒有得失心。沒有負面的情緒,凡事都樂觀且積極去看待。現在的敗,累積未來的勝。掌握失敗之處,化挫折為力量,方能累積成功之因。接受失敗,記取教訓,成功往往卻又在不遠處。

魂與形

企業的「形」,花錢就有,容易複製。經營團隊的「魂」,卻難以量化掌握,需要靠挫折與困難,來鍛鍊與滋養。如同產品的美學設計,能模仿的往往都只在表象的流行。而創作者的內涵理念、態度、用心與價值觀,才是真正的有價之處。外型之美,可以模仿。內涵的魂,難以複製,卻也才能呈現真正的體驗與撼動人心的感動。

存貨、設備、廠房與店面,都是企業的形。只要花大錢可以買到的有形資產,競爭價值有限。而有魂的資產,如文化、品牌、理念、態度與團隊精神,有錢都難以買到。而這些企業的無形資產,這些都是在經營的挫折中,日積月累的累積而來。你可以抄襲成功的「形」,但「魂」卻只能靠失敗累積。

複製來的成功,是老天爺給的恩惠。來的快,去的也快。挫折失敗累積的實力,會真正內化在企業中,才能掌握真正的長期成功。成功的表象價值,永遠不如經營者內省後累積的經營能力。經營者的魂,呈現在有生命的商品形。魂的心底感動,讓商品在消費者心中的價值,自然提高。

經營導航儀

一般的經營計畫書與商業模式上能表達出來的內容,都是靜態的。價值,存在於經營團隊對公司在市場價值的態度、用心、資源投入與能力貢獻上。經營初學者,一開始都非常在意這些經營表象的形。複雜美觀的形,看似合理。卻是靜態無魂,只能擺著好看。

商場上的價值與競爭,是動態的。唯有掌握市場價值的變化,才能長期獲利。一筆生意不成,不過是銷售成功率三成中的一次挫折。創新商品在通路賣不好,沒關係,還有那麼多通路可以談。真的還不行,就自己下來創建銷售通路,賣出自己的價值。經營者,鬥志不鬥氣,短暫的成敗不重要。商場經營,就是要比比看,誰的氣夠長,堅持的夠久。

商場上的經營,如在風浪起伏中的大海航行。信念、責任、夢想與目標,都是經營者心中的北極星,在黑夜大海中,宛如一盞明燈。外面風浪雖大,擔任船長的經營者,心中卻風平浪靜。如淡定的禪僧,經營勝敗的節奏,早已了然於胸,掌握手中。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保誰的險
吳建宏 顧問

其實我是最欽佩保險推銷員的,因為這個工作「一開始」很難做,絕大多數的人都過不了「第一年」就陣亡了,所以以後若你遇到的是保險界的「老鳥」,請立正鞠躬敬禮「好好學」,最起碼他那九命怪貓的韌性,一定是平常人應該「琢磨」的好榜樣。

【誰是你的獵物?】

我常常在聚會中遇到推銷保險員,他們給我的感覺很討厭,但是我也很欽佩,因為他們好會纏人,而且他們那種活力是難以想像的「厲害」;也沒錯啦!要做這種工作,不這樣還能做下去嗎?難怪續存活率不高!

保險的意義是「雨天儲水以備無水之需」,所以針對「有吃剩」的族群,而不是「三餐不濟」的那些衰尾道人。

設定的「對象」找到了,還得去說服他們「接受」保險的觀念,甚至付諸「行動」把錢掏出來給你「保管」,說真的,這不是簡單的小事。

我的家庭每個月要繳將近一萬元的保險費,這裡面有分好幾種保險,都是陸續被保險業務員推銷而投資的,其實我也沒多去了解內容,反正「不發生」更好,幹嘛先去「期待」回本呢?

【你看誰比較好騙?】

我也偶而去保險公司講課,其實我哪裡比得上那些老鳥推銷高手,當推銷員不就是耍點「奸巧」?哈哈!這樣講有點難聽,不過事實上也是這樣,不騙哪能這麼快得手?但是你用騙的是賺不了他下一筆的。(你要記住我的話!)

每一個新客戶都是騙來的,還說:「等我把全台灣人都騙光了,那時候我也該退休了。」真的有人跟我這樣說,這種老鳥多的是,我也被「保險業務員」騙過,而去繳了很冤枉的保險費。例如「儲蓄險」,他們廣告都是這樣寫著「儲蓄送保險,一舉兩得。」其實這是保險公司最坑人的產品,因為你中途解約是要扣錢的,請問一下,你在銀行的定存若是解約有扣錢嗎?所以既然要儲蓄,你拿去銀行存就好,何必找保險公司?很多人都沒想到「萬一急著用錢」這一步,所以才會被保險公司「拉進去」。

【小心!騙子到處有!】 保險公司解釋說:「因為裡面有保險支出,所以要扣錢。」好啊!那你把「儲蓄利息」跟「保險費支出」拆開給我看,該付的保費我付,該給我的利息就給我, 而且我要問「既然儲蓄歸儲蓄,保險歸保險,何不分開辦理?幹嘛故意搞複雜化的數字遊戲,來蒙混一些外行的顧客?」尤其是,在你這裡儲蓄解約要扣錢,你這「制度」就不合情合理了!

據我知道,保險業務員跟我透露,幾乎每個儲蓄險中途解約者被扣款當下都這樣說:「有這樣的規定啊?我怎不知道?太不合理了啦!」哈哈!我也說過,所以我非常相信,可是這些保險公司都聽到「麻木不仁」了吧?

我每個月買的消耗型保險有好幾千元,「沒代誌」尚蓋好,我都會很慶幸,我也覺得我那些保險費可以去幫助「不幸發生」的人,這也是「間接」積功德啊!

你真的要這樣想,不這樣想,你哪能安心又大方的繳下去!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日本和牛「真的很牛」 躋身全球美食新寵
睽違台灣14年的日本和牛,恢復進口短短一年來,台灣已是2018年上半年進口最多的地區,享譽食材界LV的日本和牛究竟有何魅力?

《蜘蛛人:新宇宙》為什麼我們都愛超級英雄
《蜘蛛人:新宇宙》不是要再重新演一次傳統蜘蛛人故事,而是一個已經知道傳統蜘蛛人故事的小男孩,發現自己也能夠成為蜘蛛人的故事。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