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7 第12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不景氣的經營心法
突破經營:不夠好才需要鼓勵
管理格言
黃永仁 玉山金控董事長
服務是一種習慣,就像你會忘記刷牙、洗臉嗎?不能因為忙碌或任何原因,失去服務品質。

連鎖經營老實說:不景氣的經營心法
陳其華 顧問

不景氣中,倒店、公司倒閉與大量裁員,這都是媒體上頻繁出現的的殘酷報導,這更狠狠的打中很多經營者的脆弱心靈。「不景氣」這三個字,像個詛咒一樣,讓很多人倒下一次後,就趴著爬不起來。都賺不到錢?錢都到哪去了?其實,錢沒有不見,只是都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形式存在。

請記住:

你不是沒生意,只是生意被更有實力的人搶走了。

你不是沒工作,只是工作被更有能力的人替代了。

你沒生意,是因為你還在沿用過去景氣大好時的舊觀念與舊方法。

你沒生意,是因為你每天都在做白日夢或應酬鬼混,沒有刻苦學習與成長精進

不景氣,對某些人,其實是好消息。它也代表著市場將會大洗牌、產業會大翻轉的時代降臨了。以前你沒機會做的生意,現在都可能會釋放出來。讓你有機會去挖掘出來,用新方法或開發新商品來滿足市場新的需求。恭喜,屬於你的大機遇時代也來臨了!

無論是什麼行業,面對大環境不景氣的正確心態、策略與努力,經營本質上,其實都差異不大。

正確心態

不景氣?相信,你就先輸了!相信什麼,觀念是什麼,你的行為與行動就會呈現什麼。你用負面的心態,當然會看到不景氣,但卻也有樂觀的人,能看到不景氣中隱藏的商機。商品會變、需求會變、市場會變、理論會變,但人性本質從不變!

做生意的原理原則,幾千年也一樣沒變。管它景氣不景氣!你更需要的是深刻反省,在面對不景氣,你是開名車、住豪宅、品酒應酬與戴名錶,或是願意反省思考、投資腦袋、學習精進且朝著目標努力行動?記住商場前輩說的名言:「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你怕什麼、擔心什麼?若你不了解自己,不相信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能與不能,不能掌握周遭環境的變化,對人生目標沒有強烈企圖心的人,自然就沒有勇氣。一個敢於正視內心恐懼與脆弱的人,才會成為一個優秀強大的經營者!景氣好,你容易賺到的錢,多數是機會財。而不景氣,就真的要比誰有真本事了。

因應策略

商場上,唯一的王道是「實力」。最重要的事情,是客戶的事情。這是生意人的基本,無論景氣好壞!要更專注在客戶價值的改變,找出創新滿足的方式。別老想追逐市場流行,用心聚焦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耕耘,比較實在。

不管景氣好壞,「客戶」與「人才」是你最好的投資標的物。景氣再差,都不能對你的客戶跟好員工差!你每週花多少時間在思考客戶價值、拜訪客戶、討論更有效地滿足方式?好的人才,都會留給好的經營者,你自問是好的經營者嗎?

不景氣中,「擁抱風險」的能力,決定經營者的實力。沒有風險與壓力的生意,多數不是好生意!企業的體質要夠精實,花點時間帶領組織再次變革與創新。做好成本控管、人才培訓、營運管理與彈性因應。也別抱怨怎麼那麼多事情要做,這些都是你以前景氣好時,本來就該做好的事。

努力與毅力

持續努力與堅持的毅力,其實反而是經營者在不景氣中最艱難的事情。它是經營者的心法,不是管理方法,心法遠比方法難多了。變革調整組織的過程中,你要取捨與聚焦對的目標,才能集中資源去打破市場困境。日復一日,無時無刻去找方法找答案。錯了?沒關係,就再試一次,直到你找到為止。

不景氣會多久?不知道。但你一定要有打長期抗戰的準備,相信自己,全身投入,用不成功便成仁的態度與勇氣去面對它。時間要用在對的地方,多跟對的人相處。找對員工、股東、廠商與夥伴,少跟悲觀愛抱怨的人鬼混。

多數隱藏的機會,都在吃苦煎熬中得到!企業體質的精實磨練,需要用心專注的在關鍵細節中琢磨。因應不景氣的變革中,經營者在心智、情感面與挑戰上要面對的苦痛壓力,其實都是正常的。唯有先戰勝你自己,你才能真正戰勝市場。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不夠好才需要鼓勵
吳建宏 顧問

最近我在幫某家知名企業找「買主」,因為該公司經營者年邁「無力經營」,想要找有能力(備有入股資金跟擁有經營能力)的人入主,在我的評估,這家企業的品牌價值很有發展潛力,只要「有心人」積極的領導,將來一定可以比現在更好。

【你的眼光能看多遠?】

有意願來洽詢的老闆中,有很多只會問:「他們現在做的好不好?」而不是問「他們未來的潛力大嗎?」甚至有人自以為專家的口氣批評說:「我看他們現在的產品並無特色,所以前途不樂觀。」拜託!人家是問你要不要投資?不是叫你來給他們「改善」意見。

在我看來這些人真的太沒格局了,只有一個老闆這樣說:「以他們的品牌價值很有可為,如果我能加入,我可以增加一些新產品線,再把整個銷售通路重新來過,這樣的話,業績一定成長至少一倍。」

沒錯!這家公司的改造計劃我早就寫好了,他們之所以要找「買主」,是想要找「有志經營」的大股東來執行,所以,不用你來教人家怎麼經營,如果你不願意「出資又出力」,那就摸摸鼻子「少說一句」惦惦地走。

【只看現在?還是看未來?】

以前的《星光大道歌唱比賽》,有位評審給了一位參賽者滿分,他解釋說:「這裡面有給你鼓勵的分數,也就是對你的潛力,我相當看好。」我也辦過歌唱比賽,我規劃的評分標準中,就有包括「潛力」這一項,相對許多歌唱比賽都在比「現場表現」,其實我認為大錯特錯,因為若是只看「現場表現」,那就是在比「運氣」。

參加過比賽的人都知道,上台的「緊張」是很難控制的,而且人的情緒有高有低,就算老手也可能有「不順」的煞那,因此怎可以用「現場表現」來斷定一個人的好壞?要是在比「實力」,就應該把「潛力」算進去!這才是真的在發掘人才。

【多鼓勵人家,不要給人家洩氣】 我常看演藝人員在後台的真面目,其實卸了妝的那些美女,真的就跟你差不多「平凡的不得了」,你別以為她們真的「美若天仙」,尤其是男生,別被「包裝」騙了!而女生們,別自卑「不如她」,其實你也可以比她美的。

在我的眼中,每一個人都是可以改造的「半成品」,有的人現在長的不怎樣,我認為若透過「加工」,她是可以「亮」起來的;有的人不好溝通,我認為好好談,他是可以「想開的」;有的人「沒什麼信心」,要是你懂得用技巧去鼓勵他,我相信絕對可以幫助他「再站起來」。

「你這樣做是不行的,你這樣唱怎可能好聽?」聽到這種話,你難不難過?所以,我們「當評審的」不要看不起年輕人的「彆腳」,也不要給人家潑冷水「唱衰」,你若真想幫他,你就告訴他「如何改善」,或是「拉他一把」,不要只會出一張嘴巴「說風涼話」或是「無情的」批評人家「不夠好」。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Google 2019智慧台灣計劃 朝人才、經濟、生態系邁進
Google宣布智慧台灣計畫將持續朝人才、經濟、生態系三大面向邁進,比較特別的是,Google有一項服務是「職缺搜尋」,今年這項服務正式推出中文版,滿足求職者和企業需求。

新科世界遺產地 險絕奇境「梵淨山」
梵淨山,一個橫空出世的熱門景點,接連入選聯合國世界遺產、國家地理雜誌年度旅遊目的地, 還在抖音爆紅、微博霸屏,吸引遊人競相奔赴,曾經的隱世佛門淨土,憑什麼在一眾景區中頻頻折桂?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