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18第12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突破經營:人才難尋更難留
管理格言
Mike Weissel 莫瑟顧問公司副總裁
成功的銷售努力必須朝正確方向著手:針對最高價值區隔,訂製行銷訊息、產品組合和價格。

突破經營:人才難尋更難留
吳建宏 顧問

「為何經理人流動率那麼高?」最近我到每一家公司去,都碰到這一個共同的問題,這很嚴重耶?因為經理人是公司重要的棟樑,這根「大柱子」若是搖擺不定,整間房子不是很沒安全感嗎?

【意見不同是很理所當然的】

有家公司請的CEO一換再換,這五年來換了七個,平均一年不到就陣亡一個了,老闆有點不敢再找,可是老闆自己副業太多,實在無法自任CEO,這怎麼辦?他問我這個問題「每一家公司應該都有」。

你過去聘請的CEO,回想起來「問題在哪裡?」這位老闆還算很有修為,他第一個答案是「應該是我不懂得如何善用他們吧?」哈哈哈!真的大部分的老闆都不這樣自我檢討的,都先罵對方「能力不足」。

我自己也陸續擔任過很多家企業的CEO,專兼職累積有二十家,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上下溝通不良」,很多時候,我總是在應付老闆的疑問,而且應付不暇他的「高深莫測」,哈哈哈!這哪有心思理政?(我也是在怪罪別人吧?)

【意見不合如何悠然下台】

不管這個經理人能力有多好,還是會遭遇「能符合老闆的意嗎?」我認為難就難在「各人認知上的不同」,這是需要溝通的,可是各說各話「誰說了算?」當然是老闆!這時候就是在考驗經理人的EQ了,你能夠接受老闆的固執嗎?你覺得自己可以寬心嗎?

一次可以忍,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對盤」,那必然形成「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後果,你要問我「是誰的錯?」老實說,有些決策是很難說是非的,錯的政策也可能被瞎打誤撞出好下場,多好的政策也常常因為陰錯陽差而莫名奇妙的功虧一匱。哪種奇怪的狀況我都看過了,所以我不太喜歡堅持一定要怎樣,我不會跟老闆吵架的。

如果經理人自己的修為不到位,就會不爽,憋在心裡,老實說,這種上班是不快樂的,問題不是這個位子不好坐,是自己的心態問題。

【各持己見應該透過中立者協調】

老闆常常跟我抱怨資深經理人「不長進」,這點我頗能理解老闆的心情,大部分的資深大老都是擁兵自重,跟驕傲的兔子一樣,不再進修,其實,環境變化這麼大,你怎可能用老招式玩一輩子?

但,老闆你有「逼」經理人進修嗎?你把他當成「搖錢樹」天天搖、從早到晚搖,搖到都沒時間休息了,他還有時間跟力氣去上課嗎?我說個案例,有家公司還允許經理人可以派會計幫他去銀行處理私事,這家公司老闆解釋說:「誰沒有私務?我希望他專心公務,公司幫他也是在幫公司。」

一家企業若是不善用經理人,是會糟蹋人才的,我發現老闆跟經理人之間的溝通歧見是永遠不會停的,畢竟各人都有自己的看法,這時候要怎麼處理?聽誰的?最重要的是有第三方的顧問在中間協調及仲裁,甚至是安撫,可惜大部分企業都沒有這種安排,難怪了,經理人陣亡率這麼高,這種無謂的內耗太不值得了。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連續9年入選米其林!澳門「陳光記燒味餐廳」插旗西門町
喜愛吃臘味的民眾有口福了!來自澳門、已經連續9年入選米其林指南的「澳門陳光記燒味餐廳」,即將進駐台北西門町商圈,台灣民眾不用飛去澳門,同樣也能享受到陳光記傳承超過60年的好味道。

安慰劑按鈕是真是假?
你曾經在電梯裡按下關門鈕後想著:「電梯門有因為我按了按鈕而關得比較快嗎?」答案往往是「沒有。」這是人們稱之為「安慰劑按鈕」的其中一例。就像吃下安慰劑藥丸一樣,按下安慰劑按鈕也沒有作用。或者其實有呢?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