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08 第12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實戰領導力
突破經營:時運不濟,命運多舛 這幾年的工作上
管理格言
勒南 法國哲學家暨歷史學家
今天最單純的學童都耳熟能詳的真理,阿基米德當年卻幾乎賠上性命才得知。

連鎖經營老實說:實戰領導力
陳其華 顧問

「之前這個事業部的業績很差,已經虧損半年了。董事長把我調來接手,希望能趕快讓這個事業部能正常營運賺錢,我的壓力當然很大啊!」升官沒好事?Kevin最近雖然升任集團中裡另一個新事業部的執行長,但整天滿面愁容,心事重重。

「這個營業目標太難達成,誰做得到啊?利潤目標要比去年提高了快一倍耶」 「老闆又在畫大餅了,沒增加新預算,又沒多補人。講那麼簡單,不然他自己來做!」張經理在中午休息吃飯時間,很不爽的跟同事抱怨。

「沒關係,我們一起來想看看,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能做到!」 「大家討論一下,這項任務要怎樣才能搞定,看還需要哪些資源?」

「OK!我來協調一下預算跟人力,大家覺得這樣的要求期限,我們可以達成嗎?」這是在另一個場景裡,Ray眼神專注,態度堅定的跟團隊成員熱烈討論開會。

你要選哪一種領導者?

目標領導力

好團隊需要一位優秀領導人,能主動整合資源、分工授權、激發大夥熱情,並以身作則去引領大家達成組織的卓越目標。領導高手都是以終為始且目標導向,有效的達成目標,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使命與挑戰。逆境中的成功戰果,是領導高手心中真正的成功。

領導能力,不是比單兵戰鬥,要比誰能讓目標被團隊更有效的達成。領導者要能抓方向、設目標、挑對人、定策略與做計畫,成為好領導人,比做超級業務難。要能激勵團隊每個成員,貢獻心力且互助合作。發揮乘法效益,準時達成目標。

很多人也情願跟電腦、機器、設備打交道,也不想要去一群人打交道。 要成為實戰的領導高手,就要同時能掌握「人」的領導與「事」的管理。

領導,要有做人與做事的能力,更需要有搞定客戶與達成目標的能力。對的舞台上,擺上對的人才,卓越目標就容易達成。

驅動人才

好的團隊,代表有好領導者,跟一群願意跟隨且努力貢獻的菁英成員。團隊選才的標準,不單只在產業知識與專業能力。更重要的是對工作的熱情,擁有自尊、自律的內在自我驅動能力。驅動團隊人才達成卓越目標,就是領導者的最重要工作。

要讓人才清楚自己為何而戰,無論是名利權位、成長與成就感。付給好人才的薪資是投資,不是成本費用。人才是企業寶貴的資產,重點在對組織與團隊的直接貢獻度。好人才會自我要求,有了明確的方向、目標與資源,就會像千里馬般,跑的比你想像中還快。

領導高手知道自己不是萬能的天神,更知道自己只有一個腦袋、兩隻手與兩隻腳。願意包容不同的異見,讓員工針對卓越目標的達成,提出任何專業的建議與質疑。好人才會用心研究,提供團隊行動方案的選項、資源需求與風險評估。

有效目標管理

有效的目標管理,需要整合資源與分工授權。領導,要搞定人與事。事是死的,可以標準化管理。但人是活的,彼此都有差異化,只能驅動領導。碰到目標,要以終為始,追蹤盯緊。遇到問題困難,要觀察思考,尋找冰山下的真正原因。 要善用80/20法則,管住優先目標的關鍵重點。PDCA(Plan計畫,Do執行,Check檢討,Action改善),可以讓你聚焦且掌握主要工作目標的達成。財務目標是落後指標,是經營的成果指標。客戶滿意、服務流程與人才質量等等,這些才是領先指標。做好每個領先指標,財務指標自然容易達成。

會議與書面管理,更是定期主動追蹤,有效掌握目標達成進度的好工具。目標要能追求合理化,才會讓大家信服。找出大夥共識的合理化目標,並將複雜多變的工作,在繁簡之間去分析拆解,建立模組化與標準化後,再於日常工作上去落實SDCA(Standard標準,Do執行,Check檢討,Action改善)。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時運不濟,命運多舛 這幾年的工作上
吳建宏 顧問

這幾年的工作上,接觸到許多的專業人士,有一部分曾有過傑出的知名作品,也曾輝煌一時;但是曇花一現後,因為沒有足夠金援,沒有大機會,所以又再度成為小角落下的一個素人,他們遇到我時,眼睛閃爍發亮,都寄望我可以推他們一把,把他們再度推向「舞台」,抱歉,我必須很殘酷的告訴你們:「像你這種人如過江之鯽,多到無法計算,大家都在排隊等。」

【遇挫折不氣餒,要正面看待】

「懷才不遇」還算好,最怕是「虎落平陽被犬欺」,傑出才藝也需要有舞台給你表演,否則你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因此,我要給目前一些大企業的經理人很誠摯的建議,你要好好感謝老闆,你要珍惜這個機會,不要耍大牌,不要驕傲自大,還向老闆邀功,甚至去談判,貪得無饜。

我知道有些老闆很摳,對員工很吝嗇,這時候要不要忍?這就是在磨練你的EQ,你覺得他惡劣嗎?不是惡劣,是他不懂,是他不夠聰明,也不夠厚道,你要知道「江湖上比他惡劣的人更多」,他還能給你薪水,算對你也不錯了吧?

要應付這種人,就當成是練功,天天去找他溝通,一次不成,要檢討自己的準備不足,繼續努力,練好口才、寫好企畫,去說服他;要記住,贏不了他就是給你的警惕,在自己熟悉的地盤上都打不贏,你將來到社會上,面對的牛鬼蛇神就更難打了。

【機會是給隨時準備好的人才】

你無法想像我遇到誰了,他以前很有名耶!因為市場需求變了,居然讓他只好淪落到大樓當管理員;你知道嗎?目前社會上像他這樣的專業人才太多了,不是缺貨,是位子有限,只能給「有機緣的人」去坐。

我也想給很多很多一直想當歌星夢的年輕人講些話,你們知道嗎?比檯面上哪些知名歌手會唱的人太多太多了,甚至更有才藝,也會寫歌也會各種樂器,但是但是,仍然是沒有大舞台給他們表演,只好繼續當默默無名的「街頭藝人」。

這幾年來,我也看過少數藝人幸運的「飛上枝頭變鳳凰」,但畢竟是極少數,羨煞其他人「流口水」,別灰心啦!各人有自己的宿命,那不是靠能力,是靠自己的八字,你有嗎?如果你不知道有沒有,沒關係!隨時要準備好,因為老天爺也是用抽籤的,時候到了就輪到你。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漢書·馮唐傳》有一記載,馮唐身歷「文帝、景帝、武帝」三朝,一直只做到郎官,至武帝時,終於有人舉薦了他,可是他己九十多歲,不能再做官了。 後世就以「馮唐易老」來形容一個人生不逢時、懷才不遇的遺憾。

“李廣難封”的典故則出自《史記·李將軍列傳》,漢代名將李廣英勇善戰,才略過人,一生與匈奴打了大大小小70多仗,威名遠揚,讓匈奴望風而逃,李廣被稱之為“飛將軍”。

當時李廣與弟李蔡一起事漢,李蔡的為人在中下,名聲比起李廣差甚遠,然李廣卻不得爵邑,官不過九品,而李蔡為列侯,位至三公。李廣之際遇引來一片惋惜,無數惆悵,後世遂用“李廣難封”“來慨歎一個人功高不爵,命運乖舛。

“時運不齊,命途多舛”,將人生的貧富得失看作常態;“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則是從歷史中擷取的兩個實例,用來寬慰目前正在失意之多數人,也許就包括你。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神奇療癒能量秘境!來去台灣農林熊空茶園「森呼吸」
台北的景點去膩了嗎?那你一定要踏訪這座據說擁有神秘療癒能量的秘境。海拔700公尺的熊空茶園佔地168公頃,時序入冬可見楓、槭、落羽松富有層次的紅與黃,青蔥茶園起伏綿延。

健康飲食的基本——減鹽、糖、脂質
除了鹽分以外,糖和脂質也不能過量。一個六十克甜甜圈含糖約二十克,已經很驚人了。但是一瓶五百CC汽水,含約六十克的糖,接近三倍。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