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05第12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突破經營:不上課更貴
管理格言
麥克 戴爾 戴爾電腦創辦人
企業必須學會管理變革,才能做好持續承擔必要風險的準備,一路領先。

突破經營:不上課更貴
吳建宏 顧問

全台灣有一百多所大學,被我「春風化雨」過的,差不多有一半,哪一家的學生有前途都看在我的眼裡,從哪裡看的?就看聽課時的「睡覺率」!

【上課也許很貴,不上課更貴!】

「我講的他們都不聽,朽木不可雕也!」很多老闆都常跟我說這種話;老闆大人,不是他們不聽,是你教育的方式不夠高明啦!老闆大人,這也就是「老師」的價值。

我發現,老闆都捨不得花錢請老師,是以為「當老師有何困難的?」老闆大人,「老師」的價值在於「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念經」,還有「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有些話要看是誰說,你聽過「近廟欺神」這句話吧?

有智慧的老闆「不怕花錢」,會找外面的老師來給員工上課,甚至在教育員工時常說「吳老師說的……」。這招厲害!把責任全推給老師,這也對,付了錢就要多加利用。

【每位老師各有風格】

最近幾年我的演講的方式已經修正,我甚至不給題綱了,一上台就直接說故事,因為我發現「理論不需要我來說」,自己去買書回來看就可以了,而且網路上也很多可以拉,還需要找老師來講嗎?

我常跟教育單位承辦人說「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風格與特長」,你們應該安排各種不同風格的老師來演講,讓學員有多方面的吸收,不要批評這位老師講的好不好,合不合你胃口,因為每個人的口味肯定是不同的,就算講的不是很好,這也是示範,讓學員去體會「哪個地方不好,是怎麼發生的」;這也是「教育」的一種方式。

我的演講上就沒有美麗的PPT可以讓你看,但是我有很豐富很精采的實務故事可以說,這就是我的風格,也可能是其他講師沒有的。

「員工也需要定期維修】

前幾天又聽到一位老闆在抱怨他的員工,我又問:「你有教育他嗎?你教了他幾次?」這位老闆就說不出話了;老闆大人,你除了「使用」員工,你有給他們「定期維護」嗎?你有給他們吃「補藥」嗎?

在美國日本的企業,都外聘有心理醫師,定期的與員工做心理諮商,提早發現有問題的員工,及早預防「不定時炸彈」,也能夠減輕員工的「職業倦怠症」。

一流的企業會提撥一個比例的教育經費,年度規劃「員工成長教育計畫」,按表操作,當然我也看過一些企業流於形式的敷衍應付,花了錢開了課卻只是做做樣子,我們當老師的最清楚「你是玩真的假的」。

到底找外面的講師來上課有沒有效?這就是老闆的疑問,有沒有效的關鍵不是在「上課中」,最重大的關鍵是在「下課後」,老闆你有沒有「要求」?有沒有「驗收」?有沒有「矯正」?有沒有「持續的教育」?

上課的成本是很貴,不上課而產生的「低效、浪費、失誤」等損失,這種成本「更貴」!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藏老公寓2樓!古藥櫃前吃牛肉麵配威士忌
隱身在高架橋旁的50年老公寓2樓的時寓,特選台灣食材釀製的各式輕飲和果實地酒,與菜單上長長一串威士忌酒品,如時髦的餐酒館,在傳統牛肉麵店裡,享用到最台式動人的菜酒美味。

網路投保 留意理賠限制
因應金管會開放網路投保,產險業者積極提供不同新保單到網站上提供保戶投保,但受限法規,網路投保僅能幫自己投保,要保人與被保險人必須為同一人,車險的駕駛人傷害險保障也受此種限制。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