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01 第12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突破經營:有誠意就不難溝通
管理格言
彼德艾彼斯 西門子台灣區總裁
留不住人才的公司,根本不會成長。
突破經營:有誠意就不難溝通
吳建宏 顧問

每天我們都在接觸別人,你是否有遇到很難溝通的人?還是說,你就是大家心目中公認的「很難搞的人」而你卻不自知?我們可不可以「不避諱的」好好來檢視自己平常的言談是否很讓人不舒服,甚至是反胃?

【不要自以為是】

人與人的接觸,靠的是溝通,溝通方式是「說話」與「動作」,今天我才在與一位長輩聊到這一句話-「人對了,事就好辦了;人不對,事情也不用談了。」真的很靈,年輕人怕不能體會吧?

最近我代表某企業去跟他的一位廠商談判「合作方式」,見面後,先寒喧幾句,然後我聽這位廠商提出他的「要求條件」,當他談完後,我就說:「很好,你說的條件我聽到了,我帶回去公司跟老闆開會後再通知你。」 對方很納悶,一直想要我能說點意見,介紹人也在旁邊提示我:「你們有不同意見當然可以提出來,大家來商量看看。」後來我還是沒提。

也許有人也質疑我「為何不溝通」?我真正的意思是:「人不對,事情也不用談了。」真的,這個人態度不好,條件就算能談好,也只是一時的妥協,以後長期合作中,肯定會常常有衝突,依照這個人的「態度」,他能好配合嗎?

【不要忽悠別人】

一個人的講話,從態度上來說,那叫做「口氣」,從能力程度上來說,那叫做「內涵」,所以一個人要說出話之前,請自我警覺一下,別人正在給你打分數,小心謹慎些,不要隨口,不要太敷衍別人,不要以為別人無所謂你說的話,更不要沒有誠意。

在我的經驗,有的人講話很忽悠,就是隨便說說,會有這種態度,通常就是人格上的問題,也是一種習慣,那是因為「自大」造成的,以為別人都可以被你這樣「敷衍」嗎?

我常被一些老闆吃豆腐說:「吳老師,有機會看看可不可以請你當顧問,有空來公司給我指導,順便談談怎麼合作。」早期,我會很雀躍,然後急著去聯絡對方的約會時間,後來才發現很多老闆都是隨便說說的,嘻弄別人的。

現在,我當然懂了,若你有誠意,你應該來約我,怎會是我打去找你約?

【設身處地思考對方想法】

人與人的溝通在於先存在包容對方的心態,先要站在對方立場思考「我是他的話我會怎麼想」;有的人在溝通時為何會有咄咄逼人的口氣就是“自以為是”的心態造成的,根本就沒在意對方的高不高興。

溝通時不要隨便「下結論」,或是說「多餘的話」。尤其是身為晚輩的人更不應該站在「主導方」,如果每一句話都很客氣的說:「對不起,我有個意見請你聽看看,若有不符合你意思,我們再來討論。」你看這氣氛怎麼會差?

我聽過有人用「我認為,我確定,我堅決相信」這種用詞去壓人, 讓人家聽了很不舒服,會覺得「你都這樣說了,我還能說什麼嗎?」

與他人溝通不是很困難的,要看你是用哪種心態去談,如果你是想要佔人家便宜的心態,你會斤斤計較,然後眼露凶光,這種嘴臉怎會好看?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台灣開大門 迎接超級金腦
目前全球深陷新冠肺炎陰霾,但各國搶人才大戰卻未曾停歇,鄰近的韓國、香港、新加坡等,都將人才視為經濟轉型發展契機。面對這場激戰,台灣在兩年前即端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核發四證合一的「就業金卡」,向海外精英招手。

《大畫特務》正經的特務故事加上創意惡搞元素
《大畫特務》是一部把特務動作片拿來搞笑的娛樂作品,還蠻有喜感的。最大的特色是在於怎麼把常見的「政府殺人機器等級特務主角想退出江湖」的基本款動作片加上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變成熟悉又新鮮的電影。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