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19期
2020.03.12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台灣開大門 迎接超級金腦
精選文章: 提升國際環境友善度 台灣準備好了嗎?
  「一站式解方」不足 陳士駿回台路走兩年
訂閱方案: 【好空氣隨時有】再忙,也要健康深呼吸
  【美滿生活】有你(妳)的陪伴 簡單就是幸福

台灣開大門 迎接超級金腦

文:邱莉燕 攝影:蘇義傑

目前全球深陷新冠肺炎陰霾,但各國搶人才大戰卻未曾停歇,鄰近的韓國、香港、新加坡等,都將人才視為經濟轉型發展契機。 面對這場激戰,台灣在兩年前即端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核發四證合一的「就業金卡」,向海外精英招手。

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就是第一張就業金卡持卡人,包括天使投資人陳柏雨在內,多位矽谷台灣幫已陸續來台設立新創企業。這一波政策開放,除了招攬到「矽二代」鮭魚返鄉,更吸引至少15個國家的白領精英,帶起「超級金腦」湧進台灣的微趨勢。

然而,新政落實到執行面時,仍有美中不足之處。《遠見》專訪陳士駿,請他分享親身經歷;並請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深入剖析,政府解決人才荒的具體作法。

台灣向來是人才外流的死地,一項施行了24個月的新政:「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卻正企圖改寫宿命。

一群「超級大腦」逐漸湧進台灣,裡面的成員包含了矽谷台灣幫,以及至少15個國家的白領精英,帶起了一股海外人才來台的「微趨勢」。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相中兩大優勢 國際加速器來台
柯碧蓮:台灣不輸美國,只是欠宣傳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提升國際環境友善度 台灣準備好了嗎?

文:邱莉燕 攝影:蘇義傑

如今是2020年,但對到台灣定居的外國人及來台投資的外商企業,台灣的部分法規及營商環境似乎仍停留在石器時代。
荷蘭皇家DSM集團財務及控制中心總監 慕洛伊:簽名只要兩分鐘 老闆往返各耗11小時

三年前舉家搬到台灣、喜愛台灣綠意樣盎然的荷蘭皇家DSM集團財務及控制中心總監慕洛伊(Roy Muijtjens),覺得生活在台灣什麼都好,唯獨有件事令人如鯁在喉。

身為財務長的他,常和台灣的銀行接觸,非常了解其中情況。「台灣有很多地方很先進,但是銀行文化卻非常的保守,」一頭褐髮的慕洛伊說。

舉例,身為跨國企業的荷蘭皇家DSM集團,有時會更改在台灣往來的銀行帳戶,按照台灣的銀行規定,需要集團的最高負責人「臨櫃親簽」。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陳良基:建立人才流生態系,留住精英
啟動四大轉型 台灣才能脫胎換骨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一站式解方」不足 陳士駿回台路走兩年

文:邱莉燕 攝影:張智傑

身為第一位拿到就業金卡者,陳士駿的返台具指標意義,可望引發矽谷台灣幫的漣漪效應。然而,他申辦回台過程十分折騰,暴露出台灣的一站式解方不夠完善。

矽谷金童陳士駿一走進台北一間會所裡,所有人停止交談,目光灼灼看著他。畢竟,誰願意錯過一樁傳奇就這麼從眼前走過?

台灣之光,是陳士駿在故鄉走動時最常聽到的稱號。出生在台北,8歲時,一家人隨著父親工作調動移民美國。2005年創辦YouTube,成為本世紀瀏覽人數最多的影片網站,並從此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最後以16.5億美元的天價賣給Google。

而且,這位華裔小哥大四就輟學,28歲成為億萬富翁,攀上人生高峰後,卻被告知罹患腦瘤,又在手術後奇蹟似地康復。迄今,沒有人可以再複製一個陳士駿式的成功和傳奇。

連陳士駿自己也笑著說:「就算是我再創一個公司,也應該不會比YouTube更大了吧?!」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矽島消失中 人才赤字全球最慘
100位精英的歸鄉告白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好空氣隨時有】再忙,也要健康深呼吸

訂《遠見》雜誌6期 加贈 Luft Cube 光觸媒空氣淨化器

清新價NT$2,2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美滿生活】有你(妳)的陪伴 簡單就是幸福

訂《遠見》10期 贈 HYDY時尚蛋型杯兩個一組(玫瑰金+鈦灰色各一個)

幸福價NT$2,0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