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08 第12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企業資源整合
突破經營:有些事是編出來的
管理格言
宮原耕治 日本郵船社長
經營好的時候,正是改革的最佳良機。
連鎖經營老實說:企業資源整合
陳其華 顧問

「老闆,這個市場我們自己根本不熟悉,這樣的行銷專案預算太少了啦,真的很難做。跟我在前公司的行銷部門預算比較起來,連三成都不到啊。」Nina以前是大公司的行銷經理,習慣做大預算的行銷專案,到現在這家小公司只有半年,經常為了行銷預算跟老闆抗爭。

「我們公司沒電商通路這方面的人才,現在要轉型發展O2O,把線上線下一起整合起來做,是真的有難度啦。顧問,你有沒有好建議?有建議的外包廠商嗎?」王總是傳統藥局的老闆,看到現在新品牌藥局都在發展保健品的電商事業,覺得自己不改變就快跟不上了。

企業發展到了成長期,有些事情發展所需的資源,花大錢還不一定能找到。更何況在營收現金,還不很穩定的階段,對現金運用更該保守點。此時,你一定要懂得如何有效整合資源。

資源來源與運用

企業因擁有不同的有形和無形的資源,且具備可將這些資源轉變成獨特能力的本事,而在市場上形成優勢的市場競爭力。這些資源,在不同的企業間,有時是不可流動且難以複製的,因此能創造企業經營的獨特競爭優勢。

經營實力,首重團隊要能掌握「天時」,能看懂並掌握對的時機與力量。善用手上已有的資源或去整合外部資源,會互通有無與搭橋鋪路,才能借力使力,發揮槓桿效益。在現金流出最低的狀況下,創造最大現金流入與無形價值。

不同資源的來源,有很多不同取得管道,但也該有該付的取得代價,只是有形或無形而已。除了自己賺的錢、內部與股東的資源,也可以從員工、客戶或廠商的人脈,或靠同業與異業合作,以合適的代價,去取得適合企業的資源。

策略聯盟

「策略聯盟」的合作方式,是較常用且有效的外部整合方式。主要的目的在運用企業資源互補的綜效,實踐了典型的「各盡所能,互通有無,各取所需」的合作關係。可在規劃時,讓企業藉機自我審視檢討,替組織注入新的改善能力,並讓組織視野往外延展。

「策略聯盟」會有幾項具體效益:在行銷面上,可以壯大行銷聲勢,擁有影響力,更容易吸引目標客群的眼光。雙方或多方合作,可以擁有規模經濟效益 ,進而降低各自發展的成本。而在聯盟過程中,彼此可以良性的互相觀摩學習,有助於建立自己未來的能力與資源。

幾項風險要注意的,在合作過程中,可能會因為規劃或管理不當,而犧牲企業的內部機密性。也可能因彼此利益衝突,而要冒被盟友出賣的風險。此外,萬一合作對象臨時終止合作,也可能給企業留下難纏的後遺症。最後,若是長期因過度依賴合作對象,而為藉機逐步建立自己的資源,反而因此缺乏自主性。 有效分配

資源的形式,可以分為有形或無形的資源。存貨、場地或設備等有形資源的合作,多數是交換。品牌、客戶、通路與影響力等無形資源的合作,多數是看綜效。整合的企劃方案,就是要將合作對象彼此間的有形無形資源整合起來,讓合作的效益極大化。

分配必須有效,就要讓合作對象都能滿意。能具體感受到合作大利益,就容易全力以赴去盡義務。市場行銷上的合作,重點就在通路利潤上的有效分配。產品要在通路上賺錢,就是要貨暢其流,把商品賣給對的客群,銷售周轉能夠跑得動。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 「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有些事是編出來的
吳建宏 顧問

「他這人怎麼可以?太卑鄙無恥了!」被罵的好難聽喔!後來經過證實,原來只是「空穴來風」,一開始媒體記者寫的好像是真的,雖然後來還他公道,可是在他被誣蔑的這一年,有形無形的連帶損失難以估計,也無法補救回來了。

【這是記者搞出來的】

以上是最近發生的新聞事件,其實這種很不人道的事件一直以來都層出不窮;我有一位小有名氣的朋友,被競爭對手誣衊他一些罪名,因為他是名人,媒體當然故意大肆炒作,其實他被指控的罪名全都是「涉嫌」,可是看見報導的人,都放大解讀,尤其是敵人,更是惡意渲染「你看!果然就是」,當然以訛傳訛,繪聲繪影,大家茶餘飯後當話題聊時,都不會說「這案子真假還在調查中」,全都是當成真的在罵「沒想到這個人怎會這樣?平常都看不出來」。

這位被冤枉的朋友,當然最後被證實「根本就沒有做那些事」,可是對手打擊他的目的儼然已經完成,因為在新聞事件曝光之後,他被停職接受調查,投資事業被清算,朋友對他避而遠之,鄰居指指點點,讓他家庭成員也蒙受不樂之冤。

他自己最清楚「根本就是栽贓」,最後也必然「沒事」,可是我這位朋友說:「這一招狠毒,完全無招架之力,最後還我公道也是沒用了!」

其實,最毒的不是競爭對手,而是記者那隻筆,這麼大的新聞你要叫他不要寫嗎?寫了「涉嫌」兩個字,其實也沒用,讀者不看細節,只會說「報紙寫的」。

【不要賣了良心來換錢】

最近幾年,媒體記者被企業收買後虛構內容發佈的事件越來越多,其實早已司空見慣,抓不到證據而已,這種被媒體冤枉整死的人,真是非戰之罪。

媒體記者,為虎作倀,不僅騙取了報社領導的信任,炮製虛假新聞報導,欺騙了公眾,大大褻瀆了新聞工作者作為‘無冕之王’的神聖稱號,也觸犯刑律,真是可惡 !

前幾年也發生有記者跟大企業勒索,要求給予封口費,結果被企業反告,這位記者也鋃鐺入獄,可是出獄後居然沒悔改,又去找該企業談判,真是可笑的記者,難道他認為用這招來撈錢比較快嗎?莫非是前輩教他的? 我有很多記者朋友,私下我們也聊過這話題,會跟我聊的都是說自己不會這樣「卑鄙」,哈哈哈!最好是!

【寫的比做的容易多了】

「據傳、有力人士轉述」這種用詞你看過吧?然後有人跳出來罵「如果是真的,那這人太不要臉了」,奇怪了?你又沒經過證實,怎麼就憑「媒體刊登」這句話罵起人來了?你是否很不成熟(無知)?還是很不道德(故意)?

我聽說媒體記者很會「沒事找事」,例如去找人訪問:「聽說那個人在罵你,你對他說的有何看法?」如果人家回答「我沒聽到,所以不予置評」,記者還會追問:「如果是真的在罵你,你會生氣嗎?」如果人家還是不動氣,記者是不會放棄的,繼續會問:「可是她罵的很難聽耶?你是否應該表示一下意見?」最後,這位受訪者皺了一下眉頭,顯然對記者很反感很無奈。

隔天,報紙寫的竟然是「他聽到對手罵他之後,面露不悅,顯然很鄙視,所以不想說話來回敬」,你看!這就是媒體的可怕!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可口可樂、網飛、亞馬遜如何以失敗為師
詹姆斯.昆西在5月份接任可口可樂公司執行長之後,就號召基層主管克服對失敗的恐懼,自多年前的產品「新可樂」大挫敗之後,這種恐懼就一直迷漫在公司裡。他堅定表示:「如果沒有犯錯,就代表我們不夠努力。」

睡太少 骨骼老更快?
2019年《骨與礦物研究雜誌》指出,「睡眠不足」除了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或生活品質降低等問題,還會干擾「骨重塑」的過程,提高罹患骨質疏鬆症與骨折的風險。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