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06 第13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成長的限制
突破經營:不只能贏,還要一直贏
管理格言
強森 美國Innosight顧問與研究公司創辦人
企業談創新主要包含三部分:新穎、能化為產品、具有影響力。
連鎖經營老實說:成長的限制
陳其華 顧問

「陳老師,你最近幾天有空嗎? 我這週剛好去台北談海外合作案,順便找你一起喝杯咖啡。」年輕的張總跟我是在一場品牌研討會中認識的。他這兩年在南部的事業發展的不錯,不過私下卻碰到幾個讓他睡不安穩的問題。在簡單溝通了解後,我答應下週南下到他公司診斷,看是否能提供進一步的建議。

近年來的輔導對象,出現了一個趨勢。這些老闆幾乎都大約才30多歲左右,學歷一般且非商科,但都有顆不服輸且好學的心。多數是白手起家,胼手胝足的把天下打下來。只是企業發展到一個快速成長的階段,突然間碰到經營的天花板,頂在那邊,在企業高度成長與風險中,進退兩難,苦思不知如何突破。

成功的喜憂

小小公司在創業辛苦數年後,終於有一天變得有點規模了,營收一直成長,員工數也不斷增加,不再像創業初期的每天擔心。除了市場豐厚獲利的回饋外,心中終於有些許的成就感。不過,在每天的沙場衝鋒間,在經營者心中深處,伴隨著喜憂參半,有隱隱的不安感出現。

心中喜的是,業績營收不斷往上攀升,媒體對企業成功題材的青睞,更獲得不少免費廣告的採訪與報導。憂的是忙碌中,員工不斷的有抱怨產生,該有的進度追蹤會議與報告,也未見落實。經營者似乎每件事情不自己盯著看,就不會安心。幾位開國元老帶著抱怨離開,而高薪新聘主管的表現,卻還只是差強人意。

經營者的頭開始痛了,怎麼團隊、制度、管理等面向,似乎都出了問題。原來創業成功的標籤,讓經營者更害怕失敗。心中無形的壓力與擔心,日漸擴散累積。經營者感覺就像馬戲團表演者一樣,每天在高空平衡木上驚險行走。

突破限制的體質

創業初期的成功,往往都來自機會財。大環境賜予的好機會,讓經營者賺到第一桶金,並讓企業開始逐漸成長。機會財很難掌握,更難複製。企業原本在高度成長下的脆弱體質,若不儘早改善,逐漸虛胖的體質根本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一般企業體質評估中,往往會藉由損益表、資產負債表與現金流量表中的財務數字量化指標,來檢視衡量企業有形的體質狀況。不過,往往最難衡量的,也最值錢的,卻是非量化的隱形指標。最有價的企業品牌、理念、文化與團隊精神等的隱性指標,都要靠願景、目標、策略與制度的力量,才能有效支撐住的。

經營突破,不需要太深奧的理論,經營者只要掌握經營的節奏,把該有的基本動作做好,如經營理想與願景的宣揚、與團隊共同擬訂挑戰性的目標、人才的培訓與組織精實,並把建立合適的管理制度,潛移默化且融入日常工作。企業體質變好,自然能在穩定中成長。

突破成長

企業經營突破前,經營者必須先有效學習成長,自我突破心理的限制。經營者在企業高度成長後,往往不知道該擔心什麼或是不知道到底還缺甚麼,只知道需要重新定方向,找目標,卻不知道該如何尋找未來的發展策略與市場佈局,如何補強企業缺口。

經營者大都很會打江山,守江山卻比他想像中難。財務管理、營運制度、團隊培訓與e化系統等,對年輕經營者都是不熟悉的領域。會碰到不同的專才,有不同的特質,講著不同的語言。經營者需要重新學習領導與溝通,並幫大家重新建立新的制度與習慣。

企業的商業模式,隨著市場改變與組織的成長,也需要調整。經營者需要重新權衡市場發展的下一波成長動能,深思如何借力使力,再創另一波高峰。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想要有百年的企業,就要先打造能持續百年的經營體質。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 「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不只能贏,還要一直贏
吳建宏 顧問

有的人誤解了「贏」的定義,所以才會「狂妄」;究竟,「贏」的真正定義是怎麼來計算的?一定要搞清楚,不然每次都「誤判局勢」,不該笑的時候笑,要是「最後輸了」,那不是很糗?

【人生有起有落不用奇怪】

我每天都會抽空看一下美國職棒的消息,有的隊一開始時氣勢如虹,你不要以為他今年贏定了,一個月之後,竟然兵敗如山倒,如今已被後面追兵趕上了,不久隨時可能翻盤,將第一名拱手讓人。 剛開始的時候,你有想到會這樣嗎?我告訴你一個邏輯,內行人都想得到「有此可能」,所以剛開始都「靜觀其變」,根本不在意「誰先上車」,因為後面還有五個月的仗要打,結果如何?誰勝誰負的答案,還早的很呢!

你以為我在看美國職棒是無聊嗎?其實我是在修行,從變化中來體會一些人生的「詭譎莫測」,很多高薪挖來的高手,居然打不出應有的水準,真是虧大了, 你要懊惱當初看走眼嗎?不必如此檢討!你要理解一個人的表現總是有起有落,哪個時候會達到高峰,很難說,在高峰時可以持續多久,也很難說,感覺到了,怎麼揮棒就是全壘打,感覺不對,怎麼打怎麼不中,奇怪?一點都不奇怪,只要你懂「這就是人生」。

【要搞懂贏的真正定義是什麼?】

有的人贏了錢,我替他高興,接著,看他如何使用這些錢,你用的很有效益嗎?你用的很讓別人「拍手叫好」嗎?還是你讓別人感覺很噁?罵你是「財大氣粗」?罵你是「不過是運氣好而已」?甚至人家還詛咒你「看你能好多久?」

贏了錢,你是繼續贏下去?還是開始「輸」?不是輸錢,是輸去了很多人生中除了金錢另有的價值!

有的人贏了,人性就變了另一個樣,變的很狂,變的很自大自我,沒有以前的謙卑與禮貌了,沒有以前勤儉的美德了,有了財富後花錢不手軟,無可厚非,但是你亂花,該花的不花,這就讓人家很嘔了!當別人都在背後罵你「財大氣粗」時,那就是你開始要「輸」了!

賺了錢,為何就要覺得自己很偉大?為何要看不起沒錢的朋友?笑人家「花不起」,笑人家「住在破舊的公寓」,還笑人家「根本沒能力賺大錢」!

老實說,我就被老闆笑過「你都沒有我會賺錢,還想教我賺錢」,所以,我輸你了嗎?沒有!人生要比的不是財富而已,還要比「你幫助過多少人」、「誰比較受到尊敬」、「誰活的健康快樂」,是不是?

【上帝要毀滅你時會先讓你瘋狂】

我這輩子看過很多有錢的大老闆在後來破產、鋃鐺入獄,甚至變成通緝犯的,後來檢討他為何會這樣?全都是「狂妄自大」所致,真的不誇張,上帝要毀滅一個人之前,都會讓他先「瘋狂」,所以你看見一個老闆在講大話時,在自以為是神力無比時,在不留情面的批判他人時,就是發狂的前兆。

我再說一個故事,以前我在一家知名的大型企業當顧問,他們在開經營會議時,大老闆居然有出場秀,大家要站起來迎接老闆入席,還要放特製的音樂,哇靠!當下我以為自己活在慈禧太后時代了,心裡很不舒服,也敏銳的想到「你真的是快瘋了」,果然沒多久,這家企業王國就整個垮掉了!

我常常看見領先的兔子在後來被烏龜追過去的案例,所以兔子在我面前囂張的嘴臉是不會讓我尊敬的,我也能算準你後面的烏龜將在何時會超越你。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武漢肺炎疫情不減 寶寶要不要延後打疫苗?
臺灣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暴增,不少家長除了擔心要不要讓孩子上學以外,更怕帶年紀更小的寶寶到醫院打疫苗,會陷入感染風險中,紛紛詢問醫師是否能延遲到疫情趨緩後再接種預防針?看看兒科醫師怎麼說。

台東書屋父子傳承 翻轉黑孩子宿命
陳彥翰父親20年前創立台東書屋,給了偏鄉孩童一個聽故事的避風港,幫助近3000個學童。經歷父親驟逝,陳彥翰決定扛起父親遺願,幫助更多黑孩子們除掉孤寂之刺,希望有一天書屋可以消失!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